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抵税新规利好行业发展

2019年05月31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江 帆

  5月29日,财政部联合国家税务总局共同发布的《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规定,保险手续费及佣金不超过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8%(含本数)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保险企业2018年度汇算清缴按照新规定执行。

  据了解,抵税新规之前各大保险公司执行的寿险和财险的手续费率抵扣上限分别是10%和15%,新规将抵扣限额统一提升至18%,这意味着保险公司税负成本下降,营利性将大幅提高。

  受此影响,29日保险板块盘中上涨明显,但这种涨势并没有持续性,第二天即出现了全面回落,这说明应更理性和更长远地看待抵税新规对保险业的影响。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险研究员童成墩认为:“抵税新规在股价上对寿险股产生的是一次性利好;对产险股产生可持续利好。”他认为,由于寿险资金具有长久期属性,在保单有效业务价值和新业务价值评估时已进行过长期合理的税负假设,因此受该税收政策调整的影响较小。新规带来的盈利能力改善,将体现为未来每年调整后净资产的提高,进而对内含价值有轻微正面影响。在内含价值估值体系下,预计该因素对股价是一次性利好因素。但对于产险公司,由于估值体系建立在PB(市净率)和ROE(净资产收益率)模型基础上,随着新规带动未来长期ROE的明显提高,可以带来估值水平明显向上提升。

  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则认为,此次政策对寿险的影响更大。他说,一方面是比例提高的幅度较大,从10%到18%。另一方面是近两年寿险开始回归保障,发展长期保险,而长期保单佣金有一个明显特点,就是前高后低,通常集中在前3年,特别是首年期的佣金占比非常高。如此一来,保险公司就面临佣金支出大幅度增加的问题。所以,抵税新规对寿险公司来说意义更大,更有利于行业转型。

  有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的手续费率分别为18.6%、15.1%、17.0%和18.7%,当抵扣税率从10%上升到18%时,4家公司的净利润将分别增厚90.1亿元、52.8亿元、33.6亿元和17.8亿元,占各自2018年净利润的15.4%、46.4%、23.7%和22.5%。

  财险公司方面,中国人保、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作为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3家财险公司,其2018年手续费率分别达到19.0%、19.9%和19.9%,当抵扣税率由15%提高到18%时,可以分别增厚净利润29.2亿元、18.6亿元和8.8亿元,占各自2018年净利润的18.8%,15.2%和24.2%。

  从这个角度看,抵扣新规会增厚上市险企净利润水平,且长期利好行业发展。

  “这一政策可以直接减少保险公司的所得税费用,增厚利润,是减税降费政策在保险行业的具体落实。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2018年保险公司收入情况统计数据粗略测算,预计减税在400亿元以上。”普华永道金融服务行业税务合伙人钱江涛说。

  从细分市场看,抵扣新规对健康险的影响可能更胜一筹。中泰证券分析师陆韵婷分析认为,新政策会继续推进健康险的转型。健康险虽然价值率高,但其佣金率也很高,一般首年佣金率在30%至50%,因此从财务角度来看,多卖健康险不利于保险公司。现在,新规将手续费和佣金支出抵税上限提高,将大大减轻销售健康险的税收支出压力。

  近年来,健康保险发展一枝独秀。今年一季度,健康险业务原保费达2172亿元,同比增长39.05%,远超人身险中的另外两类业务的同比增长。专家预计,抵税新规将促进健康险的发展,同时也将为保险业进一步打开利润增长的空间。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抵税新规利好行业发展

2019-05-31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