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四连阳”总觉得还差点什么

2019年05月30日 06:4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祝裕

  5月29日,大盘继续温和反弹,沪指上涨4.79点,以2914.70点报收,涨幅为0.16%。沪指已经“四连阳”,这是3月7日之后,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即便如此,虽然板块热点的炒作再次升温,但达哥总觉得还是少了些什么。是没有领涨板块吗?显然不是;是缺少赚钱效应吗?也不是,那么,究竟差点什么呢?

  达哥曾在早评文章中提到,一个板块有必要继续关注。这个板块也是前期“道达号”《股月奇谈》月刊中为大家重点介绍的,也就是稀土板块。

  5月28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稀土产业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有记者问:有不少舆论认为,当前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稀土作为中国的优势战略资源,可能成为中国对美反制的重要筹码。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一观点?有关负责人答:所谓“独柯不成树,独树不成林”,在产业分工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没有协同合作就没有发展进步。作为世界最大的稀土材料供应国,中国一直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稀土产业发展。一方面,我们坚持稀土资源优先服务国内需要的原则;另一方面,我们也愿意满足世界各国对于稀土资源的正当需求。我们乐见中国的稀土资源及稀土产品能够被广泛用于制造各类先进产品,更好满足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关于中美经贸摩擦,有关部门已经多次发表严正声明,我在这里愿再次重申,中美两国产业链高度融合,互补性极强,正所谓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贸易战没有赢家。你提出稀土是否会成为中国反制美方无端打压的反制武器,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

  5月29日,稀土板块无疑是A股市场中表现最强的板块之一。有研新材、银河磁体、金力永磁、北矿科技、五矿稀土、正海磁材等10多只个股涨停。另外,港股市场上,中国稀土也再次大涨逾20%。

  目前,虽然稀土永磁板块短期可能并非“上车”的最佳时机,但还是值得长期关注。

  除了稀土板块外,农业、白酒等板块依旧炒作火热,贵州茅台也重上900元大关,可能又要向1000元发起攻击了。

  另外一个板块突然走强,这就是保险股。中国人保一度涨停,最终大涨8.85%,新华保险、中国太保涨幅都超过7%,中国人寿大涨4.82%,中国平安也上涨了2.03%。

  保险股的上涨显然受到政策利好的刺激。财政部与税务总局发布公告称,保险企业发生与其经营活动有关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超过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8%(含本数)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在我看来,对保险企业而言,这是实质性的利好。

  不过,保险股大涨对于本身就缺少资金供应的当前市场来说,还是一个比较耗费“弹药”的事情。所以,虽然沪指“四连阳”,尽管领涨板块也有,赚钱效应也有,但总觉得还是差点什么。

  在我看来,现在差的还是成交量,沪指每天2000亿元水平的成交额,明显难以形成强势反弹。没有成交量就没有气势,而没有气势,可能沪指连20日均线都难以突破。

  5月29日,沪指一度突破了20日均线,最高到2934点,但最后还是回落,刚好卡在20日均线下方。只能说20日均线是短期反弹的一个小目标,上面还有5月6日留下的大缺口,这个缺口的区间为2986点~3052点,无法放量的话,显然难以攻克。所以,接下来,如果依然无法放量,那么就只能控制好仓位,短炒一些题材股。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指“四连阳”总觉得还差点什么

2019-05-30 06: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