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以来A股最大可转债预案出炉:东方财富拟发债73亿

2019年05月30日 06:4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徐 斐

  今年以来,A股最大规模可转债预案出炉。

  5 月 29 日晚间,东方财富(300059,SZ)披露可转债发行预案,公司拟发行规模达73亿元,其中“大头”用于发展两融业务。这和目前的股市行情相匹配,今年以来,两融数据活跃,融资融券余额逐渐攀升。

  另外,东方财富还将增资全资子公司东方财富创新资本,该公司初期重点参与科创板项目投资,于5月中旬成立。

  主要用于发展融资融券

  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73亿元的可转债,本次可转债期限为发行之日起6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的可转债预案,截至5月29日,在105家已披露可转债预案的上市公司中,东方财富的发行规模最大。此前可转债预案发行规模最大的是本钢板材,达到68亿元。

  根据募集资金用途,东方财富拟将不超过65亿元用于信用交易业务,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规模;不超过5亿元用于证券投资业务;不超过3亿元用于增资全资子公司东方财富创新资本。

  不难发现,东方财富计划把可转债募集资金的“大头”用于两融业务。

  东方财富非常看好融资融券业务,并将其视作业绩新增长点。数据显示,东方财富证券融资融券业务的市场占有率,由2016年末的0.45%增长至2018年5月末的1.26%;截至2018年5月末,东方财富融资融券余额为48.92亿元。

  事实上,融资融券的利息收入同样占东方财富利息收入的“大头”。2018年,东方财富利息收入由2017年的7.63亿元增加至10.03亿元;其中,融资融券的利息收入由3.81亿元增加至5.91亿元。

  由于融资融券业务属于资本消耗型业务,其规模地扩大需要配套资金支持。根据《关于证券公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的规定》要求,“证券公司经营融资融券业务的,应当分别按对客户融资业务规模的5%、融券业务规模的10%计算融资融券业务风险资本准备”,东方财富证券融资融券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地进一步提升,也受到资金规模限制。

  东方财富发展融资融券业务,也与A股市场行情转好有关。2019年,两市融资融券余额由1月的7500亿元左右增长至目前的超过9000亿元。

  科创板股权投资为新业务

  除了发展两融业务外,东方财富剩余募集资金分别用于证券投资和增资全资子公司东方财富创新资本。

  其中不超过5亿元用于发展自营盘。不过东方财富的自营收入并不稳定,2016~2018年,东方财富证券自营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负18.43万元、4905.93万元和1.96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负0.02%、3.22%和10.87%。只有在2018年,东方财富证券自营业务才出现了迅猛增长,之前该业务发展一直不温不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被增资的全资子公司东方财富创新资本带有一丝“风投”色彩,而且直接与科创板相关。

  东方财富表示,东方财富创新资本初期将重点参与科创板项目投资,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行业;不仅要挖掘企业孵化、成长、上市过程中的股权投资机会,还要逐步向一级市场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非公开企业股权等投资领域渗透。此次增资的3亿元主要用于补充其资本金和营运资金。

  天眼查显示,东方财富创新资本是东方财富新设的公司,成立于5月15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为任晓旭。过往机构调研记录显示,任晓旭曾任职东方财富证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

  事实上,科创板股权投资是东方财富的新业务。一直以来,东方财富的盈利主要依托于数据服务和证券服务。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证券服务、金融电子商务服务、金融数据服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13亿元、10.65亿元、1.60亿元,营收占比合计超过90%。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年以来A股最大可转债预案出炉:东方财富拟发债73亿

2019-05-30 06: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