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印纪麻烦事不少 监管再发问询函

2019年05月29日 08:0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ST印纪日K线图

  

  财报“无法表示意见”,流动资产不能偿债,3个月内或不能恢复经营

  ■川股点击

  ■本报记者 杨成万

  近日,*ST印纪(002143)收到了深交所对公司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公司需就问询函中涉及到的相关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在2019年6月3日前报送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四川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从深交所的问询内容来看,*ST印纪的麻烦事不少,财报“无法表示意见”,流动资产不足以偿还债务,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

  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

  会计师对公司2018年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一方面,公司大部分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中期票据、公司债券、银行借款及供应商欠款等均出现逾期,员工大量离职并已拖欠工资,生产经营停滞。公司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会计师无法判断公司运用持续经营假设编制的2018年度财务报表是否适当。另一方面,审计范围受到限制,2018年公司管理人员缺岗、员工离职严重、财务人员更换,会计师在审计中,无法实施有效的审计程序和获取充分的审计证据,导致会计师无法确认2018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2018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

  同时,会计师对公司内部控制有效性出具了“否定意见”的鉴证报告。一方面,治理结构不健全,2018年度公司董事会所属的审计委员会、薪酬与绩效委员会、提名委员会成员人数不足,未按照工作细则要求召开定期会议;公司董事长吴冰兼任总经理职务,并暂代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职务,吴冰无董事会秘书资格证,公司治理机制运行受限,无有效的内部控制环境。另一方面,2018年度公司资金链断裂、业务停滞、员工大量离职或不在岗,致使公司部分关键内控职能缺位,组织机构无法正常运行,内部控制制度无法正常执行。银行印鉴未按规定全部在财务部门统一保管,部分公司银行预留印鉴缺失,未及时补办;于2018年2月26日支付霍尔果斯汇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收购镜尚传媒有限公司的诚意金2.5亿元,未按规定审批程序付款;未实施票据、存货、固定资产的定期盘点;未执行定期对账程序,无催款记录。

  流动负债105.12亿元

  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大幅下滑,实现营业收入3.62亿元,同比下降83.44%。2018年末,公司流动负债105.12亿元,流动资产25.98亿元。公司分别于今年4月3日和4月20日发布的一系列公告显示,公司逾期债务本息超过9亿元,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未能履行分红承诺,4亿元的“17印记娱乐CP001”短期融资券出现违约。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

  2018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21.92亿元,坏账准备11.49亿元,账面余额10.68亿元,应收账款周转率0.23,同比下降95.03%。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12.13亿元,坏账准备8.24亿元。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9.79亿元,其中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8.3亿元,占比84.78%。2018年末,公司预付账款6.12亿元,其中一年以上的金额为3.86亿元,占比63.07%。2018年末,公司其他应收款5.16亿元,其中押金保证金2.5亿元,其他2.23亿元。

  2018年7月7日,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但向镜尚传媒股东王长生和徐家云支付的2.5亿元重组保证金未收回,作为其他应收款列示。截至2018年末,该笔款项仍未收回。

  2018年内,公司计提坏账准备14.47亿元,同比增加113.39%。库存商品账面余额4.97亿元,存货跌价准备1.75亿元,而上年同期分别为4.3亿元和0元。存货周转率0.59,同比下降134.32%。2018年,公司营业成本发生额为3.62亿元。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8, 853.95万元,同比下降119.84%。

  此外,江苏银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对公司提起诉讼,涉案金额4523.21万元,其他未达到披露标准的诉讼涉案金额2126.7万元,公司均未计提预计负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印纪麻烦事不少 监管再发问询函

2019-05-29 08:0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