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赫美 18跌停后股民要索赔

2019年05月29日 08:0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ST赫美过山车走势让人触目惊心,高位被套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重组告吹股价暴跌 违规担保花样百出 问题成堆被立案调查

  因年报巨亏16亿且面临诸多诉讼及担保事项被“非标”,高管自曝家丑称无法保证年报真实性,后接连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和年报问询函的*ST赫美又出“续集”了。

  5月27日晚间,*ST赫美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的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5月28日,公司股票毫无悬念继续一字跌停,收出连续第18个跌停板。

  ■本报记者 苏启桃

  回复函“甩锅”年报问询函回复难产

  *ST赫美的名字“响彻”A股是从公司2018年年报发布那天开始的。

  4月29日晚间,*ST赫美发布2018年年报,年报第一页赫然写着“公司董事兼总经理于洋、副总经理李丽、财务总监韩霞均无法保证公司2018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并对公司2018年度报告不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同时,2018年年报也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意见,而这家审计机构即是目前身处漩涡中的正中珠江!

  毫无悬念的,这样的年报被深交所重点关注,4月30日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5月14日又收到年报问询函。而值得注意的是,*ST赫美回复进度缓慢,申请延期一次之后,5月18日回复深交所关注函,而年报问询函在5月22日申请延期,到目前也未给出回复。

  关注函显示,根据2018年报,报告期末*ST赫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ST赫美资金共计2.06亿元,*ST赫美违规对外提供担保7.80亿元,*ST赫美含主要银行账户在内的62个账户被司法冻结。在回复中,*ST赫美承认存在违规担保问题,但对违规担保责任极尽所能“甩锅”。

  比如,针对为浩宁达实业的担保,*ST赫美称,担保到期后,浩宁达实业相关财务人员由于不了解规定,认为金额较小并未上报公司总部,公司董事长签署了续担保协议,公司未履行内部审议程序。而针对为为每克拉美的担保,*ST赫美称,2017年6月23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为全资子公司每克拉美向锦州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1.3亿元提供担保,担保期限一年,但每克拉美于2017年12月18日完成股权变更后不再是公司全资子公司。担保到期后,每克拉美未告知公司续贷情况,公司董事长签署了续担保协议,公司未履行内部审议程序。针对为关联方首赫投资的担保,公司则称是因为2018年金融去杠杆影响,导致首赫投资融资环境恶化,资金周转困难,首赫投资因担心股票被查封或诉讼会导致其他债权人跟风,出现大量诉讼及查封情况,形成债务危机传导至上市公司,故而被迫接受私下盖章的方式缓解债权人诉讼查封行为,争取时间解决相关问题。

  遭立案调查 律师发起索赔“集结令”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ST赫美对年报问询函的回复还没出来,公司就收到证监会的立案通知书了。

  5月27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27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问题缠身又收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ST赫美的跌停继续演绎。5月28日,该股一字板跌停,报收3.68元/股,跌4.91%。而将时间拉长,这已经是*ST赫美自4月29日以来连续收出的第18个跌停板。这也即意味着,18个交易日时间,*ST赫美股价已经跌去62.37%。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述系列问题爆出之前,*ST赫美还曾是市场炙手可热的重组股,当然也被市场质疑为“忽悠式重组”。

  今年3月4日,赫美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向英雄互娱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公司100%股份,即英雄互娱将借壳赫美集团上市。消息一出,赫美集团股价开始快速上涨,连续涨停10日之后继续拉升,从3月4日到3月21日,股价在14个交易日内最高上涨到了21.41元/股,涨幅达两倍多。而从当时的最高点下来,2个多月的时间,*ST赫美的股价已经不及当初的两成。

  “买*ST赫美的人,万劫不复啊!”“赫美不退市,天理难容!”“我不要索赔,我要它退市!”“谁知道怎么维权?”“如何索赔?”互动平台上,投资者对该股的讨论甚多,无外乎痛斥公司和要求索赔。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已经有律师发起向公司索赔“集结令”,号召受损股民按要求办理索赔预登记。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赫美 18跌停后股民要索赔

2019-05-29 08:0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