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证券香港子公司审查失职被罚2700万港元 香港中资券商今年来被罚近4600万元

2019年05月29日 08:0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香港证监会继3月份对4家外资投行开出7.867亿港元的大额罚单后,对内资券商也开始发力了。

  5月27日,香港证监会发布公告称,香港证监会对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下简称“招商香港”)作出谴责,并处以罚款2700万港元,原因是其在担任中国金属再生资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再生”)上市申请的联席保荐人时没有履行其应尽的责任。

  招商证券方面表示,香港是个严监管的市场,香港证监会对很多投行都作过谴责、罚款,2000余万元罚款的损失会计入公司今年财报。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在港中资券商总计被港证监下发5220万港元的罚单,折合人民币4596万人民币。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次的罚款金额之高,是香港巿场罕见的,可能也预示着香港证监会有加大监管力度的倾向,对于香港新股市场应该是好事,投行对准备上市公司的尽职审查,将会更加严谨。

  招商香港被罚2700万港元

  香港证监会称,招商香港和中金再生联席保荐人UBS(瑞银集团)违规事宜包括:中金再生2008年首次IPO前,UBS发现中金再生其中一名最大的内地客户公司已于2007年3月被撤销注册,但却继续与中金再生或其附属公司签订销售合约。UBS虽预警却接受了中金再生的解释。

  招商香港在2008年11月成为中金再生的联席保荐人,但负有尽职审查的独立责任。香港证监会认为,假如招商香港以专业的怀疑态度审阅UBS及其他专业人士提供的尽职审查文件,便会发现相关合约存在矛盾,从而对交易的真实性预警,招商香港却并未对此尽职审查。

  此外,在中金再生第二次IPO前,招商香港与其两名供应商进行了电话访谈,但没有证据显示招商香港曾核实其供应商的电话及身份。招商香港及UBS曾与中金再生部分客户面谈,但访谈记录未显示在何处进行、是否核实客户身份。

  据了解,UBS是中金再生的主要保荐人,招商香港是在中金再生将上市时才参与的,此前UBS被香港证监会罚款3.7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UBS是因为三家公司IPO的保荐问题而被罚,而招商香港被罚则只是因中金再生。此外,UBS在中国森林IPO时保荐人缺失。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8年,公司IPO融资规模香港市场排名第5,多家上市公司上市后反响较好,不过,去年,招证国际为全资子公司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和China Merchants Securities (UK) Limited提供银行贷款担保,担保金额为美元500万以及港元19.5亿,合计折合人民币17.43亿元。

  在今年招商证券一季报中,招商证券的短期借款也攀升至25.5亿元,而上年同期仅15.9亿元,增加9.6亿元,公司表示变动原因是因香港子公司短期借款增加。

  8家投行接连被罚

  事实上,因为在中国森林、天合化工、中国金属这三宗涉嫌IPO造假案件中没有尽职审查,UBS、摩根士丹利、美林远东、渣打证券等4家投行,在今年3月14日已经被香港证监会罚了近8亿港元(UBS3.75亿、摩根士丹利2.24亿、美林远东1.28亿、渣打证券5970万)。而在今年2月,国信证券(香港)、长江证券(香港)、海通国际等多家在港中资券商被港证监处罚。 算上此次的招商香港,在香港市场上被罚的券商已经达到了8家,罚款金额超8亿港元。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招商香港、国信证券(香港)、长江证券(香港)、海通国际等多家在港中资券商也被港证监处罚,总计5220万港元的罚单,折合人民币4596万人民币。

  近年来,不少A股上市券商将国际业务(以香港市场为主)放在战略布局的重要位置,相关收入占比也越来越高。

  仅2017年,中金公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际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人民币,国际业务收入占比超过10%。可对内地券商开展国际业务而言,境外的合规是一大挑战,内地券商香港子公司频频遭到港证监的处罚,就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不同于内地的证监会,香港证监会是独立的法定机构,负责监管香港的证券及期货市场运作,也是香港负责监管金融及投资领域的四家金融监管机构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中资券商频遭港证监处罚,主要是因为不够熟悉香港法规,以往在内地IPO市场某些做法,并非能照搬到香港。如果对合规问题不认真对待,恐怕还要付出高昂的代价。

  投行在港业务同质化严重

  事实上,虽然绝大多数中资券商已取得香港证监会的全业务牌照,但很多中资券商依然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后进入香港的大部分中资券商在业务开拓上,缺乏自己的特色,同质化严重。

  由于经纪业务门槛较低,最近几年内地证券公司挺进香港普遍是用“经纪业务开道”,而且开发客户的重心放在内地。先从内地A股客户中挖掘潜在的港股投资者。为了弥补香港缺乏网点或网点少的不足,中资券商们普遍选择了建立网上交易平台,研究服务上,则普遍放在熟悉的中资股上。

  银行系券商则普遍选择主攻投行业务,依托内地母公司强大的客户优势,大力发掘有上市需求的内地企业,为其提供上市融资及配售服务。

  随着这样做的中资券商越来越多,不仅业绩增长难以为继,“佣金战”也随之而来。目前,券商对于内地客户的争夺已进入“白热化”状态,出现了每笔交易划一征收“4.99港元”以及“888港元”包月等超低佣金套餐。

  有业内人士表示,业务体系不健全、过度依赖某一项业务也容易导致很多香港中资券商的风险抵抗力差。由于近年来港股成交低迷,香港中资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全线出现倒退。而经纪业务是大部分中资券商香港子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很多券商因此出现亏损。

  与此同时,去年企业到香港IPO招股集资的资金总额同比大幅缩水43%,投行的承销费用也随之锐减,那些从事单一投行业务的中资券商香港子公司盈利也大受影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招商证券香港子公司审查失职被罚2700万港元 香港中资券商今年来被罚近4600万元

2019-05-29 08:05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