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签协议了 美盈森就是想用工业大麻麻籽做人造肉

2019年05月29日 07:2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又是工业大麻,又是人造肉,主营纸盒的美盈森(002303,SZ)抛出一份热点多多的公告。

  5月28日晚,美盈森披露了关于美盈森集团工业大麻产业发展项目的进展公告,公司拟与江南大学合作,要把工业大麻麻籽应用在人造肉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美盈森与江南大学合作之前,曾在网上扒出该校一篇硕士学位论文,奠定了开展工业大麻项目的合理性。

  工业大麻麻籽用于人造肉

  5月28日晚,美盈森披露了关于美盈森集团工业大麻产业发展项目的进展公告,公司与江南大学完成了《技术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的签署。

  根据协议内容,合作项目主要涉及工业大麻麻籽在食品饮料领域的应用研究与开发。美盈森负责为江南大学提供研发及技术服务等技术服务费、工业大麻麻籽原料。江南大学利用自身在食品科学与工程方面的优势,为实现工业大麻麻籽在人造肉、植物蛋白粉、植物奶、麻籽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食品饮料产品中的应用研究及开发,新产品的小试、中试及规模化生产提供技术协助和支持,并提供小批量试验产品。

  双方合同期限从2019年5月28日至2020年5月27日,履行地点在无锡。美盈森表示,《协议》的签订,将有利于公司推进美盈森集团工业大麻产业发展项目的实施,并为项目未来发展奠定一定的技术基础。

  短短协议,一次公告,两大热点。美盈森此次披露的内容,不但有工业大麻还有人造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与美盈森达成协议的是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在食品饮料领域拥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和服务行业的能力。

  美盈森是怎样和江南大学食品学院走在一起的?一篇该校硕士论文透露了玄机。

  美盈森曾在公告里提到这篇硕士论文:

  据网上公开的江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工业大麻籽蛋白的制备与功能特性研究》内容显示,其内容就包括:“工业大麻麻籽营养丰富,主要含有蛋白质和油脂,分别为20%-25%和30%-35%,并含有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磷、钾、钙、镁、铁和锌等,大麻种子中铁锌含量和比例最适合人体的需要。其中,大麻籽油与其他植物油脂相比独具特色,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以上,人体自身合成不了,必须从饮食中获取的必需脂肪酸含量高达80%,其中两种必需脂肪酸成分和比例很平衡,十分接近人体的营养需求。”

  曾收到监管关注函

  事实上,这也是美盈森当时准备投资工业大麻的初衷。

  5月中旬,美盈森同云南古耕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耕农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签订了《工业大麻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公司与古耕农业公司拟设立合资公司于文山州投资实施美盈森集团工业大麻产业发展项目。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

  根据项目建设内容,通过设立项目公司开展工业大麻种植,大麻二酚(CBD)加工萃取,麻籽蛋白、油脂相关营养食品、饮料、保健品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搭建国内外市场销售渠道,逐步实现工业大麻全产业链布局。

  不过,工业大麻与美盈森的主营业务可谓南辕北辙。美盈森是一家以瓦楞包装为主业的包装企业,公司去年32.49亿元营收大部分都来自于纸制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盈森投资工业大麻还曾收到监管层的关注函。

  当时关注函的重点提到:今年3月27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强工业大麻管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禁毒部门严把工业大麻许可审批关,并声明我国未批准工业大麻用于医用和食品添加。”深交所要求美盈森说明筹划的重点业务范围是否合理可行以及“计划种植规模约50万亩”是否经过严密论证。

  美盈森回答称:“合资公司开展工业大麻种植和花叶加工需要公安机关的前置审批。而通过麻籽加工开发植物蛋白粉、植物奶、麻籽油、人造肉等相关营养食品、饮料、保健品仅需要按照食品监管部门的有关规定进行报批即可。综上,合资公司筹划的重点业务范围具有可行性。”

  今年4月20日、4月25日,美盈森控股股东王海鹏、第二大股东王治军等披露减持计划。结合美盈森投资工业大麻的时间点,这同样被深交所问询是否炒概念配合减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又签协议了 美盈森就是想用工业大麻麻籽做人造肉

2019-05-29 07: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