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刚玻璃再度延期回复问询函 关联方占用大额资金问题引关注

2019年05月29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文湘

  金刚玻璃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日期又延后了。

  5月27日,金刚玻璃发布延期回复问询函的公告。金刚玻璃2018年年报被出示无法表示意见,而在今年5月13日,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也对其下发了年报问询函,要求金刚玻璃在5月20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而金刚玻璃的回复则迟迟不见踪影,在今年5月20日和5月27日,金刚玻璃连续两次以“问询函回复的工作量较大”为由,宣布问询函延期回复。

  根据最新的公告,金刚玻璃预计在今年6月3日前才能回复问询函,比原定回复日期晚了约两周时间。

  在5月13日下发的问询函中,深交所共计提出了17个问题。深交所首先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发表无法表示意见的详细理由和依据,以及该事项对报告期内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可能影响,无法表示意见涉及事项是否属于明显违反企业会计准则、相关信息披露规范性规定等。同时,深交所还要求公司就大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关联交易、公司最终控制方的说法是否存在矛盾等事项进行详细说明。

  金刚玻璃聘用的审计机构在年报中发表声明称,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主要有两点。首先,金刚玻璃存在关联方占用大额资金、大额非交易性资金往来的情况,机构在审计中无法实施满意的审计程序,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金刚玻璃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关联方占用资金的期末余额为3亿元,而期初余额则为零元。

  另外,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金刚玻璃在今年1月24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由于立案调查尚未有最终结论,审计机构无法判断调查结果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程度。

  除面临深交所的问询外,金刚玻璃二股东所持股份也面临被拍卖的风险。金刚玻璃今年年一季报显示,二股东罗伟广持有金刚玻璃10.45%的股份,所持股份全部处于冻结状态。金刚玻璃公告称,于法院收到案外人提出的执行异议申请,罗伟广所持股份被暂缓拍卖,如其股份被全部拍卖,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金刚玻璃前两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0.72%和10.45%,金刚玻璃明确表示,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5月28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金刚玻璃证券事务部,但公司工作人员称“董秘在出差”,所有事情“以公告为准”。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刚玻璃再度延期回复问询函 关联方占用大额资金问题引关注

2019-05-29 07:1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