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吉药控股拟易主 净利承压依赖政府补助

2019年05月28日 07:01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戚展宁 发自广州

  在一年内豪掷10亿元“买买买”之后,眼下,吉林民营上市药企吉药控股(300108.SZ)正计划易主国资平台。

  5月17日,吉药控股发布公告称,四名股东将转让合计15.18%的股份给吉林省国资委旗下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将发生变更。

  吉药控股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若最终完成股份转让,将有利于公司通过国资平台提升效益和效率,优化股权结构,为公司带来更多的业务与资金资源,有效促进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对公司未来经营有着长期积极的影响。

  2018年,吉药控股在医药领域发起多项并购和投资,但孙公司却因流动资金压力无法偿还共计1.25亿元的工程款,最终由地方政府出面才得到豁免。值得注意的是,吉药控股在这一年的归属净利润实现2.17亿元,但除去来自政府的补贴和上述的债务豁免等非经常性损益,扣非净利润却只有0.45亿元,经过三年下滑回到了2014年的水平,其自身的实际盈利能力可见一斑。

  净利承压

  本次转让方为卢忠奎和黄克凤夫妇、孙军和梅河口金河德正创业投资中心,受让方吉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吉盛资产”)为吉林省国资委下属,收购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其中,卢忠奎、孙军是持股最多的两大股东。

  转让股权之后,卢忠奎和黄克凤夫妇仍持有公司14.29 %的股权,但是对应的表决权、提名和提案权、等财产性权利之外的其他权利均委托乙方行使。而获得15.18%股权的吉盛资产将成为吉药控股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则是吉林省国资委。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吉盛资管在接手15.18%股份的同时,要求原大股东将剩余股份的表决权等交给吉盛资管来行使,这确保吉盛资管可以以较低的资金投入,掌握对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确保可以顺利进行生产经营决策。

  经济学家宋清辉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国资股东入主后,一方面会给公司带来充足的资金和资源;但另一方面机制能否跟上还需要观察。与此同时,民营上市企业也可利用国资的背景来拓展公司业务,而对于国资而言也培育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吉药控股前身是化工企业双龙股份,成立于2000年,2010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014年收购金宝药业之后全面转型大健康。

  2018年,吉药控股实现营收9.42亿元,同比增长34.52%,归属净利润2.17亿元,同比增长7.01%。虽然营收和归属净利润基本实现稳定增长,但直接反映吉药控股盈利能力的扣非净利润指标,近三年却有明显下滑趋势,2016―2018年分别为1.35亿元、0.99亿元和0.45亿元,盈利能力受到考验。

  从研发投入来看,吉药控股在医药行业的发展前景也有待观察。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仅1783万元,占营收的比例1.89%,在研新药只有三个。尽管子公司金宝药业有20年历史,产品覆盖面也较广,但在研发为王的医药行业,吉药控股的研发投入远低于同行,后续发展或有压力。

  吉药控股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但由于新药产品的审批周期长、环节多,企业投入较大的特点,具体投入情况还要多方考虑,需视公司整体资金情况而定。

  刘兴国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从经营情况看,吉药控股目前遭遇到一些困难,国资入股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取得优质资产,而是为了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帮助企业摆脱经营困境。这是特殊情形下的国资投资安排,目的更多是在风险总体可控的条件下,稳增长、稳就业。

  10亿收购和1.25亿欠款

  在扣非净利润三年下滑的背景下,吉药控股却在2018年开启了频繁并购的模式。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财报发现,吉药控股仅在2018年一年内收购的子公司就有5家。4月,公司以零元价格受让远大康华70%股权和亳州医药70%股权;6月,用2800万元收购美罗医药70%股权;8月,斥资2.3亿元收购浙江亚利大胶丸有限公司100%股权;12月,公司又收购长春普华制药,交易价格约6.2亿元,为年内最高。除了上述收购,吉药控股还出资6706万元增资海通制药,增资后占股10%。

  虽然远大康华和亳州医药的股权是“0元受让”,但是拟受让的股权注册资本均未实缴,交易完成后吉药控股需要分别出资1260万元和7000万元。因此,上述六笔收购和投资总额达到了10.3亿元。

  并购的多家公司是否会在未来成为吉林控股的新业绩增长点,仍不得而知。但在频繁并购的映衬下,2018年吉药控股在净利润方面的表现却更显扎眼。这遭到了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的问询,其中巨额的非经常性损益是关注的重点。

  根据吉药控股在答复问询函时披露的数据,2018年吉药控股的非经常性损益达到1.71亿元,占到归属净利润的78.8%,其中政府补助有9102万元,债务重组损益1.25亿元。

  其中,债务重组损益来自孙公司梅河口市金宝新华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与工程施工单位梅河口市诚昆建筑有限责任公司、梅河口市万佳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签订的债务豁免协议,上述两家施工方同意豁免所欠工程款共计1.25亿元。

  一年花10亿元并购,却欠下1.25亿工程款,并占到公司2018年应付账款的80%,为何能够说免就免?

  吉药控股答复时代周报记者称,公司管理层对2018年严峻的金融环境预估不足、准备不足,致使公司流动资金出现紧张。

  在这种背景下,梅河口市政府医药大健康推进小组多方协调,从而让工程施工方豁免了欠款。

  刘兴国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地方政府对上市公司给予直接的资金支持,并不是一个合适的策略,且有失公平。但基于社会效用的考量,为了稳定就业和经济增长,也为了避免企业优质资产由于突发性困难引致破产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政府也需要对某些特定企业在困难时期施以援手。“当然,为了避免出现不当利益输送,损害公共利益,应加强对政府向困难企业直接输血行为的监督,要确保政府扶持企业决策的公平公正公开。”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吉药控股拟易主 净利承压依赖政府补助

2019-05-28 07:01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