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员异常变动营销费用高涨 上交所的问询函来伊份拖堂

2019年05月27日 19:46    来源: 投资时报     王宏

  在2018年扣非后净利出现上市三年来首次亏损后,今年一季报又报出同比54.76%的净利增长。该公司多项财务数据大幅波动且之间缺乏必然联系引起监管层关注

  如果零食成了“家常便饭”,那多半会出现问题。

  自上市以来,每当发布年报或者半年报时,自称中国“休闲零食第一股”的来伊份(603777.SH)都会收到上交所监管部门的“特别关注”函。这一次也不例外。

  据其4月26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18年来伊份实现营业收入38.91亿元,同比增加7.01%;实现营业利润0.29亿元,同比剧降82.29%;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则亏损0.47亿元,同比降幅更高达154.28%。事实上,这也是该公司上市以来首次扣非后的净利出现亏损。

  或许是为了对冲上述利空因素,同期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大派宽心丸——期内净利同比增长54.76%至0.6483亿元。而在去年的一季度,该公司净利却是同比下降43.31%至0.42亿元。不过即便如此,相较于2017年一季度的0.75亿元,来伊份在享有“春节黄金行情”的今年前三个月,颓势依旧清晰可辨。

  来伊份2016年正式登陆上交所,是A股第一家零食概念股。在其之后,陆续有多家同类型企业叩开资本市场大门。截至目前,盐津铺子(002847.SZ)成功进入深交所,三只松鼠也刚刚领取了上市“门票”,百草味则被好想你(002582.SZ)并购,而良品铺子仍在为上市发起冲击。

  吃零食成瘾当然不是好习惯,而一家上市公司每次发布业绩均遭监管部门关切也不正常。

  此次年报发布后,上交所“循例”再度下发问询函,就来伊份在经营及财务等方面共计七个问题提出问询。其中要求包括详细解释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原因、以及前五大欠款方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该问询函中还提及,2018年末来伊份存货账面价值为3.8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67%。但公司营收却同比增长7.01%。上交所方面要求其说明营收增长但库存下降的合理性。同时,上市公司2018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达到2482万元,占公司2018年净利润的10%,是故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政府补助的具体项目,并核实公司收到政府补助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

  按照问询函的要求,来伊份需要在5月25日前公布回复,但来伊份却发布公告表示需要延期。《投资时报》记者此后就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致电来伊份董秘办,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司公告为主。

  上市不足三年利润却一降再降,曾经坐拥“第一”的光环显然正在褪色。来伊份上市时,包括方正证券、平安证券、中信建投等不少券商曾连续发布研究报告,但距今最近一次由太平洋证券发布的增持报告,已是2017年11月。

  登陆资本市场后,来伊份股价一度冲高至57.41元/股,市值达到195.77亿元。截止5月24日收盘,来伊份每股报收12.37元/股,较52周高点回落43.5%,总市值仅为42.2亿元,不及巅峰时期的两成。

  对于该领域的品牌情况,常吃零食的消费者应该如数家珍。

  其中,请来吴亦凡代言的良品铺子,在上市未果后开始寻求差异化发展,打造高端零食的标签,2017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54.24亿元,净利润为1.18亿元;而于5月16日过会的三只松鼠,其2016年营收也达到了44.23亿元。两家公司均超过了来伊份目前的规模。

  与上述两家从淘宝发迹的“淘品牌”不同,来伊份主要深耕线下市场,在2016年上市时其已拥有超过2000家线下门店。上市后更是提出“万家灯火”计划,雄心勃勃地表示要在2023年前开出一万家门店。

  据业内人士介绍,休闲零食制造商门槛相对较低,竞争激烈。休闲零食品牌零售商本质上是轻资产高周转的类优衣库模式,主要体现为上游、中游较轻资产,而下游采取重资产,财务体现为低净利、高周转。

  2016年至2018年内,来伊份的销售净利率分别为4.14%、2.79%和0.26%,呈不断下降趋势。净利率低,盈利能力不强,也就意味着其拓展线下重资产运营开店的计划只能求助于资本市场输血。

  在上市之初,来伊份通过IPO共募集资金7亿元,其中有3.15亿元用于旧店改造及新开门店。截止2017年底,该项目拟使用募资已全部投入完成。2016年末,来伊份门店数量为2260家,到2018年末,其门店数量为2381家。

  两年时间内净增门店数量仅为121家,若要在2023年实现“万家灯火”的计划,未来五年内来伊份每年平均需要开店超过1500家,难度可想而知。

  开店注定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来伊份在2018年年中曾尝试发行5.3亿元可转债,但该方案却遭到了发审委的否决。虽然声称将利用自有资金继续拓展开店,但仅凭上市公司现有实力,特别考虑其2018财年扣非净利已呈亏损,如期达标的概率已大幅缩小。

  更麻烦的是,来伊份的营销费用远高于同行业内的上市公司。这也意味着,低效的营销资金的使用将拖累公司急于扩张的愿望。

  2016年,来伊份营销费用达到9.83亿元,同比增加0.89%;2017年营销费用为11.06亿元,同比增加12.53%。到2018年,该公司营销费用已经高达12.8亿元。不仅超过了盐津铺子的2.88亿元,也高于好想你同期10.2亿元的水平。

  而截至2018年末,来伊份账上货币资金8.12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6.21亿元。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净额为7274.97万元,同比下降52.54%。

  除此之外,由于2018年内员工构成变化过大,来伊份也收到了上交所的特别关注。

  2018年该公司在职员工数量9033名,上年同期为9022名,同比增加员工仅为11名。但员工结构变动较大。其中公司销售人员新增52人,技术人员由2017年的110名增加至732名,增加了622人;财务人员由75名增加至275名;行政人员由893人下降至103人,减少了790人。

  该公司2018年费用一项也增长异常。2018年内,公司销售费用为12.8亿元,同比增长15.69%;管理费用为4.3亿元,同比增加27.18%。其中销售费用中包含其他类费用6984.32万元,管理费用中包含其他类费用5645.3万元。

  就上述不同寻常的情况,上交所要求来伊份结合公司具体经营情况、内部员工结构调整说明员工大幅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通过调节营销开支来调节利润的情况?

  这个问题,并不是嚼着零食就能轻松作答的。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员异常变动营销费用高涨 上交所的问询函来伊份拖堂

2019-05-27 19:46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