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频收控股股东资产,亿利洁能遭“信任危机”

2019年05月27日 08:3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记者 吴鸣洲

  从2008年开始,亿利洁能共计向控股股东亿利集团收购资产7次,总交易金额达82.13亿元,这导致公司的固定资产规模激增。

  5月24日,亿利洁能股价盘中几度跌停,以跌9.46%收盘,过去4天,其股价猛跌31.5%。加上停牌前的跌停,其股价已从9元跌至5.55元。仅仅5个交易日,股价下跌38.33%。

  亿利洁能股价之所以如此大跌,或与其一则收购有关。

  5月20日,亿利洁能公告称,公司拟以8.39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亿利集团、亿利控股(持有亿利集团33.61%股权)及特定投资者持有的亿利生态100%股权。

  同时,公司还将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支付本次重组的交易相关费用及投入标的资产在建项目建设、补充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及偿还债务等。

  截至预案签署日,由于特定投资者及其对亿利生态的增资规模尚未确定,因此本次交易的预估对价暂未确定。

  跨界收购关联资产

  作为亿利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亿利洁能于2000年以亿利集团部分盈利资产为基础在主板上市,Wind显示其所属行业为化工原料,不过随着其收购频繁,其营收类型逐步多元,目前处于转型中。

  预案显示,标的公司亿利生态成立于2014年,主营业务为生态环境建设,主要提供国土绿化、生态公园开发、水环境综合治理、土壤修复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

  财务方面,2017年-2018年,亿利生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45亿元、46.6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57亿元、6.17亿元,涨幅惊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亿利生态的负债为73.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8.62%。

  亿利洁能表示,通过收购与整合亿利生态,公司将全方位进军生态产业,借助持续低碳绿色技术创新及光、热、电、气等清洁能源一体化开发,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利用库布其沙漠治理和冬奥迎宾廊道建设等重大项目生态财富创造的成功经验及品牌影响力,发挥土壤修复和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多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在修复后的土地上因地制宜导入运营生态公园、生态城、生态旅游等生态产业。

  在亿利洁能看来,本次交易完成后,将实现亿利集团大生态业务板块的整体上市,上市公司也将实现转型。

  失望与“任性”

  亿利洁能的操作,显然未获二级市场投资者认可。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发现,亿利洁能与大股东关联交易频繁。

  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亿利洁能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收购新杭能源75.19%股权、亿鼎生态60%股权和天津保理100%股权,合计对价为17.34亿元。

  此外,近十年来,亿利洁能频繁向控股股东亿利集团购买化工、煤炭、光伏、乙二醇、医药等多元化资产,从2008年开始,共计向控股股东亿利集团收购资产7次,总交易金额达82.13亿元,这导致公司的固定资产规模激增。由于相关资产大部分为周期性行业,收购后还需亿利洁能投入大量营运资金和建设资金。

  然而,上述收购仅有三笔符合收购前的预期。亿利洁能以现金收购的医药资产、部分煤炭资产因多次亏损被出售或是注销,发行股份收购的东博煤炭65%股权更是连续三年未能实现业绩承诺。

  亿利洁能对此解释称,近十年来,基于公司不同时期的发展战略和产业结构调整需要,收购主业相关资产,同时也出售非主业或不盈利资产,希望通过陆续注入亿利集团的优质资产,增厚上市公司利润,减少同业竞争,以谋求实现亿利集团核心资产的整体上市。

  显然,上述解释未能让投资者满意。

  大量的关联收购后,亿利洁能的关联转让也显得 “任性”。

  例如,2010年,亿利洁能以996.98万元向亿利集团收购了金威运销100%股权。收购该公司后,2012年-2015年,金威运销实现净利润金额分别为-54.62万元、-17万元、-41.46万元、-66.69万元。2016年,公司将金威运销100%股权又转回了亿利集团,转让价格为15383.96万元,获得投资收益14656.93万元。

  金威运销在连年亏损的情况下,为什么能够在6年后增值近1.5亿元?金威运销100%股权又是如何估值的?

  公司公告显示,两次评估均采用资产基础法。截至2010年6月30日,金威运销的评估前账面资产总计3082.56万元、账面负债2085.58万元、账面净资产996.98万元,评估值与账面值一致,所以评估价值为996.98万元。

  截至2016年7月31日,金威运销的净资产账面价值727.03万元,评估值为15383.96万元,评估增值14656.93万元,增值率2016%。

  可以发现,上市公司出售金威运销时的净资产甚至比收购时低近270万元,但出售时的增值率高达2016%。为何会出现这样“离奇”的事情?

  对此,记者致电公司董秘办,但截至记者发稿前未能收到公司回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频收控股股东资产,亿利洁能遭“信任危机”

2019-05-27 08:31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