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正中珠江被调查“牵连” 3家科创板公司审核中止

2019年05月27日 08:2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蔡静 综合报道

  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正中珠江”)被立案调查至今已有半月,其给资本市场带来的风波持续发酵。

  5月24日,科创板受理企业科前生物、联瑞新材、利元亨3家由正中珠江担任会计师事务所的企业申请进度都变更为“中止”。

  正中珠江此前因康美药业的299亿财务造假事件深陷漩涡,5月9日,因正中珠江在康美药业审计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向其下发立案调查通知书。

  正中珠江带来的影响或还将持续,据统计,目前由正中珠江担任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的IPO排队企业还有23家,若康美药业公司财务虚假记录坐实,这些企业未来或将陆续中止审核变更会计师事务所。

  3家企业同日被中止审核

  5月24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显示,利元亨、科前生物、联瑞新材的审核状态相继变为“审核中止”。这三家企业聘请了同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正中珠江。

  上交所回应称,正中珠江因康美药业年报审计案,构成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形,根据相关规则其负责审计的IPO在审项目应予以中止。涉及项目为江苏联瑞新材料、武汉科前生物、广东利元亨。

  正中珠江为康美药业的审计机构。5月17日,证监会通报康美药业案调查进展称,现已初步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年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近日,证监会已对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涉嫌未勤勉尽责立案调查。

  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规定,发行人根据需要更换证券服务机构的,更换后的证券服务机构还应自中止审核之日起三个月内完成尽职调查,重新出具相关文件,并对原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出具的文件进行复核,出具复核意见。

  这也意味着,利元亨、科前生物、联瑞新材三家公司将额外多出最多3个月的审核期。

  联瑞新材料隶属于新材料板块,主业是硅微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今年4月11日被受理。科前生物主业为兽用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及动物防疫技术服务,隶属于生物医药板块,在3月22日被受理。两家企业都在5月2日完成披露首轮问询回复,5月23日完成披露二轮问询回复。

  利元亨目前处于二轮问询过程中。公司隶属于高端装备板块,为锂电池、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等领域提供高端成套智能装备和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公司在3月22日被受理,5月12日完成首轮问询的回复。

  这3家公司因审计机构立案调查而影响科创板上市进程,可谓“飞来横祸”。

  23家企业IPO被波及

  截至目前,上交所已受理111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对84家企业提出了二轮问询,对8家企业提出了首轮问询,已有4家处于审核中止状态。

  证监会官网最新于5月24日披露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表显示,以正中珠江为审计机构的IPO企业有24家,其中,23家企业的审核状态显示为“中止审查”。

  具体来看,有5家企业在上交所主板排队申请IPO。其中,广东丸美生物技术审核状态为已通过发审会,其余4家企业中,广东趣炫网络、青岛百洋医药、广东景兴健康护理实业3家企业处于预披露更新状态,珠海市杰理科技已获证监会反馈。除广东丸美生物技术外,剩余4家企业目前均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另外,有6家企业在深交所中小板的排队申请IPO企业,IPO进程均为“中止审查”。这6家企业分别为豪尔赛科技集团、侨银环保科技、广东天禾农资、广东朝阳电子科技、周六福珠宝、广东天元实业集团。其中,周六福珠宝审核状态为已受理。

  此外,13家深交所创业板IPO企业的审核状态均更新为“中止审查”。

  正中珠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消息传出后,已经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决定不再续聘正中珠江为公司审计机构。

  5月21日晚间,惠伦晶体公布其2018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续聘正中珠江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成为其8份议案中唯一被否议案。此外,中顺洁柔、中山公用、瀚蓝环境、广州发展、顺威股份等上市公司续聘正中珠江的议案被股东大会否决或被取消审议。

  另外,还有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事项受到影响。新劲刚5月20日公告称,由于其重组聘请的审计机构正中珠江接到证监会调查尚未结案,公司向证监会提交了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中止审核的申请。5月21日,新劲刚又公告更换资产重组的审计机构,公司称与正中珠江解除合作关系,审计机构更换为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受正中珠江被调查“牵连” 3家科创板公司审核中止

2019-05-27 08:20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