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霍学文:金融科技要遵循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步伐

2019年05月26日 14: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 以“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为主题的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5—26日在京召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霍学文26日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金融科技要遵循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步伐,要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趋势,以国际化的视野,开放包容的心态促进新一轮金融科技的发展。他还透露,目前正在筹备金融科技公共研发平台,设立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示范区的理事会,聘请国内外专家参与金融科技的研发与治理,充分借鉴国际经验设立监管沙盒,同时我们要铸牢监管科技的基础。

  霍学文在评价当前我国金融科技现状时表示,随着监管规则的日益完善,互联网金融等风险专项整治的深入推进、虚拟货币“炒币”风潮和P2P平台暴雷的教训以及地方金融监管体系的初步建立,全社会对于金融科技行业的认识逐渐回归理性。人们开始深刻地认识到,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要突出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强化金融属性,通过不断夯实技术根基才能更好地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服务实体经济。

  他介绍称,金融科技的底层技术首先是源代码技术,第二个是安全技术,第三个是金融的发展底层技术。有了底层技术,第二个就是与监管和风险防控相关的技术。第三个层面才是应用层面的场景化技术。“所以如果没有安全技术,没有强大的安全技术做基础,金融科技与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其实就是一页纸的间隔。”他说。

  他特别提到加强监管之于金融科技的必要性。“由于金融科技具有开放性延展性的特征,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金融市场的固有风险和金融媒介的风险。我们现在遇到的信用风险、合规风险、技术风险、市场风险这些都很容易在金融科技的助推下风险外溢。监管行为的滞后或者非法金融活动的增多都会增加金融科技时代金融的风险。”霍学文说。

  谈到对我国金融科技未来发展的看法,霍学文认为,金融科技不是简单的金融科技的相加,而是以技术为核心的新的产业生态。”金融科技的融合发展导致了金融边界的模糊和科技渗透到金融。所以监管的界限,监管的规则,在金融科技时代需要大量研究和加强。”

  他将金融科技概括为“ABCDEFG”,A就是人工智能,AI;B就是Blockchain区块链;C就是cloud computer,云计算;D就是Big DATA大数据;E就是ecological生态化,绿色化;F就是face ID,也就是人脸识别;G就是5G。“如果说在2G、3G很难看到金融科技这么快速的发展,在4G时代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到了5G金融科技将会有更大的发展。”霍学文同时提示说,在这一过程中监管一定要明确,业界要负主体责任,研究者要有正确的导向,包括媒体在内要加强金融科技的启蒙,否则我们所受到的金融风险的影响会比2G、3G时代要大得多。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霍学文:金融科技要遵循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步伐

2019-05-26 14:4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