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利润下滑149.96%管理层薪酬增458万,安信信托遭上交所问询

2019年05月25日 07:42    来源: 第一财经    

  陈洪杰

  日前,安信信托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 (下称“《问询函》”)。

  《问询函》要求安信信托对以下方面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安信信托在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下,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反而有所上升的主要原因及其合理性;上述董监高的薪酬是否按规定履行了相应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等内部审议程序,并请公司独立董事对此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安信信托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安信信托取得营业收入2.05亿元,同比减少96.34%;归母净利润-18.33亿元,同比减少149.96%。然而,2018年安信信托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实际获得的税前报酬合计4869.6万元,较2017年增加458万元。

  具体来看,2018年,原安信信托董事长王少钦薪酬513万元,安信信托副总裁梁清德薪酬688.6万元;不过安信信托薪酬最高者为原董事、总裁杨晓波,在2018年10个月内领取了1099万元,并于2018年10月底离职。

  而另一方面,安信信托普通员工的薪酬在2018年下滑了83%。2018年平均薪酬为27.8万元,2017年员工平均薪酬为162万元。不过2017年员工数为257人,2018年人数为427人。

  安信信托2018年三季报显示,1-9月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3.98亿元,而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1-12月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5.38亿元。《问询函》要求安信信托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的业绩情况,补充披露报告期内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大幅下降70.88%的原因;说明第四季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负的原因及其合理性;补充披露2019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是否仍有大幅波动的风险。

  《问询函》还称,2018年及近期,有多家媒体报道公司管理的信托产品出现违约或延期兑付。2018年公司完成清算信托项目75个,较前期有明显下降,2015-2017年分别完成清算信托项目143个、173个、140个。要求安信信托列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20日期间出现违约或延期兑付的信托产品名称及其最终投资标的、募资金额、目前进展;全面梳理公司管理的信托产品是否存在底层资产风险、是否存在刚性兑付等违规情形,上述违约或延期兑付产品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并充分提示是否存在引发投资者追索等风险;公司进一步完善内部风控机制、防范经营风险的具体措施。

  安信信托年报显示,“发放贷款和垫款”余额147.7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 46.8%,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66%,较2018年9月30日的余额增加了97亿元,年报披露主要原因是合并结构化主体增加。同时,信托贷款中关注类贷款达43.56亿元,占比27.79%,同比增长846.92%。

  《问询函》要求安信信托列示报告期末合并报表的结构化主体名称及其成立日期、到期日期、募资金额、期初和期末公司持有的份额,公司是否担任管理人、资金投向,以及是否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安排;结合上述相关事实说明报告期内合并结构化主体的会计处理是否合规;补充披露在第四季度大幅增加信托贷款的主要原因,并结合上述结构化主体的情况说明相关投资交易是否合规;结合公司风控程序,说明关注类贷款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并就可能对公司业绩造成的影响充分提示风险。

  此外,安信信托2018年持有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2.6亿元,公司发生资产减值损失21.56亿元。上交所要求按资产类别列示报告期内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情况,并披露单项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大于1亿元的具体投资标的等。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净利润下滑149.96%管理层薪酬增458万,安信信托遭上交所问询

2019-05-25 07:42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