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上资金净卖出逾520亿元创历史纪录 正邦科技等4只中小创股吸金11.92亿元

2019年05月25日 07:3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任小雨

  5月份以来,沪深两市股指呈震荡整理态势,市场交投氛围趋于清淡,市场的表现和资金的流向格外受到投资者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发现,月内沪指累计跌幅达到7.32%,北上资金及杠杆资金均处于流出状态,期间北上资金合计净卖出超过520亿元,期间两融余额下降317.68亿元。尽管整体市场资金呈现流出的态势,但仍有部分中小创品种获得北上资金的青睐,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当前券商正在紧锣密鼓备战科创板两融业务,这在一定程度上助力中国优质企业高速成长,实现领域内赶超国际先进水平。长线来看,对于A股市场将带来积极影响。当前,A股市场迎来最关键的时刻:一方面,此前2月25日缺口较为敏感,下行补缺或迎来更多恐慌,而迟迟不脱离此区域又会有较多的担忧;另一方面,连续下行以及窄幅整理多日之后,技术面多条均线粘合也有变盘需求。A股市场经过回调后,在MSCI纳A因子权重扩容的预期下,北向资金介入的概率将大增,要注意随时的反弹出现,而一旦资金带动情绪回升,大盘全面反攻在即。

  统计发现,5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合计净卖出527.47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从全年来看,北上资金仍然处于净流入状态,由于年初以来北上资金加速“抄底”,北上资金净流入额曾一度超越1000亿元,但4月底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出,年初以来的净流入额逐步缩减超过600亿元,这背后是近期北上资金持续而又频繁的调仓换股。

  从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5月份以来,共有39只个股现身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有28只活跃股处于期间净卖出状态,北上资金合计净卖出金额达339.29亿元。其中,今年以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持续走高,该股股价一度逼近1000元/股,涨幅蔚为壮观。五粮液年初以来涨幅一度超过100%。在此获利颇丰的情况下,进入5月份后,由于外围环境不稳定性因素增加,北上资金持续净卖出,贵州茅台月内北上资金合计净卖出额达到95.61亿元,海康威视(-32.01亿元)、美的集团(-27.21亿元)、五粮液(-23.77亿元)、格力电器(-21.96亿元)、恒瑞医药(-20.52亿元)、中国平安(-19.17亿元)、兴业银行(-13.78亿元)和伊利股份(-11.57亿元)等个股月内北上资金合计净卖出额也均达到11亿元以上。

  针对近期北上资金连续净流出的现象,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外资开始流出时,上证综指点位处于行情阶段性高位。外资兑现收益提前离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通常在上轮高位的90%分位。外资操作手法多元化,有着极高参考价值。作为行情“风向标”,近期受到北上资金加仓个股未来仍有望出现超预期表现。

  进一步统计发现,5月份以来共有11只活跃股处于期间净买入状态,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额为15.43亿元。具体来看,温氏股份、牧原股份、京东方A等3只个股月内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额均达到1亿元,分别达到63475.93万元、49943.61万元、12359.01万元。潍柴动力(7402.35万元)、生益科技(6671.26万元)、中国太保(6566.05万元)、东方财富(3022.22万元)、正邦科技(2737.88万元)、隆基股份(1198.2万元)、工商银行(908.54万元)和新希望(41.19万元)等个股月内实现北上资金净买入。其中,正邦科技、牧原股份、东方财富、温氏股份等4只个股是中小创类个股,合计吸金11.92亿元。

  值得注意的提,前期被北上资金大量卖出的中国平安、伊利股份、贵州茅台等3只绩优白马股本周五又重新吸引外资的目光,中国平安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居首,达到4.15亿元,伊利股份、贵州茅台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分别达到6645.23万元、3613.05万元。

  从申万一级行业的分布情况可见,北上资金净买入的11只个股中,农林牧渔(4只)、电子(2只)等两类行业均有2只及以上个股入围。由此可见,以电子为代表的科技股已成为近期北上资金重点布局的领域。

  更为重要的是,这一变化可能和5月中旬的MSCI增加纳A因子消息有关。5月14日凌晨,MSCI发布5月份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0%,并同时公布新纳入和剔除的个股名单。此次指数审议结果将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东兴证券表示,创业板标的纳入节奏的明确及中盘股纳入节奏加快体现了MSCI对于优质成长股的关注,这将影响外资的配置偏好,外资流入结构将进一步改善,推动外资对A股进行更加多元的配置。

  展望A股走势,新时代证券认为,这一次调整是牛市初段的大休整,不会改变熊转牛的大格局。从幅度上来看比较充分,但时间上可能还不够充分,所以市场未来一段时间依然处在休整的状态,只是速度可能会变慢,甚至不排除震荡式休整。三季度开始,市场将会重新进入上涨趋势。A股现在的体量已经足够大,板块构成已经非常全面了,不管是成长板块还是传统板块,大多数行业已经被投资者研究得很充分了,所以很难由某一新的板块主导牛市,这一轮牛市需要更多的盈利驱动。未来的牛市相比2014年-2015年会更依赖盈利。短期看,5月份-6月份,市场会阶段性偏向成长的超跌反弹。但三季度重新进入牛市后,市场将由价值股带动。由于主板盈利比上一次牛市更好,板块结构更完善,外资、私募、公募等话语权提升,所以这一轮牛市大概率是价值牛。

  月内部分个股获得北上资金布局一览

  代码 名称 月内北上资金净买入额(万元) 上榜次数 月内涨幅(%) 行业

  300498.SZ 温氏股份 63475.93 9 -18.22 农林牧渔

  002714.SZ 牧原股份 49943.61 12 -15.59 农林牧渔

  000725.SZ 京东方A 12359.01 1 -6.11 电子

  000338.SZ 潍柴动力 7402.35 1 -6.88 汽车

  600183.SH 生益科技 6671.26 1 -0.23 电子

  601601.SH 中国太保 6566.05 1 -9.07 非银金融

  300059.SZ 东方财富 3022.22 1 -8.14 传媒

  002157.SZ 正邦科技 2737.88 1 -27.42 农林牧渔

  601012.SH 隆基股份 1198.2 2 4.32 电气设备

  601398.SH 工商银行 908.54 1 -1.89 银行

  000876.SZ 新希望 41.19 1 -3.58 农林牧渔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北上资金净卖出逾520亿元创历史纪录 正邦科技等4只中小创股吸金11.92亿元

2019-05-25 07:3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