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茅台酒反腐掀起“地震”一年内8名官员被“双开”

2019年05月24日 16:49    来源: 第一财经    

  茅台酒反腐掀起“地震”一年内已有8名官员被“双开”

  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被“逮捕”后,“余震”也在发酵。

  今年5月23日傍晚,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再度挂出消息称,六盘水市公安局盘北经济开发区分局局长、红桥分局负责人周雪松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周雪松“落马”的原因之一,跟茅台酒有关。经查,周雪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竞争,违规收受茅台酒等礼品;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

  周雪松并非近期唯一一个因茅台酒“落马”的官员。

  在此之前,今年的5月9日,也有两名官员也被“双开”,分别是仁怀市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小军以及遵义区播州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倪堂林。其中,罗小军的罪状之一,就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贵州茅台酒及钱物。倪堂林的罪状之一,也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贵州茅台酒及香烟,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为其车辆ETC卡充值。

  时间再往前追溯,今年1月29日,遵义市播州区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晓伍也被“双开”。原因之一,经查,黄晓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茅台酒及钱物和多次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显示,近一年内,已累计有8名官员因茅台酒的问题被“双开”。

  去年的5月份,袁仁国卸任茅台集团董事长、股份公司贵州茅台董事长等多重职位,全面退出茅台。对于袁仁国的去向,坊间一直在流传是因“被调查”。

  如今回头来看,彼时伴随着袁仁国的全面退出,某种程度,反而是拉开了茅台酒官场反腐案序幕。之后去年的11月27日起,开始有官员因为茅台问题被“双开”。如去年11月27日这一天,就有两名官员因规收受茅台酒等礼品被双开。

  袁仁国自身也是“栽倒”在茅台酒问题上。继今年5月22日被“双开”后,5月23日袁仁国也被贵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逮捕。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布的调查信息显示:袁仁国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进行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大搞权权、权钱交易,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严重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大搞“家族式腐败”;转移赃款赃物,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

  一生的职业生涯几乎都在茅台内部度过的袁仁国,从一线制酒员工起步,到执掌中国最大酒业集团茅台酒,其“跌倒”令人惋惜。袁仁国到底如何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

  从目前已“落马”的8名官员,亦窥探出一二。这8名官员,有些是因为违规收受茅台酒等礼品,有些则是转卖茅台酒或茅台酒批条获利。据显示,2018年12月5日,六盘水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原政治委员赵福军被“双开”。原因之一,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茅台酒并转卖获利。也在同一天,六盘水市钟山区委原常委、副区长郭锐被“双开”。原因之一,转卖茅台酒批条获利。

  销售茅台酒,利润到底有多丰厚?2018年以前,即茅台酒(一斤装)出厂价未统一上调至969元前,茅台酒执行的是价格双规制。每卖一瓶茅台酒,计划内一级经销商的利润可获得480元,计划外的利润可以达到300元。2018年初,茅台酒出厂价上调后,一级经销商每卖一瓶酒,利润则仍高达530元。由于市面上的每瓶茅台酒销售价逼近2000元或超过2000元,每瓶酒的渠道利润也远不止这个数。

  巨大的利益面前,终究还是有人挡不住诱惑。因茅台酒“断送”前程官员之多,足令人震惊。

  贵州省方面亦在禁止官员利用茅台酒谋私利。早在今年1月17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的规定》(简称“《规定》”),从干部行为、整改措施、适用范围等三方面进行严格规定,包括禁止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参与茅台酒经营活动,对于违纪干部,将按照贵州省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纪律处分专项规定,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而回到茅台内部,公司亦在开展“削藩”之战,大批清理茅台酒经销商,以此减少权力寻租现象。从去年到今年一季度末,“被砍掉”的茅台酒经销商数量逾460家。

  今年5月23日,茅台集团已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全力维护和稳定茅台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附:近一年内因茅台酒被“双开”的官员(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2019年5月23日,六盘水市公安局盘北经济开发区分局局长、红桥分局负责人周雪松被“双开”。原因之一,违规收受茅台酒等礼品;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

  2019年5月9日,仁怀市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小军被“双开”。原因之一,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贵州茅台酒及钱物等。

  2019年5月9日,遵义区播州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倪堂林被“双开”。原因之一,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贵州茅台酒及香烟,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为其车辆ETC卡充值。

  2019年1月29日,遵义市播州区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晓伍被“双开”。原因之一,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茅台酒及钱物和多次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

  2018年12月5日,六盘水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原政治委员赵福军被“双开”。原因之一,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茅台酒并转卖获利。

  2018年12月5日,六盘水市钟山区委原常委、副区长郭锐被“双开”,原因之一,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借款,转卖茅台酒批条获利。

  2018年11月27日,从江县委原书记张广渊被“双开”。原因之一,违规收受礼金、茅台酒。

  2018年11月27日,凤冈县委原书记廖其刚被“双开”。原因之一,违规收受茅台酒等礼品、礼金,以及搞权色交易;违反生活纪律,与女下属发生不正当性关系。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茅台酒反腐掀起“地震”一年内8名官员被“双开”

2019-05-24 16:49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