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曾估值超10亿美元的房多多为何一变再变为上市?专家:无望

2019年05月24日 14:53    来源: 北京时间    

  5月中下旬,深圳市房多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房多多)创始人、CEO段毅出现在创业黑马举办的分享活动中,将自己和链家归为一类。从其一开始宣传去中介化的“直买直卖”,到现在完全转向为中介服务,房多多能否找到活下去的路?

  房多多创立于2011年,自称为国内首家移动互联网房产交易平台,2012年至2015年间,共有4轮融资,最后一轮融资是2015年的C轮融资,获得2.23亿美元投资,当时估值超过10亿美元。公司名字出现在科技部火炬中心2018年3月发布《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

  值得关注的是,房多多上一次融资距今已4年,在2019年3月年的新春发布会上,房多多方面表示“正在筹备上市中”,但是至今不见其披露招股说明书,也未透露上市的大致进程、融资金额、上市地点等。

  独立地产经济学者、前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对时间财经表示,房多多几乎不可能上市,除了A股明确缩紧对地产类公司的审核外,香港和美国的可能性也不大。

  业务频频更换

  与目前互联网公司常传出裁员信息截然相反的是,2015年,“互联网思维”改造一切的风潮涌起,购物、出行、饮食等领域与互联网结合后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房地产作为衣食住行中的一个万亿市场,令不少创业者激动。

  房多多属于互联网加房产中“早起的鸟”。房多多创始人段毅早在2001年,从苏州科技大学房地产专业毕业后,就在苏州成立了博思堂地产综合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自己创业做新房代理。2011年,段毅曾多次公开表述,自己和在博思堂公司的拍档曾熙以及来自腾讯的技术大拿李建成,在4天里跑完120公里后,决定退出原来的生意、工作,一起创立了房多多。

  房多多的业务仍是从新房代理开始。用邓浩志的话说,是叫“中介的中介”。房多多把所有的中介的资源联动起来,直接导客给开发商。这种设计的优势在于,对于开发商而言不用每家中介去联系合作,能使房子的消化速度加快。但是对购房者而言其实是不利的,因为在这种模式下,购房者其实是付出了更多额外的成本,只是表面上看不到。

  早年,海南日报一篇《房多多房地产电商平台》的新闻写道,房地产电商平台近几年特别是去年及今年发展迅速,主要的代表就是房多多。其本质是把传统的房地产销售渠道整合。发展逻辑是传统的新房销售渠道、分销商公司渠道极其分散,在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单一代理或分销商公司都无法高效地完成买卖双方的匹配,只有把分散的渠道整合起来才能为开发商快速拓客、加速去化,同时也为分销商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房多多平台上服务的房产交易金额约为2000亿元,主要以新房为主。要知道,业内大佬北京链家2014年公布的二手房交易额也是近2000亿元。2014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聚美优品GMV也不过30亿元。

  “这个业务技术门槛比较低。”邓浩志表示,房多多之后出现了一大批做这样业务的企业,导致这个房多多开辟的道路越来越拥挤,竞争越来越激烈。此外,房多多当时主要是在海南做分销比较成功,海南全域禁售之后,房多多的这一业务受到了很大影响。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告诉时间财经,房多多在最早期,很多房源直接和万科挂钩,所以有房源业务经营不用愁。但类似房多多这样的公司其尴尬在于,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开发商并不愿意给予这些中介房源。而在市场差时,平台获取了房源也会面临很大的销售压力。所以本质上还是因为此类机构的地位不高,缺乏资源聚拢的能力。

  随着在新房分销的领域优势逐渐丧失,房多多将触角延伸至二手房交易,提出了二手房“直买直卖”模式。房多多的公开资料显示,“直买直卖”绕过房地产中介,买卖双方直接相约看房和约谈价格,最后房多多收取的交易费用仅为2999元的服务费再加0.3%×房价的交易保障费,大大低于传统中介2%的收费。

  严跃进表示,“直买直卖”模式本质上是去中介化,或者说通过平台的功能,实现房源和客源的直接对接。但是这个过程有矛盾的地方,即很多房源是通过中介提供,很多客源本身也是需要依赖中介来做交易。

  “房多多其实没有什么二手份额。”邓浩志直言,房多多在任何一个大城市都进不了前十。段毅也公开表示,房多多的二手房“直买直卖”模式,是他用3年时间、耗费3亿元买来的教训。

  回头看那些带着互联网思维想改造二手房交易市场的企业,目前均死伤惨重。曾经以融资速度创造世界纪录的爱屋吉屋,从A轮到E轮只花了一年零三个月,累积融资3.5亿美元,估值大到10亿美元,是全世界独角兽里最快的那一只,2019年初已经宣告失败死亡。平安好房没有爱屋吉屋的经历,却有同样的结局。Q房网和好屋中国则分别卖身。由此看,房多多未死于这场二手房交易的厮杀,已是惊险万分。

  2019年3月,段毅没有多说这失去的3年,而是抛出了新的业务模式:撮合经纪人销售。去年年中,房多多APP的标语也变成了“全网经纪人直卖平台”。简言之,房多多通过新房通、平台通、经纪通、网商卡、闪佣宝等多款数据分析产品,帮助房地产经纪人完成交易。房多多的盈利则来自于经纪人对这些增值产品的付费。

  段毅的逻辑是,既然房产交易生意不好做,毕竟很多人一生只买一套房,但经纪人一生都会和房子打交道。段毅相信,这次他找对了服务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房多多的这一业务和贝壳非常相似,有链家在背后支撑,贝壳尚且阻力重重,房多多又如何有自信呢?毕竟这仍然是“虎口夺食”的生意。经纪人联系着房源和消费者,是每个中介公司的核心资源,以及关键的交易环节何以放心交给房多多,都值得疑问。

  上市无望

  有惊无险地度过“买教训”的3年,活了下来似乎并不算成功,毕竟房多多背后还有投资人在等着。

  从2012年至2015年间,房多多共获得4轮融资,天使轮融资600万元,A轮融资6000万元,B轮融资5250万美元,2015年的C轮融资2.23亿美元,估值超过10亿美元,完成从零到“独角兽”公司的跳跃。

  房多多也一直在筹划着要完成上市这惊险一跃。2014年,房多多就已经着手搭建境外上市所需的协议控制(VIE)结构,还专门设立了一家外商独资企业深圳市房多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通过股权质押方式运营房多多的实体。

  同年公司还引入万科原副总裁、有着“金牌董秘”之称的肖莉,当时外界解读为是房多多境外上市的前奏。但直到2018年6月末,业内才传出房多多将于9月28日递交香港上市申请,并将于2019年初上市。谁曾想,到了2018年9月底,消息却又变成了房多多将于12月在美国上市,估值40亿美元。最后也不了了之。

  邓浩志说:“肖莉其实进公司一年之后,就已经基本上处于没什么作为的状态了,这个我们业内都知道。”

  对于房多多上市的可能性,邓浩志认为,“完全不可能的”。仅国内而言,众所周知,房地产企业上市都被采取非常严格的策略,“基本上理解就不允许上市”。毕竟,那些每年销售额达2000多亿元的代理公司都还在排队,并且内部认为可能性不大,只是毕竟已经排了这么多年,还是等着。对于房多多而言,无论是实际业绩、市场规模还是市场前景都还远轮不到能上市。

  遥想创业之初,擅长战略的段毅担任CEO,有房地产营销资深专家曾熙担任COO,来自腾讯的技术大拿李建成担任CTO。段毅对投资人曾李青说:“我们三个坐在这里就值2个亿。”他仅用了20分钟就打动了曾李青,获得了2000万元的天使投资。

  如今,房多多的优势所剩无几。《中国经营报》曾引用艾瑞数据显示,2018年8月,房多多APP月独立设备数为73万台,而安居客、房天下、链家、贝壳找房分别以742万台、369万台、314万台、101万台领先于房多多。(北京时间财经陈世爱)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曾估值超10亿美元的房多多为何一变再变为上市?专家:无望

2019-05-24 14:53 来源:北京时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