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都是“ST”命运为何大不同?

2019年05月24日 08:2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ST印纪5月23日分时图

  

  有人摘星脱帽 有人继续亏损 有人终止上市

  聚焦ST川股

  随着2018年年报及2019年一季报披露大幕的同时落幕,川股中的ST股将面临着不同的命运:有的扭亏为盈、摘星脱帽;有的继续亏损、依旧披星戴帽:而最为悲惨的要数将于今年 7 月 9 日 起 退 市 的 *ST 华 泽(000693)的中小投资者。

  ■本报记者 杨成万

  *ST华泽“四连亏”将终止上市

  *ST华泽2015年亏损1.55亿元、2016年亏损4.02亿元,2017年亏损22.88亿元,公司虽然至今没有披露2018年年报,但可以肯定,2018年仍然以亏损告终,而且其亏损额将在10亿元以上,导致“四连亏”的严重局面。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今年5月27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今年7月8日。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同时,公司因为未能在法定期限内(即2019年4月30日前)披露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即2018年年度报告),触及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4.1条第(一)项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凭这一条,同样难逃退市的厄运。

  公司出现如此巨额亏损的原因有:一是公司14.87亿元资金被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长期非法占用且言而无信,对公司作出的还款承诺都是“空头支票”。对此,公司于2018年底计提了7至8亿元的坏账损失;二是由于受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影响,公司缺少营运资金,导致主营业务及贸易业务收缩,营业收入减少;三是对山东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 违规担保,计提坏账损失3500万元;四是公司逾期利息产生的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较高,预计在1.3亿元-1.5亿元之间。

  同样成为公司股票被终止上市的因素还有,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于2018年7月27日被移送至公安机关。只是截至目前,尚未收到相关部门就立案调查事项和移送司法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ST印纪 由盈转亏遭风险警示

  *ST印纪(002143)2018年亏损17.86亿元,而上年同期为7.69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2871万元。公司已从2018年4月9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称,2018年下半年以来,公司投资的电影、电视剧、广告营销服务业务停滞不前。同时部分下游客户出现资不抵债、资金链断裂等情形,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金额增加较多。

  在流动性方面,2018年公司融资额仅为8000万元左右,且均为商业承兑汇票融资,仅相当于2017年融资金额的10%左右。公司近期已无新增短期或长期贷款,现金流十分紧张,公司发行的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未能按时兑付,导致债券持有人会议要求公司立即偿还拖欠的利息及违约金。公司实际控制人肖文革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公司的1177305078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66.52%,已被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新增轮候冻结。

  *ST集成(002190)2018年亏损2.05亿元,同比增亏88.93%;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2897万元,同比增亏17.46%。亏损原因主要系锂电池业务毛利率下降所致,其中锂电池业务毛利率下降主要因下游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传导至公司,使公司锂电池产品售价下跌。同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公司对生产线进行改造、重新申报配套车型,导致产能未能完全释放,电池单位生产成本高,导致毛利率大幅下降。

  *ST升达(002259)2018年亏损 1.78 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1371.65万元,同比由盈转亏。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1174万元,同比增亏8.93%。母公司有息债务10.80亿元,但债务绝大部分已逾期或触发违约条款,公司包括募集资金专户在内的银行存款大部分被扣划,多个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两条年产20万吨LNG生产线经两次司法拍卖并流拍,若法院将其作价交申请执行人或者其他债权人抵债,公司将丧失该资产并导致缺少经营资产、缺少收入和利润来源。

  此外,由于公司内部控制失效,导致公司在治理、资金、管理出现了重大问题,使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控股股东升达集团违规占用资金11.65亿元。

  ST正源扭亏为盈有望摘帽

  ST正源(600321)2018年实现净利润3819.95万元,而上年同期亏损6404.84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79.79万元,而上年同期亏损1464.53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41%,同比增长 1.65 个百分点;2018年末,公司总资产34.7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6.9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0.24%。

  2018年.作为公司主营业务的人造板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04亿元,毛利率同比增长7.04个百分点;在建筑工程方面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毛利率同比增长0.09个百分点;在酒店经营业务方面实现销售收入6657.23万元,同比增长28.32%,入住率提升至70.53%;在农产品贸易业务方面,实现营业收入9.16亿元,毛利率同比2.23个百分点。

  同时,公司下属子公司鸿腾源实业和嘉瑞源实业顺利通过资源综合利用产品认定,获得增值税退税资格。2018年,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累计收到增值税退税款1608.21万元。

  根据《上市规则》规定,公司在董事会审议通过并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后,可向上交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

  此外,近年来,川股中的川能动力(000155,原川化股份)、贝瑞基因(000710,原天兴仪表)、北汽蓝谷(600733,原前锋股份)、攀钢钒钛(000629)、金宇车城(000803)和三泰控股(002312) 等,或通过扭亏为盈、或资产重组而实现了摘星脱帽。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都是“ST”命运为何大不同?

2019-05-24 08:2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