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以来信用债违约超400亿

2019年05月24日 08: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受市场环境和公司治理等多重因素影响,近来债券违约事件时有发生。Wind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3日,今年来信用债违约共64只,合计金额428.5亿元。

  金洲慈航近日公告称,因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其应于2019年5月15日之前支付“17金洲01”本息合计1.4亿元未能如期兑付,公司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事实上,这不是个例,包括河南众品食业、康得新、宝塔石化等均出现违约。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以来,尽管债券市场违约案例不断,新增多个违约主体,但从整体看,违约事件逐渐减少,信用债风险边际下降。从信用债投资来看,尽管结构性风险依然突出,但国内政策对冲力度加大、宽信用推进加快,将呵护信用环境持续改善,短期内信用利差整体收窄的趋势不变。

  “债券违约是市场的正常现象,尤其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的时期。由于目前违约处置机制尚不成熟,高风险债券或违约债券不能及时处理,导致风险链条不完整,需要人为地进行调整。”鹏元评级研究员史晓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未来的情况,专家普遍认为,由于2019年信用债到期量相较2018年有所减少,预计未来违约仍将持续发生,但频次和新增主体数量相较2018年4季度将有所减少,违约率将同步降低,信用债市场违约风险相较2018年将略有缓和。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年以来信用债违约超400亿

2019-05-24 08: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