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代东方亏损16亿 因多项违规收警示函

2019年05月24日 08:1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杨玲玲

  近日,当代东方(000673.SZ)公告称,因信息披露、规范运作等多项违规,时任董事长彭志宏、时任财务总监孙永强、董事会秘书艾雯露收到陕西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

  该警示函主要源于2018年山西证监局的现场检查,监管部门发现当代东方2017年年报披露不完整、不准确;重大事项披露不完整、不及时;内幕信息知情人信息登记不及时、不完整、不准确,个别重大事项未制作进程备忘录;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不规范;内部控制薄弱,存在财务不规范问题。

  与此同时,因巨额商誉、存货以及应收账款减值,当代东方2018年业绩滑坡明显。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1亿元,由盈转亏,同比下滑1559.79%。而2019年第一季度,当代东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44.6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7.33%。

  针对公司的内部监管以及业绩表现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致函当代东方董秘办,截至发稿前,对方未就具体问题进行回应。

  因多项违规被责令整改

  近日,由山西证监局下发的一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露出当代东方在信披和内控方面的混乱局面。

  根据公告,当代东方在信息披露、规范运作方面存在多项违规行为。由此,陕西证监局对当代东方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同时,对时任董事长彭志宏、财务总监孙永强和现任董事会秘书艾雯露采取警示函措施,并计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其中,当代东方2017年年报披露不完整、不准确的问题较为突出。根据披露,其对云南广播电视台的销售收入为6124.53万元,应为第二大客户,但公司未在前五大客户中披露;同时,其对霍尔果斯不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销售收入应为4079.60万元,年报披露金额为3546.58万元,少披露533.02万元。

  此外,当代东方持有华彩天地51.126%股权于2016年质押给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公司未在年报中披露。子公司盟将威的银行账户在2018年3月至5月数次被冻结,公司秘而不宣,直到当年11月才披露该信息。

  同时,子公司华彩天地业绩大幅下滑,2018年承诺期满后极大可能触发业绩补偿,公司在相关的临时公告以及2017年年报中均未披露华彩天地业绩承诺及补偿的后续安排以及对公司的影响等。

  在规范运作方面,2017年以来,当代东方有2次限制性股票回购事项未登记内幕信息知情人,2次股票回购、1 次非公开发行事项未制作重大事项进程备忘录。

  甚至对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也不规范。其中,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未用于主营业务,而是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同时,暂时补充流动募集资金未按时归还。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当代东方还存在财务不规范问题。其中,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较大,部分款项账龄已超过三年,公司未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催收。同时,期末预付款项余额较大,大部分款项账龄已超过一年,相关业务进展缓慢,不能收回的风险较大,公司未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管理。另外,商誉余额较大,商誉减值测试不够谨慎。

  除此之外,根据近日当代东方公告,控股股东当代文化持有公司股份1.7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18%,其中全部处于质押和被司法冻结状态。另一股东当代集团,持有当代东方股份85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79%,同样全部处于质押和被司法冻结状态。

  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超15亿

  时(现)任多位高管收到监管部门警示函的同时,当代东方2018年业绩表现欠佳。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当代东方实现营业收入7.76亿元,同比减少5.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1亿元,由盈转亏,同比下滑1559.79%。

  报告期内,当代东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9亿元,净利润为-16.01亿元。当代东方表示,差异的主要原因为公司报告期内对坏账损失、存货跌价、商誉减值等计提资产减值15.19亿元。其中,商誉减值损失9.48亿元、坏账损失2.22亿元、存货跌价损失3.48亿元。

  当代东方表示,2018年商誉比上年降低90.64%,主要系报告期内合并范围内公司控股子公司盟将威及华彩天地商誉减值所致。

  2014年当代东方斥资11亿元完成对盟将威100%股权的收购。盟将威承诺,2014年度-2016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35亿元和2亿元。对赌期内,盟将威均踩线完成业绩承诺。

  不过,业绩承诺完成后的首个会计年度,盟将威即出现了业绩下滑,2017年净利润1.09亿元,同比下降达51%。2018年,盟将威业绩变脸明显,净亏损达到4.94亿元。由此,当代东方对收购盟将威产生的8.76亿元商誉全额计提减值。

  同时,2016年当代东方收购华彩天地,合计持有北京华彩天地51.126%的股份。彼时,华彩天地承诺2016年度至2018年度累计承诺净利润为1.16亿元。

  而根据2018年年报披露,华彩天地2016年度-2018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01.13万元、-353.37万元、-3719.67万元,三年累计净利润-3871.91万元。因此,当代东方对华彩天地及其子公司共计提商誉减值准备7256.40万元。

  而当代东方的业绩颓势也延续到了2019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当代东方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同比下滑56.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44.6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7.33%。公司将营收下滑,主要归因于受到外部经济及行业政策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当代东方亏损16亿 因多项违规收警示函

2019-05-24 08:10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