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航司集体向波音索赔:金额或至数亿元

2019年05月23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三大航司集体向波音索赔:金额或至数亿元 赔偿方式或多样化

  在向波音索赔这件事上,国内三大航司并非第一批,也并非最后一批。

  日前,国内三大航司集体就波音737MAX停飞向波音索赔。5月21日,东航率先发布消息,称鉴于3月11日以来,14架波音737MAX停飞及已订购的该机型飞机延迟交付,对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公司已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

  5月22日,国航与南航亦先后宣布向波音索赔。国航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谈到,国航已就波音737MAX飞机长时间停飞以及订单无法按时交付所造成的损失,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南航方面亦表示正式致函波音公司,就波音737MAX停飞及前期订购的波音737MAX延迟交付造成的损失提出赔偿,要求波音公司尽快就赔偿方案进行磋商。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日前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波音737MAX机型在全球范围被停飞,原因是出现了安全上的隐患,技术问题没有解决。“对企业之间的商业行为,我们不便做评论,但是任何企业依法申索自己合法、合理的利益,这是无可非议的。”陆慷谈到。

  对于三大航司集体索赔一事,波音中国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应称不讨论与任何客户的任何沟通。

  赔偿方式将多样化?

  未来买飞机或会打折

  在国际市场上,已有航司向波音索赔。

  今年3月份,挪威航空公司就曾要求美国波音公司赔偿因停飞波音737-8型飞机所造成的损失,美联航将与波音就停飞造成的损失进行磋商并审议赔偿结果。

  国内三大航司索赔后,其他航司或将陆续索赔。据媒体报道,针对10架波音737MAX飞机长时间停飞造成的损失,厦航将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另据外媒5月22日报道,土耳其航空希望能够就波音737 MAX停飞所造成的损失获得赔偿。

  有券商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谈到,停飞波音737 MAX除产生一定的停场与保养等直接成本外,还伴随着推迟引进、飞行员再培训、调配运力等间接成本。“因此单一航司索赔金额或达到数亿元。

  据上述研究员透露,因停机位紧张,某航司为备战暑运已将波音737 MAX转移,复飞仍遥遥无期。

  谈及索赔金额,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具体赔偿金额要看具体合同规定,不同合同约定的赔付方式有所不同。

  邹教授具体谈到,一种方式为按停飞时间的具体天数进行赔付结算,并约定赔付上限。也有一种方式为按照订单金额赔付,“有的合同中都会规定赔偿金额最多不超过飞机订单的总额。”邹建军表示。

  据公开信息显示,波音B737-8(即为波音737 MAX 8)飞机的目录价格约为每架约1.037亿美元。据民航资源网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航司共运营波音737-8飞机96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黄俊则认为,几亿元的索赔金额有些夸张,具体索赔金额则需参照合同规定。

  在上述研究员看来,三大航司索赔后,国内其他航司可能会陆续索赔,对于波音而言,该公司现金流恐怕会面临较大压力。“因此很难赔现金,大概率是未来飞机折扣力度更大了。”

  邹建军则谈到,未来航司索赔爆发的面积会更大,但“未必全都用现金进行赔付,索赔肯定会有多种处理方式”。

  事故后波音股价已下挫15.1%

  遭投资者索赔

  事故为波音带来的损失不仅仅是航司索赔。

  黄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谈到,中国是波音的第一大客户,三大航司索赔后一定会引发市场关注,此外国内其他航司以及国际上的一些其他航司或许也会提出索赔,这些都会在二级市场上对波音造成打击。

  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同花顺数据了解到,截至5月21日收盘,自3月11日以来,波音股价已下挫15.1%,股价下跌63.79美元。以波音截至3月15日的5.64亿股总股本计算,约有359.78亿美元市值蒸发。

  事故引发股价下挫的现象已引发波音投资者的不满。有外媒报道,已有波音股东向波音公司提起诉讼,因此要求波音公司赔偿。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大航司集体向波音索赔:金额或至数亿元

2019-05-23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