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国安控股股东股权遭冻结 被问询控制权是否稳定

2019年05月23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中信国安控股股东股权遭冻结 深交所问询控制权是否稳定

  中信国安集团资金困局带来的影响还在继续。日前,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国安”)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信国安有限公司(简称“国安有限”)所持有公司全部股份被轮候冻结。

  5月21日,深交所对中信国安发布年报问询函对公司控制权稳定性提出质疑,要求中信国安结合控股股东股份被质押、冻结、轮候冻结的情形,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控制权稳定方面的重大风险。

  控股股东增持计划遇阻

  上市公司中信国安控股股东国安有限是中信国安集团全资子公司,中信国安集团是中国中信集团子公司,旗下控股4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中信国安是其中一家。中信国安集团业务布局涵盖金融业务、信息网络、旅游、资源能源、大消费、文化、城市运营、健康养老、海外业务等,截至2018年末,公司总资产达1981亿元。

  然而,去年底以来,中信国安集团先后被曝负债高企、资产被冻结。今年3月份,一则“中信国安集团25亿元保险债权违约,担保人北京银行垫付3900多万元”的消息撕开了中信国安集团资金困局的口子,中信国安集团下属控股上市公司中信国安、白银有色、中葡股份先后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轮候冻结。

  根据中信国安集团最新发布的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截至2019年3月31日,中信国安集团资产总计1928.92亿元,负债合计1676.13亿元,资产负债率86.89%。2018年中信国安集团出现重大经营亏损,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54.3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为65亿元,资产负债率86.11%。

  值得一提的是,5月15日,中信国安发布了一则关于控股股东增持计划进展情况的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6月22日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计划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控股股东国安有限拟在6个月内增持不低于公司总股本1%,且不超过2%的股份。然而,这一增持计划一再延期至2019年2月1日。

  中信国安称,由于2018年以来国内外市场环境、金融环境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营运资金需求较多,国安有限无法在2019年2月1日前完成增持计划,将增持计划实施期限延长6个月,延期至2019年7月31日,除此之外原增持计划其他内容不变。

  如今,中信国安集团深陷资金困局,中信国安控股股东增持计划还能实施吗?《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信国安,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增持计划延期是2月1日通过的股东大会,延期至7月31日,目前时间过半,按照交易所要求的格式发布了进展公告,如果到7月31日大股东没有能力履行增持承诺,需要提起股东大会申请豁免增持承诺,或者超期未履行。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来看,控股股东的增持计划应该是完成不了了,需要等邻近截止日期看大股东怎么安排,是否会通过股东大会表决。

  深交所质疑控制权稳定性

  根据中信国安公告,截止5月17日,国安有限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14.28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6.44%;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14.19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6.21%;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司法冻结、轮候冻结的数量为14.28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6.44%。

  5月21日,深交所对中信国安发布问询函,要求中信国安结合控股股东股份被质押、冻结、轮候冻结的情形,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控制权稳定方面的重大风险。并再次核查公司是否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及其他关联方可能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相关情形。

  前述中信国安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控股股东股份已全部被冻结,不存在平仓风险,目前公司只掌握了一部分冻结情况,还不清楚控股股东股份冻结的原因以及是谁发起的冻结,目前还没有债权人提起诉讼,所以法院应该还不会拍卖。如果有掌握新的冻结情况,会发进展公告。

  中信国安此前在公告中表示,经公司向控股股东国安有限问询,国安有限尚未收到与本次轮候冻结相关的通知或法院裁决资料,轮候冻结原因尚需进一步确认。此外,公司与国安有限及中信国安集团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截至目前,上述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轮候冻结事项未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控制权产生直接影响。

  而在2018年年报中,“关联方及关联交易”显示,中信国安报告期内向关联方出售商品、提供劳务的交易金额合计11.68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9.39%。其中,为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电信增值服务、通信服务的关联交易金额达10.29亿元。

  深交所要求中信国安结合行业平均水平说明公司关联交易占比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过度依赖关联交易的情形,并对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定价的合理性予以说明。

  中信国安目前主要业务包括信息产业业务下的有线电视网络业务、增值电信业务、网络系统集成及应用软件开发业务,以及新能源业务、房地产开发业务、基金公司业务。

  2018年,中信国安实现营业收入39.7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亿元,同比增长670%。不过,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78亿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2233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公司实现“扭亏”主要是处置了子公司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31.8%股权,转让价格21.72亿元。

  对于扣非净利润的亏损原因,中信国安表示,主要由于有线电视投资收益下降,基于有线电视网络运营的创新业务仍在投入期,业务拓展费用较高,尚未实现盈利以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利润的影响所致。

    本报记者 向炎涛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信国安控股股东股权遭冻结 被问询控制权是否稳定

2019-05-23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