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市场机构沽空报告全揭秘

2019年05月23日 07: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市场机构沽空报告全揭秘:曾把首富拉下马 也让投行罚数亿

  上周,GMT(GMT Research)对李嘉诚家族下的长和(00001,HK)发起了“狙击”,称长和隐瞒了577亿港元的债务。

  对于GMT的这份沽空报告,不少人感到惊讶。而李嘉诚的产业对香港经济绝对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仅凭一纸报告要想撼动绝非易事。就在沽空报告发布的次日(5月15日),长和高开,全天微跌0.46%。可以说,GMT的沽空报告影响微乎其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过去几年,其他沽空机构的“战绩”并非这么差劲,有的让保荐人被罚数亿、也有的把内地首富拉下宝座……这些“成功案例”绝非仅仅指出财务瑕疵,还提供了其他方面的详实证据。

  3家保荐人被罚7亿多港元

  天合化工(01619,HK),一家精细化工企业,坐落于辽宁省滨海城市锦州。该公司的业务主要是经营润滑油添加剂、特种氟化物两大系列的200余种精细化工产品。该公司称:“一直以来,天合化工立足于高端精细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致力于集团化、国际化、创新化的领军战略,业务遍及亚洲及世界几十个国家及地区,打造了中国精细化工领先品牌。”

  对于这样一家民营精细化工企业来说,2011~2013年可谓顺风顺水。天合化工在上述3年分别收入33.59亿元、41.93亿元、50.34亿元,同期利润也分别达到9.48亿元、21.9亿元、26.26亿元。

  然而进入2014年,一家名叫匿名分析(Anonymous Analytics)的沽空机构,发布了一份长达67页的沽空报告,目标直指天合化工。由于这份沽空报告,天合化工于2014年9月2日停牌。虽然其在次月9日复牌,但复牌当天股价大跌39.83%,市值巨额蒸发。随后,天合化工再次停牌至今,加之目前港交所对长期停牌公司的重点“关照”,其上市地位岌岌可危。

  今年初,香港监管机构在调查后对天合化工当年IPO时的3家保荐人作出了巨额罚款。首当其冲的就是瑞银,由于3家公司(包括天合化工)的上市保荐问题收到3.75亿港元的巨额罚单,还被吊销牌照1年。同时,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也因为天合化工的保荐工作而分别被罚款2.24亿港元、1.28亿港元。

  对此,多名香港资深投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样一来,投行以后选择项目就会更加注重公司的质量,对瑞银吊销1年牌照的处罚比金钱的处罚还影响深远,因为已经影响到了之后的业务开展。

  李河君被拉下内地首富宝座

  在港股市场,善于做空的不光是沽空机构,媒体也可能突然一击。

  2014年下半年~2015上半年,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可谓是一只大牛股,短短1年时间内,其股价从1港元左右一路涨至9港元,公司市值也达到了数千亿港元,其大股东李河君也因此登上了内地首富的宝座。

  对于汉能薄膜发电股价的异动,英国FT(《金融时报》)接连刊发了多篇质疑该公司的稿件,比如《汉能:不清楚股价飙升原因》《FT调查:汉能尾盘10分钟的暴发》《FT社评:汉能薄膜股价异动应受质疑》等。

  在一系列的质疑声中,汉能薄膜发电在2015年5月20日大跌近50%,随后股票一直停牌。李河君也因为汉能薄膜发电股价大跌而身价缩水,退出了内地首富的争夺。

  之后,李河君甚至被香港有关监管机构宣布不得担任任何香港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的董事或参与任何管理工作,取消资格期达8年。同时,另外4名汉能薄膜发电的独立非执行董事也受到了其他相应处罚。

  目前,汉能薄膜发电正在撤回上市地位的流程中。

  浩沙国际大跌后再遭“补枪”

  在运动品牌中,浩沙虽然不是头部企业,但是也算小有名气。与其他被沽空的上市公司不同的是,浩沙国际(02200,HK)是股价崩了后再被沽空机构“补枪”。

  浩沙国际大跌前就有前奏。该公司股价在去年5月8日后持续阴跌,一度从3.1港元跌至2.25港元附近。进入当年6月28日,浩沙国际股价加速下滑,当日下跌6.67%,次日就出现了近九成的大跌。

  浩沙国际的突然大跌,自然让市场猜测是否有突发事件发生。

  事实上也的确存在异常。去年7月10日,浩沙国际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董事长施洪流及其一致行动人早前抵押了约5.9亿股公司股份(占股权的35.37%)在若干证券公司中以融资,而其中的部分质押股份在去年6月28日、6月29日被相关证券公司卖出(6月28日卖出20万股、6月29日卖出1076.6万股)。

  然而,就在浩沙国际股价大跌之后,做空机构Bonitas Research提出了质疑。该做空机构指出,他们相信浩沙国际已经构思了一个骗局以诈骗债权人及中小股东的投资,且该公司利用未披露的关联方经销商和供应商制造收入和盈利,浩沙国际在2016年及2017年分别夸大了217%的收入。该机构据浩沙国际的盘中交易数据认为,该公司此前股价受到了操纵。

  在浩沙国际股价大跌并被沽空机构刊发沽空报告后,其股价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并没有显著反弹,浩沙国际随后也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瑞声科技引发沽空机构对战

  对于沽空机构来讲,也并不是百发百中,上市公司也不都是任人宰割的羔羊。与此次长和被沽空一样,同样是恒生指数成份股的瑞声科技(02018,HK)作为蓝筹股也曾遭受过沽空。有趣的是,该事件还引发了沽空机构之间的对战。

  作为智能手机产业链明星股的瑞声科技,其股价在2018年以前就是牛股的代名词。瑞声科技也因为优异的成绩(股价、业绩)成为了50只恒指成分股之一。

  2017年5月,沽空机构高谭研究(Gotham City Research)发布了针对瑞声科技的报告,质疑其会计报表、关联方、供应商等因素。

  沽空报告发布当天,瑞声科技股价下跌10.56%;当年5月11日~18日,其股价累计大跌25.86%。不过,瑞声科技的股价此后大涨,并以182港元的股价站上新高,并远超被沽空前的价格。

  有趣的是,就在当年6月份,另一家沽空机构匿名分析突然在官网发布了一份利好报告,表示强烈看好瑞声科技,评级为“强烈买入”,目标价定为111港元。在这份长达51页的报告里,匿名分析指出:“我们认为高谭研究具有严重的误导性,其对瑞声科技的沽空报告中有大量蹩脚的研究内容,严重错误的陈述,并且似乎有意展现出了对港股上市规则中须予披露关联方规定的无知。”

  一家沽空机构鄙视另一家沽空机构,的确让人叹为观止。

  有机构因沽空报告而被处罚

  有的沽空机构针对一家公司做空,有的沽空机构甚至针对一个群体做空。这家沽空机构就是此次沽空长和的主角GMT。

  GMT在去年6月份发表了一份针对中国多家体育品牌的沽空报告称:“自2005年以来上市的16家中国体育用品公司中,有9家被证实是骗子公司;其他7家公司中,包括安踏(02020,HK)、特步(01368,HK)和361度(01361,HK)等公司,与已经被证实是骗子的公司存在诸多相同特征。GMT建议卖出或回避这些公司。”

  作为中国体育服饰品牌的龙头,该份沽空报告对安踏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在被沽空报告做空后,安踏的确在4个月时间里累计下跌了35%左右。不过,随后安踏开始反弹,并超过了被沽空前的股价,甚至不断创出新高,并达到了历史高位59.4港元。

  对于沽空机构来说,对一家上市公司沽空不能肆无忌惮,还是会受到监管。

  早在2012年,美国沽空机构香橼(Citron Research)发布了一篇针对恒大的沽空报告,而恒大的股价也因此出现急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发现,沽空机构的获利方式在沽空恒大上得到了显著的表现。因为香港有关监管机构指出,香橼的主管Andrew Left在发布针对恒大的沽空报告前不久,沽空了410万股恒大的股份然后购回,并因此获利280万港元,实际赚取了约160万港元的利润。

  随后,香港有关监管机构裁定Left所发表的研究报告内有关恒大无力偿债及作出会计方面的欺诈行为,属于虚假或具有误导性,并有可能引起一般投资者的恐慌。而由于上述理由,Andrew Left不得在香港买卖证券,为期5年。

  记者手记

  港股市场是一个相对成熟的资本市场,在这个市场中汇集了来自全球的公司、投资者以及资金。由于悠久的历史,港股市场上存在很多让人眼花缭乱的投资工具,多空双方在这里激烈角逐。正是由于上述特点,在港股市场上出现看多的报告、沽空的报告也就貌似家常便饭。

  对于有严重问题的公司,沽空机构的存在就像是啄木鸟,把像害虫一样的骗子公司揪出来,有利于整棵树甚至整片森林的健康。

  而对于没有问题的公司或者有些瑕疵的公司,沽空机构用夸大的言辞刊发沽空报告,就可能对其大小股东造成额外的伤害。

  不过,对于真正有实力的公司,即便是面临沽空报告,从长远来看也不太会受到影响。

  只要恪守客观公正的态度,加上毫无争议的证据及推理,相信沽空机构对港股市场的自我净化功能会给予有益的帮助。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港股市场机构沽空报告全揭秘

2019-05-23 07: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