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员工扛下对赌赔偿 旋极信息实控人欲当中国好老板?

2019年05月23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员工积极做事有很多好处,比如可以不用赔钱。

  5月22日下午,旋极信息(300324,SZ)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豁免北京都在哪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都在哪网讯)经营团队2018~2020年业绩补偿义务,都在哪网讯原股东将代替经营团队对上市公司进行补偿,其中2018年补偿款共计367.88万元。

  旋极信息原本准备豁免收购标的经营团队业绩补偿,但考虑到可能对上市公司造成经济损失,所以让其原股东代替。

  都在哪网讯的原股东为北京众合高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合高科)和陈江涛,后者为旋极信息的实际控制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1月,旋极信息使用自有资金3000万元增资,获得都在哪网讯15%股权。但无论是从业绩承诺、收购估值、交易方高管背景,这笔交易都存在许多蹊跷之处。

  首先交易作价存疑。去年1月,旋极信息使用自有资金3000万元,通过增资获得都在哪网讯15%股权。当时都在哪网讯的整体估值达1.7亿元。

  但都在哪网讯值这么多吗?

  都在哪网讯2015年6月成立,实缴资本仅400万元。2016年,都在哪网讯没有营收,净利润亏损1859万元。2017年1~11月,都在哪网讯营业收入为19万元,净利润亏损1645万元。截至2017年11月30日,都在哪网讯的资产总额为1069.98万元,净资产仅为973.5万元。这意味着,都在哪网讯的1.7亿元估值是净资产的17倍。

  高溢价对应高业绩承诺,都在哪网讯的业绩对赌更加疯狂。经营团队承诺,都在哪网讯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600万元、2000万元和3500万元,对应的估值分别为2.2亿元、2.8亿元和5亿元,净利润或估值二选其一。无论是净利润还是估值,都在哪网讯的承诺都是成倍增长。

  另一个疑惑是在都在哪网讯的管理层。旋极信息增资时,陈江涛、旋极信息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黄海涛在都在哪网讯担任董事;旋极信息副总经理、旋极伏羲总经理周翔,兼任众合高科董事。

  而都在哪网讯在2018年交出了一份惨淡答卷,经审计合并报表归母扣非净利润为亏损1035万元。同时,都在哪网讯未来将积极调整经营政策,采取降薪、减员、缩减办公开支等方式进行节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都在哪网讯业绩补偿一事和旋极信息增资一事也被监管层关注到。深交所要求旋极信息说明增资价格的依据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向关联方输送利益、豁免业绩补偿承诺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员工扛下对赌赔偿 旋极信息实控人欲当中国好老板?

2019-05-23 07: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