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塔证券十年上市坎坷路:老牌不王牌 因多问题受诟病

2019年05月21日 09:0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继今年年初华林证券上市后,A股将迎来第36家上市券商。

  近日,证监会核准红塔证券等3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并核发IPO批文。这意味着在10年IPO坎坷路之后,红塔证券终于将启动发行,登陆A股市场。

  红塔证券此次承销保荐机构为东吴证券。据招股书披露,本次IPO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64亿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拓展相关业务。

  十年上市坎坷路

  红塔证券的IPO之路可谓坎坷。

  早在2008年,红塔证券便有上市计划,但当年底至次年6月,A股IPO暂停,红塔证券的上市计划随之搁浅。直到2017年7月14日,红塔证券重启IPO。

  在此之前,红塔证券遭到了第三大股东的抛弃。2012年,红塔证券第一次增资时,第三大股东国投信托放弃增资;2013年,国投信托将手中持有的2.6亿股作价8.7亿元挂牌转让,转投安信证券。

  到2018年9月,红塔证券IPO项目受中介机构被查拖累,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审查”。此时,其已排队一年多,上市之路再添变数。在经历近两年的等待后,今年4月18日,红塔证券终于成功过会,并于一个月后获得IPO批文。

  老牌不王牌

  红塔证券上市路途中,曾因诸多问题受到诟病。

  据了解,红塔证券设立于2001年9月,2002年1月获证监会批准开业,成立至今已走过近17年,是一家历史悠久的老牌券商。其股权结构较明晰,合和集团持股33.48%,为公司控股股东。红塔集团持有合和集团75%的股权,云南中烟持有红塔集团100%的股权,中烟总公司持有云南中烟100%的股权,中烟总公司系公司实际控制人。

  红塔证券也是一家地域特色明显的券商。官网信息披露,截至2018年底,公司共有53家营业部。其中,云南省内27家,占比高达51%。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云南省内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80.22%、79.10%和79.28%,业务收入高度依赖云南地区。

  从业务收入结构来看,红塔证券比较“偏科”,“靠天吃饭”明显。其大部分收入及利润来源于证券经纪业务、证券投资业务、信用交易业务,受市场周期性和波动性的影响较大。这从红塔证券近年来业绩变化上可见一斑。其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0.43亿元、3.33亿元和3.63亿元,2018年逆势实现营收、净利同比双增。但其他业务表现不佳,如投行业务,2017年颗粒无收。

  此外,红塔证券在资管业务方面“踩雷”。其控股子公司红塔资管踩雷中安消,涉及本金7.9亿元;基金业务方面,红塔红土基金斥资9.75亿元,以12.58元/股的价格参与美盈森的定增,至今浮亏超5亿元。

  上市券商队伍壮大

  随着红塔证券即将上市,A股上市券商队伍再扩容。今年还有申万宏源在H股上市,成为第12家A+H股上市券商。

  此外,还有大批冲刺IPO的后备力量。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IPO正常审核状态下排队的券商还有中银国际证券和中泰证券,其审核状态均为“已反馈”;国联证券和东莞证券则处于“中止审查”阶段。另外,国开证券、万联证券、华龙证券、财达证券、恒泰证券、国融证券、湘财证券、渤海证券、德邦证券这9家券商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红塔证券十年上市坎坷路:老牌不王牌 因多问题受诟病

2019-05-21 09:07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