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丰乐种业股价涨幅135% 净利增3.6倍现金流三年净流出

2019年05月21日 08:38    来源: 长江商报     魏度

    丰乐种业股价月内涨幅135% 净利增3.6倍现金流三年净流出

  遭游资爆炒,种子第一股丰乐种业(000713.SZ)成为近期的明星股。

  5月份以来,二级市场上,丰乐种业股价像坐上了火箭,走出了10个交易日9个涨停板的异常行情。截至昨日收盘,11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高达135.19%。

  不可否认,丰乐种业股价大幅上涨,与近期市场热点“人造肉”概念及游资炒作密切相关。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4月30日至今,丰乐种业几乎每天都登上龙虎榜,但无一家机构,全部为游资。在此期间,公司先后7次发布交易异动的成交席位情况,所有上榜的买入席位均为国内不同地区的券商营业部席位。

  “人造肉”概念来自于美国股市,成为近期A股市场火热概念。5月16日晚间,丰乐种业澄清,公司无豌豆种子生产销售及豌豆产品深加工业务,未来也无从事“人造肉”业务计划。

  丰乐种业是一家老牌农业上市公司,20年来,总体而言,经营业绩起起伏伏,净利润从未达到亿元,缺乏亮点。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3亿元,同比大增356.27%,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仍然亏损0.60亿元,持续盈利能力存在较大挑战。

  此外,2016年至今,丰乐种业经营活动现金流持续净流出,显示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

  备受关注的是,去年,丰乐种业应收账款同比增幅高达164.29%,远超营业收入的33.21%,且今年一季度再次飙升,3月末较年初增长48.65%。

  强搭人造肉概念,游资对倒明显

  丰乐种业经营业绩与股价严重不匹配。昨日,A股大盘再度调整,而丰乐种业仍然强势上行,盘中涨幅一度高达8.41%,最终收报16.51元,涨幅为2.87%。

  丰乐种业逆势上扬,始于今年4月30日,当日大涨7.67%。进入5月份,股价更是开启狂飙模式,11个交易日9个涨停,唯一一个交易日调整,是发生在5月10日,当日跌幅为3.12%。5月以来,股价从7.02元上涨至昨日的16.51元,累计涨幅达135.19%。如果以此轮行情启动算起,4月29日,其股价仅6.52元,至今上涨了9.99元,累计涨幅为153.22%。

  至昨日,公司静态市盈率达102.16倍,动态市盈率37.13倍。估值明显处于高位。

  股价大涨之时,成交量也急剧放大。4月30日,其成交量不到亿元,5月6日迅速增至2.69亿元,次日为6.66亿元,5月9日突破9亿元,次日突破10亿元,5月14日达12.45亿元,昨日更是达到17.48亿元。

  本轮上涨行情中,丰乐种业先后7次发布交易异动成交席位情况。4月30日至5月17日,前五大买入席位和卖出席位中,均为国内不同地区的券商营业部席位,机构席位踪迹全无。对比发现,游资对倒明显。

  游资爆炒丰乐种业源于市场上火热的人造肉概念。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5月2日,美国以豌豆蛋白为主要原料生产“素肉”汉堡的企业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证交所上市,吸引资金跟风。“素肉”汉堡使用豆制品模仿肉类的口感方面较为成功,人造肉概念由此盛传。

  丰乐种业主营业务构成中,存在种子类业务,其中有大豆种子业务。基于此,市场借机爆炒。

  5月16日晚间,丰乐种业公告称,目前公司无豌豆种子生产销售及豌豆产品深加工业务,有少量大豆种子业务,无大豆产品深加工业务。豌豆种子、大豆种子生产销售及相关业务均非公司种业战略发展方向。未来,更是也无从事“人造肉”业务计划。

  昨日上午,针对丰乐种业被强搭人造肉概念,一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前期工业大麻概念爆炒后,市场缺乏炒作题材,恰好人造肉概念横空出世,正好成了炒作热点。因此,丰乐种业、敦煌种业、登海种业等成为炒作对象。

  扣非净利连亏三年

  股价暴涨,经营业绩却欠佳,丰乐种业持续盈利能力面临较大程度挑战。

  丰乐种业于1997年登陆深交所,为中国第一家种业上市公司。上市之后,经营业绩总体上欠佳。

  1997年,上市首年,丰乐种业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净利润0.49亿元。到2000年,营业收入4.08亿元,净利润0.68亿元。此后,经营业绩起起伏伏。2001年、2002年连续两年下降,净利润为0.06亿元、-1.82亿元,同比分别大降91.25%,10714.61%。2003年至2008年,净利润持续增长,从0.05亿元增长至0.35亿元。但在2009年又迎来下降。

  纵观上市22年,净利润的巅峰时期是在2010年,达到0.90亿元。从2011年至2014年,处于增长一年下降一年的循环中,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下降,去年大增356.27%,净利润为0.53亿元。

  扣非净利润方面,2000年至今,多数年度属于微利,2016年至去年,更是连续三年亏损,亏损金额分别为0.51亿元、1.06亿元、0.60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为了保壳,丰乐种业多次出售资产。2017年,公司以7408.93万元将所持徽商银行2147.51万股股份出售给皖能电力,并出售旗下丰乐大酒店资产,交易价格为1.25亿元。出售两项资产,公司获得1.04亿元收益,使得当年成功扭亏为盈。

  去年,公司故技重施。以2.97亿元价格将三亚丰乐49%股权出售,获得投资收益9410万元。

  为了扭亏,去年,丰乐种业还采取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作价2.9亿元收购了四川同路农业100%股权,并完成并表。去年为业绩承诺期首年,四川同路顺利兑现业绩承诺,净利润为2146.80万元。

  不过,并表之后,虽然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了33.21%,扣非净利润增长了43.62%,但应收账款增幅更快。截至去年底,丰乐种业应收账款为1.85亿元,较2017年的0.70亿元增加1.15亿元,增幅高达164.29%。由此可见,四川同路并表带来的不仅仅是利润,还有更大规模的应收账款,这一现象引发市场对其真实盈利能力的质疑。

  事实上,丰乐种业经营现金流净额也与其净利润不匹配。2016年至去年,其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2.68亿元、-1.42亿元、-0.67亿元。

  今年一季度,受农化产业净利润上升及四川同路利润贡献,丰乐种业净利润为0.37亿元,同比增长136.51%,但经营现金流净额为-0.24亿元。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丰乐种业股价涨幅135% 净利增3.6倍现金流三年净流出

2019-05-21 08:38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