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汉能私有化方案通过 产品应用加速落地

2019年05月21日 07:2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祝裕

  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以下简称汉能薄膜)的回A之路渐行渐近。

  5月19日,汉能薄膜发电宣布,大股东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要约人,提议对公司独立股东进行特殊目的公司(SPV)股份置换的计划安排(简称“计划”),获得独立股东通过。这印证了独立股东的态度,也意味着汉能薄膜的回A之路迈出重要一步。

  回A方案获股东表决认可

  汉能薄膜的回A之路将通过设立新的特殊目的公司实现,这一动作在资本市场上也具有独特性和创新性。

  彼时发布的公告显示,当计划安排完成后,每股汉能薄膜独立股东的股份(“计划股份”)将被兑换为一股特殊目的公司(SPV)股份。计划安排的最终目标是为汉能薄膜的业务纳入在内地上市的公司铺路。将来汉能薄膜纳入在A股上市的企业后,独立股东将通过特殊目的公司股份持有A股上市公司股份。

  事实上,该计划能否落地,股东的态度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该计划安排必须得到独立股东于5月18日举行的法院会议的批准及紧接的股东特别大会通过,才可进行。

  汉能薄膜19日晚间公布了法院会议及股东特别大会关于私有化方案的表决结果。投票结果显示,法院会议的赞成票数为91.12%,股东特别大会的赞成票数为97.25%,均表决通过。

  股东的利益与上市公司的动作息息相关,上述结果也印证了股东对于汉能薄膜回A之路相关计划的认可。另一方面,作为各利益相关方重要的决策参考,此前此次计划安排的独立财务顾问天财资本也对上述计划持肯定态度。天财资本建议独立股东于法院会议及股东特别大会上就批准计划的决议案投赞成票,其认为该提议为独立股东提供解封股份机会,且对于独立股东而言提议条款公平合理。

  汉能薄膜管理层表示:“我们对这次计划获得独立股东的通过感到高兴,衷心感谢此次提议获得汉能薄膜股东们的理解及支持,使独立股东能通过持有SPV股份持有日后A股上市公司股份,有机会最终实现套现,解封股份价值。”

  就批准有关计划安排的法院聆讯将在6月4日举行,聆讯结果会在6月5日公布。汉能薄膜在港股的上市地位,预计在6月11日被撤回。特殊目的公司股票将在6月18日寄发给独立股东。

  技术创新填补市场空白

  纵观行业,与汉能薄膜业务类似的太阳能高科技企业在A股市场颇受关注和欢迎,汉能薄膜及要约人皆认为A股资本市场更具优势,有助汉能薄膜的长远发展。

  眼下,股东的态度无疑为汉能薄膜的回A之路起到推动作用。另一方面,要约人已聘请中国顾问展开就A股市场上市的尽职审查。要约人预计,有关上市重组步骤将于计划完成后六个月内完成。随后,汉能薄膜将聘请专业人员(券商保荐人、法律团队、财务团队及其他人员)按中国上市法规进行回归A股上市工作。

  除了股东的态度和要约人的动作,汉能薄膜的财报也给回A之路带来业绩支撑。

  汉能薄膜今年3月公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其收入和净利均实现双向增长。2018年收入达212.52亿港元,较2017年增长约246%;期内实现净利润51.93亿港元,同比增长约20倍,连续三年实现业绩持续增长。年报显示,上升主要受惠于公司在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国家政策对薄膜发电、移动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的大力支持、产业园的良好发展等。

  近年来,汉能通过全球技术整合和自主创新,掌握了世界先进的铜铟镓硒(CIGS)和砷化镓(GaAs)薄膜太阳能技术,走出了一条技术并购、消化吸收、整合再创新的科技创新模式。目前,汉能拥有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高端装备产线研发、集成与交付能力,填补了中国在该领域空白。

  汉能薄膜太阳能技术主要路线的光电转换率打破及保持六项世界纪录;并在全球范围内累计专利申请超过10200件,2018年每天申请专利超过30件;2019计划专利申请数量达到20000件,每天60件。

  凭借领先的技术,汉能薄膜不断绿色创新激活新市场。据悉,位于北京商务中心标的建筑中国尊,以及正在建设中的上海拉斐尔云廊都大规模应用汉能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产品。通过设计建筑内外空间中的各种因素,使物质、能源在建筑生态系统内部有序地循环使用,从而获得一种高效、低耗、生态平衡的建筑环境。

  同时,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国际空间站对汉能旗下美国子公司Alta Devices(汉能阿尔塔)的砷化镓薄膜太阳能技术开展测试,以评估其未来是否可用于NASA低地球轨道飞行任务,包括为立方体卫星(CubeSats)提供动力。

  现阶段,具有轻、薄、柔等特点的薄膜太阳能芯片,已广泛应用于建筑建材、交通运输、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民用消费等若干可深度融合的领域,汉能薄膜已陆续推出太阳能发电汉瓦、汉墙、汉路、汉纸、汉包、汉伞等创新应用产品及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汉能私有化方案通过 产品应用加速落地

2019-05-21 07: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