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连轴测试开始 通关测试预计就在6月上旬

2019年05月21日 07:12    来源: 券商中国    

  科创板的脚步愈加近了!

  券商中国记者从券商人士处了解到,自5月11日起每周六,上交所都会组织各市场参与主体进行科创板全网测试,预计6月8日进行通关测试。已有券商按这个时间进行准备。

  券商中国记者还获悉,5月22日至6月6日,上交所联合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组织全市场参与主体在全天候测试环境进行专项测试,验证科创板存托凭证的发行登记上市、交易结算、公司行为等业务功能和科创板转融通(含战略配售股份)业务功能。

  通关测试若顺利结束,代表交易所的交易和清算系统将正式准备就绪。记者测算,若所有测试顺利进行,科创板全网测试、专项测试以及通关测试共经历9次测试。

  科创板第二次全网测试,侧重压力测试

  刚刚过去的周六(5月18日),科创板第二次全网测试全面开启,主要目的是验证交易所竞价撮合平台和综业平台的性能与容量,验证会员柜台系统等的性能与容量。更前一周的周六(5月11日),科创板第一次全网测试顺利进行。

  “18日的测试和11日的测试在业务规则和业务品种上都没区别,两次测试都要求网络PC端和手机APP一起参与,唯一的区别就是第二次全网测试为技术系统性能压力测试。”北方某大型券商信息技术相关负责人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具体表现就在于,测试当天上午10:15时,券商批量下单,比如多找一些客户,一个客户设一千笔交易,或者一个客户设一百万笔交易,通过柜台、外围等批量一秒钟内发出去,主要是对交易所系统进行压力测试。”该负责人表示。

  另外,第一次全网测试时新股申购数量有3只,第二次有21只,都是围绕压力测试来设定的。“交易所目的就是检查各券商柜台系统和外围系统能否满足多只新股同时申购的要求。”该负责人继续分析。

  记者还注意到,在测试反馈内容方面,两次测试都要求测试单位将技术系统改造就绪情况、测试完成情况、在有/无涨跌幅限价订单委托成交情况、行情接收和处理、融资融券等15项内容进行反馈。

  但第二次测试要求的反馈内容比前一次更加细化,第二次测试还要求会员内部系统将集中交易系统、融资融券交易系统的主板订单笔数、科创板订单笔数、速率峰值、容量占比等数据,网上交易系统、手机APP的订单笔数,以及参与测试的主板及科创板合格投资者数量等同步提交。

  “补充的反馈内容也是针对压力测试来进行的。”上述信息技术相关负责人表示。

  5月22日起,连续半个月进行全天候专项测试

  在5月11日和5月18日的科创板全网测试中,都没有进行科创板转融通和科创板存托凭证业务的相关测试。那么会在何时进行测试?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为确保科创板业务相关工作顺利开展,上交所联合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定于2019年5月22日至6月6日组织全市场在全天候测试环境进行专项测试。

  本次测试主要目的为验证科创板存托凭证的发行登记上市、交易结算、公司行为等业务功能和科创板转融通(含战略配售股份)业务功能。在之前专项测试结果统计中未能通过的参测单位也可在本次测试期间开展补测。这是科创板业务第四轮专项测试。

  此前,上交所已经进行了三轮全天候环境下的专项测试。4月22日,上交所组织一轮科创板专项测试(全回归),含最新发布的技术接口、业务规则以及主板的各项业务测试。在4月19日之前,券商已经按照《关于开展科创板业务专项测试的通知》的要求,完成了两轮专项测试。

  据券商技术人士介绍,目前科创板系统测试主要涉及全网测试和全天候测试环境下的专项测试。全网测试由于用的是券商的生产系统的网络,一般只在周末进行,主要测试联通性和性能等。而全天候测试是在平时都可以进行,可以做各种场景的模拟,以功能性的测试为主。

  预计6月上旬通关测试

  “交易所正在抢时间。”有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自4月30日,监管出台科创板业务细则,随后就启动全网测试,整个过程已非常紧锣密鼓了。

  券商中国记者从券商人士处获悉,自5月11日起的每周六,交易所都会组织各市场参与者等进行全网测试,估计6月上旬进行通关测试。

  “目前正式通知还未下发,我们已经按这个时间来准备。”有大型券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该券商人士表示,“通关测试就是交易所对交易系统进行最后总结,通关测试顺利结束,就意味着交易所的交易系统、清算系统等全部已经准备就绪,科创板正式推出时间就看交易所的安排。”

  券商中国记者测算,若各项测试都顺利进行,科创板全网测试、专项测试以及通关测试共经历9次测试。此前,深港通业务在上线前,业务测试与通关测试一共进行了7次;深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统上线上共测试了18次。

  附第二次全网测试内容

  据第二次全网测试方案,本次测试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科创板股票新股发行申购容量测试。交易所安排20只科创板产品和1只主板产品的网上申购,其中合格投资者可按市值进行20只科创板产品的申购、全部投资者可按市值进行1只主板产品的申购。

  二是科创板股票订单申报性能测试。交易所安排10只科创板产品供合格投资者进行订单申报及撤单申报,其中5只为上市后前五日无涨跌幅控制、5只为上市后第6日起有涨跌幅控制。

  参测单位在测试日10:15-11:15、13:30-14:30期间使用尽可能多的合格投资者账户持续进行科创板产品订单申报各1小时,其中10:15-10:25、13:30-13:40期间以最大速率连续输入订单各10分钟。

  三是主板各类产品订单申报测试。全部投资者可进行主板股票、债券等产品的订单申报,主板产品订单量与科创板产品订单量配比建议为5:1。

  四是科创板业务功能测试。这点与5月11日相同,不进行科创板转融通和科创板存托凭证业务的相关测试。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连轴测试开始 通关测试预计就在6月上旬

2019-05-21 07:12 来源:券商中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