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娱乐业寒冬加速洗牌:视频网站扩大话语权,重构产业价值链

2019年05月20日 17:08    来源: 第一财经     何天骄

  过去一段时间娱乐业并不好过,无论是影视剧、电影、游戏、乃至艺人,产业上下游都或多或少受到了冲击,寒冬之下,娱乐业前景也一片迷茫,如何走出寒冬?

  近期在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一连发布了多项娱乐产业扶持计划,涉及电影、影视剧、游戏、动漫、网文、艺人经纪等,俨然是在娱乐业寒冬中放了一把火,连正午阳光影业总裁侯鸿亮也感叹:“冬天已过去,夏天已来临。”如果真如侯鸿亮所言,冬天已经过去,并且实在视频网站的助推下迎来夏天,那么,在这轮娱乐业寒冬之下,BAT三巨头控制下的视频网站无疑成为了最大赢家,其对娱乐圈的主导权进一步扩大,多年前博纳影业总裁于冬的“影视公司都将给BAT打工”的说法也正在成为现实。

  娱乐业寒冬加速洗牌

  Wind数据显示,2015年5月到2019年5月四年间,电影与娱乐行业投资明显呈断崖式下滑趋势,存在2016年及今年两个明显低点。在2015年,行业投资金额为130.91亿元,次年降为64.52亿,腰斩过半;随后进入上扬快车道,在2018年投资金额达到537.77亿元,今年将过半,投资金额仅为2.62亿元。

  受寒冬影响,2018年全国通过备案公示的剧目继续下滑,共1061部、41887集,相比2017年分别下降了9.7%和10.3%。而短视频也开始大量充斥人们的生活,碎片化的时间逐渐被塞满,市场空间被进一步缩小。

  影视上市公司业绩也并不乐观。即便影视剧龙头的华策影视(300133.SZ),去年营收57.97亿元,同比增长10.52%,净利润2.11亿元,同比下降66.71% ,扣非净利润1.21亿元,同比下滑78.22% 。华谊兄弟(300027.SZ)、慈文传媒(002343.SZ)、骅威文化(002502.SZ)、唐德影视(300426.SZ)、华录百纳(300291.SZ)等超过一半影视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均为亏损,其中昔日“电影一哥”华谊兄弟亏损高达9.86亿令人唏嘘。大批游戏上市公司发布了亏损的财报,其中,“亏损王”天神娱乐,预亏金额高达78亿元,其中计提商誉减值49亿元。

  “影视行业的下滑背后是多年高速发展下存在的一些行业问题大爆发,主要集中在过度依赖IP和明星两大要素,其结果则是明星和IP身价不断上涨,视频网站则不断贴钱,然而,随着去年明星艺人高片酬问题被各方纠正,IP屡屡失灵,原来的产业价值链模式已不再适应,需要构建起新的行业价值链。”娱乐行业分析师周晨表示。

  数据统计,腾讯视频2018年播放量TOP45的电视剧作品中,非大IP、非流量明星的电视剧占比高达62.22%;TOP35的综艺中,非大IP、非流量明星的节目占比也高达54.17%。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表示,随着大明星大IP热退潮,用户将更加“挑剔”,未来好作品将需要满足用户心理诉求、制作精良、有创新。

  去年以来,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三大视频网站联合发文抵制明星高片酬。IP失灵也加剧了影视业寒冬。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表示,之前的大IP模式破灭。典型例子是,《天盛长歌》、《武动乾坤》等远低于预期成绩。

  娱乐业寒冬主要体现在产业链上游,视频网站却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相反,网络渠道的影响力却在不断扩大,《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播出新剧382部,其中,网播剧数量是上星剧的两倍多,占比超三分之二,并且网剧的质量也越来越强。

  侯鸿亮表示:“网络视频的出现颠覆了传统电视剧的播放方式和产业模式,网络渠道具有天然的优势,以网剧为例,网剧要与其传播形式、收看场景、营收模式、用户诉求相吻合,不能单纯地以在网络平台首播就可以。传统电视剧,每一次的创作都必须争取最大数量的观众,才有可能在少量的样本户那儿获得较好的收视数据,而网剧的付费用户,选择是非常明确的,研究目标受众体的诉求、精准定位作品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所以网剧创作的走向,一定是市场的细分,题材的类型化,拼的是谁的策略和内容更准确。”

  视频网站崛起,构建娱乐新世界

  从最初的电影、电视剧二轮播放平台,到网台联动,再到自制影视剧独播,视频网站的话语权也在不断提升,而视频网站却也付出了大量的财务成本,在这种情况下,视频网站需要加强对上下游的掌控,来更好控制成本以及拓展盈利模式。

  王晓晖表示:“新媒体版权从1800万,降到现在的800万,而大部分是在300万。”另一方面,打造自己的IP、明星以及相关影视剧。去年,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提出了“苹果园”的愿景,即将爱奇艺内容生态从视频扩展至文学、动漫、直播、游戏、电商、票务、艺人经纪等泛娱乐领域。

  在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首次系统展示了包括爱奇艺主站、奇巴布、爱奇艺泡泡、爱奇艺体育、爱奇艺VR等在内的21个应用服务产品品牌矩阵。同时,爱奇艺原创电影计划和互动内容技术标准两大创新方向正式发布,旨在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技术与内容结合创新,为院线电影和多内容领域合作方当前面临的问题提供解决方式。

  视频网站的主导权不断加大,意味着视频网站将在内容控制方面不断加强,一批外部娱乐公司也将不断嵌入视频网站的产业链中,加强合作。

  那么,在明星和IP出现问题的时候,视频网站来主导内容创作是否就能降低行业风险,构建更为健康的行业生态?在龚宇看来,视频网站拥有三大法宝,一鱼多吃模式、内容原创能力、技术能力支持。内容原创能力是视频网站可以融合内外资源打造优质内容的基础,而技术能力支持则是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甚至最新影视技术诸如互动视频技术来不断降低影视投资的风险和提升打造爆款的能力,一鱼多吃的模式则是帮助娱乐内容价值最大化,能做到这三点的目前来看也只有几大视频网站才具备这样的势力。

  寒冬之后是新一轮娱乐行业的高速发展,主导者将变成视频网站巨头们。

  面对寒冬,王晓晖认为,80后新兴一代消费观和财富不一样的群体和90后的互联网网民群体发生的叠加效应,给娱乐行业带来的推动力更强。“用户对优质内容的需求度更旺盛,对分类适合自己个性化内容的高品质要求也更旺盛。80后可以为游戏买单,90可以为《复联》买单。这个行业的火车头是互联网,互联网让所有的行业发生了彻底的变革,包括我们文娱行业。当下的时代,文娱行业的潮流和我们对新鲜内容的更新周期及频次越来越短,越来越快。”王晓晖表示。

  娱乐产业增长中,很大一部分是内容付费市场规模的增长,对视频网站来说是一大利好。2018年全球流媒体的订阅数超过有线电视,中国在线视频会员数超过有线电视,2018年爱奇艺标志性的付费收入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无论谁占主导,其根本都是以观众为核心。侯洪亮表示:“在我们不断地对娱乐内容的模式、类型、差异化进行探索的过程中,所做的最正确的事情就是,不轻视观众,不放弃创作主体,不降低制作水准和对创作的敬畏,不断地用更专业的影像和表达方式去呈现。”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娱乐业寒冬加速洗牌:视频网站扩大话语权,重构产业价值链

2019-05-20 17:08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