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产重组流产,我爱我家终止收购中环互联

2019年05月20日 17:05    来源: 第一财经     孙梦凡

  我爱我家(000560.SZ)最终还是没能将中环互联纳入囊中。5月19日晚间,我爱我家公告称,由于交易各方最终未能就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标的资产事项核心交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将终止筹划收购南昌中环互联相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上述收购始于去年。2018年12月,我爱我家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瑞融投资、刘持彬及刘持海等19名股东,购买其持有的原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环互联100%股权。交易股份发行价格确定为5.09元/股,但具体交易价格尚未确定。

  中环互联是国内较早采用加盟模式的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企业,主要业务包括新房代理、二手房代理、租赁、金融信息中介服务等。截至2018年10月末,中环互联已在17个城市布局超过2400家加盟门店。

  彼时业内人士称,若二者重组,我爱我家将通过此项收购开展加盟业务,其门店数量将增至5600家(直营+加盟),加盟门店数量也将达到3000家左右。中环互联也可迅速提高我爱我家在二线城市市场的占有率。

  但重组计划自公布起便波折不断。2018年12月24日,我爱我家因此收购事项遭深交所问询。相关资料显示,中环互联2400余家门店是在2016年初1000余家基础上快速扩张而来,此次交易的必要性及迅速扩张背后是否潜在经营、财务风险等问题引起交易所关注。

  此次重组中,获得股份对价的瑞融投资等7人作为业绩承诺方,对中环互联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应实现的累积净利润向我爱我家做出承诺,并以其在本次交易取得的上市公司股权及现金承担中环互联相应部分的承诺业绩补偿责任。

  然而,公告未披露业绩承诺的具体数额,也未对补偿期限届满时标的资产减值测试相关内容进行约定。由此,深交所要求其在设置业绩承诺补偿条款时,充分关注业绩承诺补偿的充分性和合理性,保护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中环互联曾因经营违规行为受到过相关主管部门处罚。深交所要求我爱我家补充披露中环互联及其下属子公司受到行政处罚的具体情况,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违规,并补充披露中环互联针对上述行政处罚的整改情况。

  但随着5月19日一纸公告发布,此项交易走向尽头。“中环互联和我爱我家业务有较好的契合度,不排除在收购价格上没有谈拢。尤其是近期收购管控开始增多、中介机构经营压力也增加,都会使得收购方面谈判的成本增大。”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第一财经。

  登陆资本市场后,我爱我家不惮于展示自己的扩张之心。但前有野鸭湖收购事项流产,后有中环互联重组计划终止,我爱我家并未打算放缓资本运作的脚步。“公司未来将继续对产业链扩张保持积极的态度。” 其公开表示。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产重组流产,我爱我家终止收购中环互联

2019-05-20 17:05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