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先临三维冲击科创板 能否当担科创企业“优等生”

2019年05月20日 14:32    来源: 价值线    

  5月10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更新了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的企业名单,其中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先临三维”)作为国内3D打印龙头企业吸引了市场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先临三维是新三板的一只“明星股”,也是第二家获受理的3D打印公司。

  打造3D打印全产业链布局

  3D打印(又称增材制造),是制造业最有代表性的颠覆技术,也是近10年制造业最炙手可热的技术。最早可以追溯到1976年喷墨打印机的发明,1984年查尔斯胡尔将光学技术应用于快速成型领域,拉开了3D打印的帷幕。20世纪80年代以后,3D打印行业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各种3D打印技术也在多个行业应用并发展,如今已覆盖了制造、医疗、学术、航空航天、军事等多个领域。

  先临三维作为国内3D打印行业龙头企业,在国内同行业中销售收入排名第一,正致力于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3D数字化和3D打印技术企业。

  公司始终将技术创新视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将研发成果向产业化转变,专注于实现复杂结构产品的柔性化生产,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让个性化产品 走进亿万家庭,引领中高端消费。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较早自主研制出国内商业化应用的白光工业3D扫描仪、手持3D扫描仪、齿科桌面3D扫描仪、鞋底 SLS 3D打印机、金属3D打印机、生物3D打印机。报告期内公司累计销售自主研发的3D数字化设备2万余台、3D打印设备1万余台,其中,金属3D打印机累计销售67台,18%的金属3D打印机出口意大利、德国、法国、韩国等境外国家或地区。

  专利及研发投入稳居科创板第一梯队

  目前科创板排队企业中,研发投入占比大于15%的企业有25家,大于5%的企业有22家。研发投入占比大于30%的企业有6家,分别是微芯生物,研发投入列支8,248.4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55.85%、虹软科技32.42%、赛诺医疗34.17%、先临三维35.08%、国盾量子36.35%、金山办公37.85%。

  而在专利发明方面,截至 2018 年12月31日,先临三维拥有授权专利314 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77项),软件著作权119项;2019年一季度,新增授权发明专利7项,并有145项境内发明专利及21项境外发明专利合计166 项境内外发明专利处于受理阶段。 此外,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捷诺飞已由公司控股子公司转为参股子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捷诺飞拥有授权专利77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7项),软件著作权5项;2019年一季度,捷诺飞新增授权发明专利2项,并有22项境内发明专利及2项境外发明专利合计24项境内外发明专利处于受理阶段。

  其他科创板企业专利件数大于300件的还有10位,分别是中国通号专利数量1421件、博众精工1131件、中微公司951件、光峰科技766件、传音股份600件、威盛信息596件、九号智能549件(目前中止状态)、中国电器425件、福光股份345件、西部超导316件。

  由此可见,先临三维妥妥进入了科创第一梯队。

  区别于同行的业务模式创新

  (1)坚持从“数据设计到制造”的软硬件一体化完整技术链条

  先临三维拥有“从 3D 数字化数据设计到 3D 打印直接制造”的软硬件一体化完整技术链条,可为客户提供“3D 数字化—智能设计—3D 打印”完整解决方案,满足客户全面、个性化需求,在行业中具备独特的竞争优势。

  (2)坚持深化产品垂直应用

  产品垂直应用深入,可为高端制造、精准医疗、定制消费、启智教育等领域客户提供完整的3D数字化及3D打印产品解决方案。公司已在多个应用领域积累先发优势,随着未来3D数字化、3D打印普及化程度的提升,各应用领域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未来,公司将继续抓住市场机遇,积极深化及扩大在终端应用场景的广泛布局。

  (3)坚持面向最终产品直接制造的3D打印业务方向

  坚持发展高附加值的面向最终产品直接制造的3D打印业务方向,以金属3D打印和面向直接制造的非金属3D打印为发展重点,全面用于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定制化生产。未来,公司将继续提升金属3D打印、面向直接制造的非金属3D打印技术水平, 并持续开发新产品。

  (4)坚持面向高品质3D数据的3D数字化业务方向

  坚持发展基于计算机视觉的高品质3D数据的3D数字化业务。公司亦是业内少数兼具便携式移动扫描和高精度固定扫描研发及量产能力的公司。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提升3D数字化产品性能、扩大应用场景,并通过提供软件增值服务探索更多商业化机会。

  (5)坚持全球化运营

  公司坚持全球化运营,自主研发产品技术水平及产品品质受到国际客户认可。

  科创板申报企业应是中国科创力量的优秀代表,也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需要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技术,加强研发投入,形成稳定的商业模式,才能成为合格的科创企业“优等生”。但先临三维也存在一定的技术风险、经营风险、内控风险、财务风险、发行失败风险等,对于它的“科创之路”,我们保持期待。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先临三维冲击科创板 能否当担科创企业“优等生”

2019-05-20 14:32 来源:价值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