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槟榔“广告禁令”施行不到三月 “口味王”线上线下大搞“擦边球”营销

2019年05月20日 12:5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穆旦

  中国网财经5月20日讯(记者 穆旦)今年3月7日,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了湖南槟榔企业“广告禁令”《关于停止广告宣传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湖南各槟榔生产企业“即日起停止国内全部广告宣传,停止发布的媒介平台包括且不限于报纸、电台、电视台、高速公路、机场、铁路列车、地铁、公交车、网络平台、电子屏、店招、影院、出租车顶等”;《通知》同时还指出,“对未按要求落实相关工作任务的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将取证并采取相应措施”。

  据湖南当地人士反映,在《通知》下发之初,相关企业的槟榔广告确实从各大媒介平台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然而中国网财经记者日前发现,距《通知》发布还不足3个月,在“520购物节”来临之际,湖南槟榔龙头企业“湖南口味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口味王”)的“擦边球”营销活动,再度在湖南邵阳,河南驻马店,浙江台州、嘉兴等地市,以及众多年轻人聚集的短视频平台上“复活”。

  “槟榔配烟法力无边”再现短视频平台 活动累计播放超800万次

  5月20日当天,记者登录某短视频平台平台时发现,在口味王拥有35.7万粉丝的官方账号下,一条题为“口味王520全城show爱”短视频挑战赛的短视频被置顶。点开这条视频,记者发现短视频平台用户参与这一活动的流程如下:

  第一步,打开短视频平台搜索话题,找到话题“#520全城show爱”,点击进入;第二步,点击参与,上传或拍摄短视频;第三步,在标题中带上“#520全城show爱”话题发布视频进行传播,即参与成功。

  记者发现,短视频最后显示“参与成功”时,屏幕上飞出了大量红包图案。据“#520全城show爱”这一主题下的介绍,凡参与“口味王520全城show爱”活动的用户,都有机会“赢万元现金、品牌金戒”。

  为了赢得上述奖励,积极参与的短视频平台用户们也各显神通:一条短视频中,一位年轻靓丽的女士一手拿着多包“口味王”的槟榔产品,一边大嚼槟榔,还配上解说道“槟榔配烟,法力无边”;另一条视频中,一位男士通过用“口味王”槟榔成功求婚的故事剧情,最后带出了字幕“看来没有什么是一包‘和成天下’(口味王旗下一槟榔品牌)不能解决的”。

  截至5月20日,“口味王”这一营销活动下的短视频播放量高达800万次以上。

  此外,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早在《通知》下发刚刚一个多月的4月下旬,口味王就开始在湖南邵阳、河南驻马店、浙江台州、嘉兴等地,举办了大量“颁奖典礼”、“晚会”等名目的与“广告禁令”打擦边球的线下营销活动。

  图片来源:搜狐网文章《口味王槟榔520爱心总动员颁奖典礼太康站金戒传情醉太康》

  图片来源:短视频平台截图

  槟榔广告禁令背后:“一级致癌物”槟榔与“湖南特色肿瘤”口腔癌

  在今年3月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下发《关于停止广告宣传的通知》后,即有媒体记者采访协会会长杨勋,问及“发布《通知》是否与长期以来公众对槟榔致癌的质疑声有关”,尽管杨勋当时回复称“禁止发布广告的初衷是规范行业的发展,与其他因素没有直接关系”,然而毋庸置疑的是,国际卫生组织及国家食药监部门对槟榔“致癌物”的认定,以及国内口腔医学界对槟榔产业的抵制,还是对槟榔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造成了极大舆论压力。

  在今年4月“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期间,中国网财经记者赴湖南长沙,采访了长期研究“槟榔与口腔癌关系”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教授、湖南口腔医学会会长翦新春教授,以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湖南省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灿华。两位专家均表示:槟榔是一级致癌物,这是得到国际卫生组织与中国国家食药监总局共同确认的。

  据翦新春教授介绍,早在2003年,世卫组织就已经把槟榔定为与砒霜同一等级的“一级致癌物”,至2012年,更是明细的列明了“槟榔果”、“含烟草的槟榔嚼块”、“不含烟草的槟榔嚼块”,均为“一级致癌物”;到了2017年,中国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公布致癌物清单时,也将槟榔果列入“一级致癌物”。

  翦新春教授表示,口腔癌被称为“有湖南特色的肿瘤”,与湖南人嗜嚼槟榔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嚼槟榔”会导致多种口腔癌的“癌前病变”,而癌前病变会有很大概率转化为口腔癌,“卫生部慢病疾控中心曾经来我们(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的病房做过调查,当时我们病房里一共50个病人,其中有45个是口腔癌,这45个人中有44个有嚼槟榔的习惯。”

  蒋灿华主任则表示,槟榔不存在“健康的吃法”,制作工艺改进不能改变“嚼槟榔致癌”的本质:“不存在一种吃槟榔的健康的方式。有厂家说这些人(得病是因为)不会吃,要怎么吃(才健康),但是我认为这是不对的。我觉得槟榔的制作工艺再好,也改变不了(嚼槟榔会致病的)事实,就像烟一样,焦油含量有高中低的,整体来说,变来变去还是改变不了吸烟致癌这个本质问题。(槟榔)制作工艺再怎么去制作,要完全把它的损害性消灭掉,这个没有可能。”

  口味王目标千亿:广告营销“轰炸”出的槟榔帝国

  中国网财经记者从天眼查查询得知,目前国内共有9284家企业经营范围中包含槟榔,其中4058家位于湖南,而“湖南口味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连续16年槟榔全国销量处于领先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口味王”成立于2000年6月,其主打产品包括“口味王”、“榔朗爽口”、“味赢天下”、“青果榔”等系列食用青果槟榔与“和成天下”系列食用槟榔。中国网财经记者在天猫“口味王食品旗舰店”发现,其多款产品月销量已经过万。虽然“口味王”没有公开披露其经营业绩,但从公司宣传的“年度纳税过亿元,10年间纳税额增长了60多倍”的描述中,可窥见其规模之大、增长之快。

  据“口味王”在其官网上宣称,公司产品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全国销售网点/窗口逾30万个。“口味王”营销总监龚伟曾公开表示“在湖南,每卖出10包高端槟榔,就有7包是‘和成天下’(‘口味王’旗下高端品牌)”。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湖南本地的槟榔生产企业,共有七家规模较大,“口味王”并不是其中起步最早的,而“口味王”之所以能快速崛起、扩张市场份额,其高调且频繁的广告营销轰炸“功不可没”。

  据了解,在此次槟榔行业协会“广告禁令”之前,“口味王”及其旗下产品的广告几乎覆盖了“报纸、电台、电视台、高速公路、机场、铁路列车、地铁、公交车、网络平台、电子屏、店招、影院、出租车顶”这些“禁令”提及的全部媒介平台。

  曾被媒体报道广泛提及的是,“口味王”连续三年(2017-2019)大手笔独家冠名赞助湖南卫视春晚;2017年和2018年,“口味王”还同时冠名了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此外,“口味王”还网络独家冠名《欢乐喜剧人第五季》、以独家植入、特约支持的方式出现在《鬼吹灯》系列电影、电视剧中。在线下场景,如地铁、公共交通站台、电梯、楼道等各类公共场合,“口味王”的广告也比比皆是。

  而在“广告禁令”发布后,面临巨大销售压力的“口味王”,又将其营销活动铺到了此前未曾触及的互动短视频平台,同时以“颁奖活动”、“晚会”等名义,大搞与“广告禁令”打擦边球的线下营销活动。

  此外,尽管世卫组织早已将槟榔及其衍生品列为“一级致癌物”,国家食药监总局也将槟榔果列为“一级致癌物”,同时,国内口腔医学界也对“槟榔有害口腔健康”持一致观点,但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口味王”此前在相关媒介平台的广告语中,从未提及咀嚼槟榔的危害性,反而贴上“不伤口腔”、“提神醒脑”等看起来有益健康的标签。甚至在湖南卫视2018年元宵喜乐会中,主持人沈梦辰现场口播“口味王”广告时曾提到:“一下子就让你精神抖擞、返老还童,找回年轻的状态。”

  就在本次发稿前,中国网财经记者看到,“口味王”在其短视频平台官方平台上,也未对咀嚼槟榔危害性进行消费提示,而只是贴上了“提神快、嚼品味王”的广告语。

  事实上,“口味王”总裁陈义也曾对媒体公开承认,槟榔核里含有大量的槟榔碱,一定浓度的槟榔碱会让人成瘾,会破坏口腔粘膜,如果到了一定程度,会导致口腔疾病。但食用多少槟榔会有害健康,或者说摄取多少槟榔碱会对健康有影响,这些到目前始终没有一个界定。

  而当中国网财经记者就“食用槟榔是否对口腔真的没有危害”咨询了天猫“口味王食品旗舰店”,其客服人员给出的回复“适量食用没问题”,至于所谓的适量到底是多少,该客服仅称“因人而异,我们也经常食用的”。

  在今年两会期间,来自湖南的全国人大代表丁小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槟榔就像抽烟一样,明知有害健康,但很多人还是戒不掉,应该在槟榔产品上显著标识提示致癌风险。另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口腔医院院长边专教授在今年两会上再次建议“槟榔销售立法”,以法律的形式,来规范和限制槟榔的销售范围和营销方式。

  据媒体报道,口味王总裁陈义曾预测,未来槟榔产业至少将达到千亿级的市场容量。口味王也在其官网明确表示要“瞄准千亿目标,建设食品王国”。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食品安全领域,监管和法律法规不能缺位,不能任由相关企业“野蛮生长”。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槟榔“广告禁令”施行不到三月 “口味王”线上线下大搞“擦边球”营销

2019-05-20 12:57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