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美财务造假引深思,A股信披乱象何时休

2019年05月20日 09:16    来源: 第一财经     袁子懿

  4月30日,康美药业(600518.SH)披露公告称,2017年公司财务报表中,年末货币资金多计入299.44亿元,营业收入多计88.98亿元,营业成本多计76.62亿元。同时,经营性现金流多计入102.99亿元。而多计货币资金的同时,少计存货超过195亿元,少计在建工程款、应收账款近13亿元。

  自核销近300亿现金的“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发布以来,康美药业便成为众矢之的。证监会还表示,目前已对康美药业审计机构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下称“正中珠江”)涉嫌未勤勉尽责立案调查。

  “从资本市场角度来讲,现在的方向是正确的。还是需要在上市公司制度上做出改变,注册制和市场化严格的退市制度相结合是很重要的一点。另一方面加强上市公司的管理,特别是公司治理的建设,信息披露是建设好资本市场的重要前提,只有真正改变微观基础,可能在未来才能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资本市场,一个好的资本市场。”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新财富联合举办的“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论坛”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称,如果现在的公司抓住这个机会,相信若干年后中国会出现一个不一样的上市公司群体。

  培养优质的上市公司一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大课题。为评估中国上市公司的信息透明度水平,光华-罗特曼信息和资本市场研究中心研制并发布了《中国资本市场信息质量白皮书和透明度指数》(下称《白皮书》)。

  信批质量是上市公司“里子”

  如何定义一家上市公司是否优秀?资本市场中,对这个问题众说纷纭、看法不一。标准从市值到市盈率再到净利润……但这些标准趋于表面化。

  “我们定义最佳上市公司不是拿市值来定义,不是拿多少短期回报来比。去年股市回报最高不代表明年最高。我们相信高透明度、信息披露做的比较好,在阳光下成长的公司,那些愿意在阳光下成长的公司,长期来讲才是真正的好公司。”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聘教授卢海表示。

  根据卢海介绍,综合上交所、深交所的考评结果,目前A股市场中,有84%的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或者是优秀,或者是良好,整个主体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合规性还是比较高的。但是也有少部分公司不及格或者有问题。

  北京大学的数据调查发现,过去五年违规受罚的上市公司共有944家。“我们一共只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过去的5年里,如果有900家都出现过违规受调查的话,那么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问题实际上是非常严重的,里面涉及造假和重述。可能信息按时交上来了,看表格数据都做得很好,但实际却有很深层次的问题在里面。”卢海表示,很多违规和信息披露的案例,都不是第一次犯错。关键在于有些上市公司会重复犯错,有了第一次还有第二次、第三次。

  北京大学在企业调查中收到反馈,不少受访企业家认为目前监管执法力度不够、处罚力度不够,所以出现过问题的上市公司才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地犯错。“他们希望监管机构能够公平严格执法。健全法制反而比执法次要一些。受访企业家对上市公司的建议是诚信合法合规经营,他们自己内心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因素。而对投资者的建议,他们认为要理性投资,不要投资不诚信的企业。”卢海称。

  透明度高,抗跌能力较强

  在会议上,卢海还提到了企业的透明度,他指出,透明度即是公司信息的及时性和可靠性。北京大学先是调查分析师、基金经理和董秘群体,询问其关注的公司里认为哪三家公司的财务数据最具有参考价值和信息披露最完整。

  其次北京大学还分析了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的盈余质量和数据,另外以监管机构的处罚记录作为参考依据。研究最后收集了媒体和网络对上市公司的评价,包括正面和负面评价来对公司透明度做出评判,这些评价在此次的调查中的权重占比10%。最后综合上述资料分析,对沪深两市在2016年12月前上市的3027家公司都给出了一个透明度数值,并公布了透明度排名前300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只有126家的透明度指数被北京大学评定为高。

  北京大学计算了排名前300的公司的累积股票,回报(按市值加权),并与上证指数的回报进行了比较。

  《白皮书》显示,从透明度指数建立开始计算股票回报,透明度比较好的公司抗跌能力较强。 “从2018年5月1日到12月13日,上证指数下跌了12.65%,排名前300和前50家公司的累积股票回报虽然也下跌,但很轻微,分别为1.88%和2.22%。这一结果说明,拥有高信息披露质量的公司在资本市场中得到回报。不光在牛市时,明显跑赢大盘,在熊市时,抗跌能力强。” 卢海表示。

  卢海提到,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19上市公司协会年会上强调监管。在此,我们则希望在加强处罚的基础上,同时还要鼓励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和透明度上多“下功夫”, 因为市场回报高透明度。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美财务造假引深思,A股信披乱象何时休

2019-05-20 09:16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