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肖亚庆接棒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担任国资委主任三年多 力推多项改革举措

2019年05月20日 07:2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星

  5月18日晚,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报道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7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对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肖亚庆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免去张茅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此前,肖亚庆担任国资委主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肖亚庆曾长期在央企工作,并出任过多个重要职务。他担任国资委主任期间,国资国企改革、去产能、扭亏为盈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肖亚庆曾出任多个重要职务

  国资委网站显示,肖亚庆1959年9月出生于北京,1982年8月参加工作,毕业于中南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从履历来看,肖亚庆曾长期在铝业系统工作。2009年之前,他历任东北轻合金加工厂技术处副处长、处长,东北轻合金加工厂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西南铝业加工厂厂长、党委委员,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委员,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兼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在此期间,肖亚庆曾在不到2年时间内,把一个已经连续9年累计亏损16.29亿元、年产量只有7万吨左右的老国有企业——西南铝加工厂,改造提升为中国最大500家企业集团之一。

  2009年,肖亚庆被任命为国务院副秘书长。在国务院副秘书长职位上工作的7年间,他长期配合主要分管工业、电信、能源、交通等重要经济领域的副总理开展工作。

  2016年2月,肖亚庆接任国资委主任,从曾经的国企经营者变成了国资监管者。

  “改革”是肖亚庆在任关键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深化国企改革背景下上任的肖亚庆,也把“改革”作为了任上的关键词: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肖亚庆在一场记者会上表示,当年要推出“双百行动”,这个行动要在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更大的面上推进,使改革举措更快见到实效,培育出一批改革先锋,凝练出一些改革成果。现在改革的重点是在全国层面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当年8月,“双百企业”名单正式发布,共包含95家央企集团的224家子公司,和来自全国各地的180家地方国企,总数量为404家企业。

  据一位接近国资委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纳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的企业有三大类别:一是上市公司,其试点内容主要集中在混改、员工持股等;二是此前做得比较好的试点企业,比如“十项改革试点”等企业也进入了双百行动名单,从此前的单项试点转向“一企一策”综合改革试点;三是经营困难的企业,其试点主要集中在如何摆脱困境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今年1月,国企改革领域再传重磅消息:国资委公布航天科技、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中航集团、中国建筑、中国中车集团、中广核等10家企业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此前,肖亚庆也曾在多个场合强调国企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性。

  近年来央企摆脱亏损盈利改善

  有关人士还向记者指出,近年来,央企摆脱亏损、盈利改善,也是肖亚庆在任期间一个值得重视的关键点。

  一位国企改革资深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在当前的背景下,国资国企既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也要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突破。对于国资监管部门来说,要平衡这两方面因素不容易。而肖亚庆在任时,扭转了国企此前大范围亏损的局面,扭亏为盈,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此外,这位专家还强调,在肖亚庆任上,央企国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除过剩产能方面,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记者也注意到,今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达33877.7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中央企业利润总额20399.1亿元,同比增长12.7%。2018年,国有企业经济运行继续保持较好态势。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比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利润增幅高于收入2.9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肖亚庆接棒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担任国资委主任三年多 力推多项改革举措

2019-05-20 07: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