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方呼吁投资者增强股东意识 积极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

2019年05月20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5月18日,由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和证券日报社联合主办的“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走进中信建投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京信学堂。

  中信建投证券执委、首席律师丁建强介绍,京信学堂是中国证监会授予的第二批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之一。目前,基地已经接待了15000多名投资者,举办了各种活动1300场,覆盖人数超过42000人次。

  最新数据显示,A股市场投资者数量已经超过了1.5亿,其中95%以上是中小投资者。对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证券日报社副社长田米亚表示,投资者一定要自强自立,加强学习,同时要增强维权意识。证券日报也将更多运用融媒体平台,进一步做好舆论监督,对投保工作提供立体支持。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行权事务部总监杨宏提出,投资者应增加股东意识,重视自身的股东权利。只有投资者股东权利意识普遍觉醒,积极行使法律赋予股东的各项权利,才能真正做到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同时,投资者应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要求投资者建立一套完整的投资逻辑,通过对信息的甄别和分析,理性地选择投资标的,而不是盲目跟风,迷信小道消息购买股票。长期投资建立在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基础上,对于优质的公司,以合适的价格买入并长期持有,既能分享公司成长的红利,又能通过较长的投资周期,抵消短期市场波动,从而获取较稳定回报。

  持股行权是投服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投服中心共持有3603家上市公司股票,累计行权4919次(场)。活动现场,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行权事务部经理莫妍哲与投资者进行分享了相关精彩案例。她介绍,行权线索来源包括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发布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文件等五个方面;行权重点关注中小投资者反映强烈的事项,侵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且具有典型性、示范性的事项,舆论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事项,监管机构、自律组织等建议的事项和其他事项。

  2018年12月28日,证券日报社与投服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宗旨,双方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投资者权益保护和投资者教育工作。开展“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是落实证券日报社与投服中心战略合作备忘录的一项重要成果。这一活动以后每年都会如期举行,并努力打造成有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公益活动品牌。

  本次活动历时6天,在北京、深圳和上海三地举行。下一站,投资者代表将走进国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同时,还将参观中国证券博物馆。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各方呼吁投资者增强股东意识 积极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

2019-05-20 07:1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