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规模减税致地方财力缺口 中央财政弥补逾7.5万亿元

2019年05月17日 07:31    来源: 证券日报     包兴安

  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在《求是》上发文表示,今年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给财政收支平衡带来巨大压力。为弥补因大规模减税降费形成的地方财力缺口,中央财政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超过7.5万亿元,力度是近几年最大的。

  刘昆表示,同时,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和各方面支出需求,扩大财政支出规模。2019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超过23万亿元,增长6.5%;赤字2.76万亿元,赤字率由2.6%提高到2.8%。此外,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

  “今年实施近2万亿元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实施更加积极财政政策、加大政府稳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会导致财政收入减少,进而影响财政支出,尤其是刚性支出的部分。不过,减税降费可以有效激发企业活力,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与负担,使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技术改进和扩大再生产中去,从而提升经营效益的同时,为政府贡献更多的税收。所以从长期来看,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非但不会给财政收支带来太大压力,反而还可能促进财政的增收。

  那么,可以采取哪些政策来应对大规模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减收效应呢?对此,张依群给出了五个“药方”:一是要进一步加快地方政府债券特别是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提升政府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撑能力;二是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压缩一般性开支力度,除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外,缩减部分部门经费预算指标;三是加大整合财政专项资金力度,打通专项资金使用渠道,拓宽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加快财政资金流动,增强财政特别是地方财政、基层财政使用资金的灵活度;四是全面深度开展财政政策和收支绩效评估,提高财政收支效率和效益,让有效的资金发挥更大效益;五是增强财政运营能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让缩减的政府开支变成激发市场的能量和动力。

  “目前推进实施的大规模减税降费,对地方财政的收支造成较大压力,特别是财政收入比较困难的中西部县市,因此有必要采取措施稳住地方财政赤字扩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了政府加大对部分财政收支缺口比较大的县市的转移支付力度,还要出台财政健全化措施,整顿财政支出纪律,压缩地方财政公共支出。对地方来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除了开源还要节流。开源同时需要配合税制改革,培育出地方的主体税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规模减税致地方财力缺口 中央财政弥补逾7.5万亿元

2019-05-17 07:3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