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莆田系美迪西改道科创板 加拿大绿卡董事长5登老赖榜

2019年05月17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5月9日,上交所网站披露了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迪西”)对交易所首轮问询的回复。美迪西拟募资净额为3.47亿元,其中1.5亿元用于“创新药研究及国际申报中心之药物发现和药学研究及申报平台新建项目”、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9690.53万元用于“创新药研究及国际申报中心之临床前研究及申报平台新建项目”。美迪西的保荐机构是广发证券。 

  美迪西招股书称“公司与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昭衍新药均为国内CRO领先企业。”但实际情况是,美迪西营收、净利在其所列同行企业中垫底。 

  2016年-2018年,美迪西营业收入分别为2.32亿元、2.48亿元、3.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394.53万元、4123.20万元、6056.12万元。同期美迪西同行药明康德营收分别为61.16亿元、77.65亿元、96.1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21亿元、12.97亿元、23.34亿元;康龙化成营收分别为16.34亿元、22.94亿元、29.0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7亿元、2.29亿元、3.39亿元;昭衍新药营收分别为2.42亿元、3.01亿元、4.0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169.27万元、7644.63万元、10818.72万元。 

  美迪西曾于2017年6月向证监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并于2017年11月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后于2018年2月美迪西和保荐机构广发证券向证监会递交了撤回申请并于当月完成撤回程序。 

  美迪西表示前次申请撤回的原因系公司当时规模较小,适当延后了公司上市计划,选择撤回前次创业板IPO申请。 

  美迪西的共同实际控制人为CHUN-LIN CHEN、陈金章以及陈建煌,本次发行前,上述三人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美迪西42.37%的股份。美迪西招股书表示CHUN-LIN CHEN为创始人及核心技术带头人,三实控人意见均不相同时以CHUN-LIN CHEN意见为准。CHUN-LIN CHEN系美国籍,曾用中文名为陈春麟。但实际上陈金章、陈建煌分别为美迪西第一、二大股东,二人持有发行前股份比例分别为20.91%、13.21%,CHUN-LIN CHEN持股比例为8.26%。 

  中国经营报报道指出,公开资料显示,美迪西三位实控人均来自“莆田系四大家族”之一的陈氏家族。陈金章为CHUN-LIN CHEN的堂弟。CHUN-LIN CHEN的弟弟陈春来、陈金章的侄女婿林长青、陈金章的侄子陈国兴、陈金章的妹夫张宗保均为美迪西股东。莆田系“陈氏家族”在美迪西持股比例达到了78.11%。 

  陈金章为中国籍,拥有加拿大永久居留权,现任美迪西董事长。陈金章实际控制多家莆田系医院,包括南京长江医院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科威医疗发展有限公司、长沙长江医院有限责任公司,此外,还在多家莆田系医院担任要职,包括在陈建煌控制的南昌新时代妇产医院有限公司任监事、在苏州同济医院有限公司任监事、在南昌丰益肛肠专科医院有限公司任总经理。 

  2019年以来,陈建煌存在五起限制消费令,分别为(2018)京0101执1498号,执行标的136.03万元;(2018)京0115执4201号,执行标的381.99万元;(2018)京0108执16427号,执行标的4.23万元;(2018)闽0305执3039号,执行标的610万元;(2019)京0108执1771号,执行标的4.58万元。 

  前述限制消费令产生的原因均为陈建煌投资(持股70%)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兴融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其他第三方存在诉讼、纠纷,兴融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法院作出判决后,因未及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管辖法院根据《民事诉讼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的规定,对兴融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陈建煌发出限制消费令。 

  中国经济网记者针对相关问题采访美迪西,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CRO行业后进生:美迪西营收净利同行垫底  毛利率亦跑输同行 

  美迪西是一家专业的生物医药临床前综合研发服务CRO(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合同研究组织)。药物发现与药学研究营收占美迪主营收入的比例超55%,临床前研究营收占比超44%。 

  美迪西招股书称“公司与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昭衍新药均为国内CRO领先企业。”但实际情况是,美迪西营收、净利在前述4家CRO企业中垫底。

  

  2016年-2018年,美迪西营业收入分别为2.32亿元、2.48亿元、3.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394.53万元、4123.20万元、6056.12万元。 

  2016年-2018年,美迪西同行药明康德营收分别为61.16亿元、77.65亿元、96.1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21亿元、12.97亿元、23.34亿元;康龙化成营收分别为16.34亿元、22.94亿元、29.0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7亿元、2.29亿元、3.39亿元;昭衍新药营收分别为2.42亿元、3.01亿元、4.0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169.27万元、7644.63万元、10818.72万元。 

  美迪西毛利率亦跑输同行。2016年-2018年,美迪西毛利率分别为35.94%、33.79%、36.13%;同行均值分别为40.07%、43.61%、46.24%。

  

  去年因“规模较小”知难而退创业板  今年增1亿元补血资金改道科创板 

  美迪西本次冲刺科创板选择的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 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美迪西本次拟登陆科创板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550万股(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资净额3.47亿元,其中1.5亿元用于“创新药研究及国际申报中心之药物发现和药学研究及申报平台新建项目”、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9690.53万元用于“创新药研究及国际申报中心之临床前研究及申报平台新建项目”。

  

  美迪西曾于2017年6月向证监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于2017年11月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后于2018年2月美迪西和保荐机构广发证券向证监会递交了撤回申请并于当月完成撤回程序。 

  美迪西表示前次申请撤回的原因系公司当时规模较小,适当延后了公司上市计划,选择撤回前次创业板IPO申请。 

  前次申报中,美迪西拟募资净额为3亿元,其中“创新药研究及国际申报中心之药物发现和药学研究及申报平台新建项目”预计使用募集资金金额为2.03亿元,本次科创板冲关该项目募资额下降逾5000万元,但本次增加了“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募资1亿元。

  

  董事长有加拿大绿卡  总经理系美国籍  

  美迪西的共同实际控制人为CHUN-LIN CHEN、陈金章以及陈建煌,本次发行前,上述三人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美迪西42.37%的股份。陈金章、陈建煌分别为美迪西第一、二大股东,但美迪西招股书表示CHUN-LIN CHEN为创始人及核心技术带头人,三实控人意见均不相同时以 CHUN-LIN CHEN意见为准。CHUN-LIN CHEN系美国籍,曾用中文名为陈春麟。 

  CHUN-LIN CHEN,56岁,美国籍,中国永久居留权,护照号:488375****,药学类专业,博士研究生。1986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获药学硕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获药理学及毒理学博士学位,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过近百篇研究论文,曾担任美国帕克休斯癌症中心药学系主任,美国福泰药物公司非临床药物评估部首席科学家。2004年2月创办美迪西有限任董事、总经理,2008 年2月创办普亚医药任董事长。现任美迪西董事、总经理。 

  陈金章,55岁,中国籍,加拿大永久居留权,身份证号码:350321196305******,经济管理类专业,本科学历,高级经济师。2001年6月创办南京长江医院集团有限公司任董事长;2004 年2月出资创建美迪西有限任董事长;2005年12月创办上海鑫玺源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任董事长。现任美迪西董事长。 

  陈建煌,54岁,中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身份证号码:350321196412******,工商管理类专业,硕士研究生,高级经济师。2004 年5月至2005年8月在北京华夏世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任总经理;2005年5月创办华夏时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担任执行董事。现任美迪西董事。 

  三实控人均来自“莆田系四大家族”之陈氏家族  董事长在莆田系医院任要职 

  据中国经营报,公开资料显示,美迪西三位实控人均来自“莆田系四大家族”之一的陈氏家族。 

  不过,陈氏家族的关系图谱远不止于此。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公司股东陈金章持股比例为20.91%;陈建煌持股比例为13.21%;陈春来持股比例为10.66%;林长青持股比例为8%;陈国兴持股比例为7.12%;王国林持股比例为6.12%;CHUN-LINCHEN持股比例为4.37%;张宗宝持股比例为1.25%。 

  据了解,陈春来是CHUN-LIN CHEN的弟弟。陈金章为CHUN-LIN CHEN的堂弟,王国林为CHUN-LIN CHEN的妹夫。此外,陈国兴为陈金章的侄子,林长青是陈金章的侄女婿,张宗保为陈金章的妹夫。 

  此外,持有美迪西3.89%股份的美国美迪西为CHUN-LIN CHEN持股100%的公司。同时,王国林还通过美熹投资、美甫投资、美斓投资、美劭投资间接持有美迪西2.58%的股份。由此计算,陈氏家族中有亲属关系的家族成员直接及间接持有的股权比例达到64.9%。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陈建煌与其他成员的关系,美迪西在IPO招股书中并未给出明确的解释。 

  事实上,美迪西多位股东在多家莆田系医院担任要职。公开资料显示,陈金章在南京长江医院集团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在苏州同济医院有限公司任监事;在江苏科威医疗发展有限公司任董事;在长沙长江医院有限责任公司任监事,在南昌新时代妇产医院有限公司任监事,在南昌丰益肛肠专科医院有限公司任总经理。上述公司均与美迪西存在关联关系。 

  此外,陈建煌在济南华夏医院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总经理;在北京前海股骨头医院有限公司任监事;在苏州康立医院有限公司任董事;在南昌新时代妇产医院有限公司任总经理。 

  陈春来同时担任杭州同济医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任浙江美福宝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另据了解,陈国兴系艺星医疗美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据本报此前报道,2002年,陈国兴在上海注册第一家医院上海闵行虹桥医院。之后,陈氏又分别注册了上海健桥医院、上海美迪亚医院、美迪西普亚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而如果将陈建煌所持股份计算在内,莆田系“陈氏家族”在美迪西持股比例达到了78.11%。 

  董事长今年5度被法院出具限制消费令 

  上交所对美迪西的首轮问询提出33问。问题5指出,陈建煌为发行人实际控制人、董事,中国执行信息网显示其多次被法院出具限制消费令。 

  请发行人说明:(1)陈建煌是否存在大额未清偿债务;如是,请补充披露未清偿债务的金额及原因,对发行人生产经营可能产生的影响;(2)其所持发行人股份是否被质押或者存在被执行的潜在可能,是否影响控制权的稳定性;(3)陈建煌是否具备担任发行人董事的资格;(4)其他主要股东及董监高是否被有关机构行政处罚,如有,请说明是否对本次发行上市造成重大影响。 

  美迪西回复称,2019年以来,陈建煌存在五起限制消费令,分别为(2018)京0101执1498号,执行标的136.03万元;(2018)京0115执4201号,执行标的381.99万元;(2018)京0108执16427号,执行标的4.23万元;(2018)闽0305执3039号,执行标的610万元;(2019)京0108执1771号,执行标的4.58万元。 

  前述限制消费令产生的原因均为陈建煌投资(持股70%)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兴融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其他第三方存在诉讼、纠纷,兴融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法院作出判决后,因未及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管辖法院根据《民事诉讼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的规定,对兴融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陈建煌发出限制消费令,其中(2018)京0101执1498号、(2018)京0115执4201号均因借款方未及时履行给付义务,兴融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作为担保方对债务承担连带责任,亦未及时履行给付义务,因此被限制消费。截至本回复出具之日,兴融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已与相关方进行积极协商处理,陈建煌相关限制消费令已解除。 

  董事长兄弟之子及婿承诺股份锁定12个月  问询函要求36个月 

  美迪西招股说明书披露,林长青、陈国兴承诺自发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12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本人于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前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也不由发行人回购该部分股份。 

  上交所对此提出询问要求美迪西发行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二)》第5问,说明林长青和陈国兴是否为实际控制人的亲属,如是,请按照要求比照实际控制人锁定36个月。 

  美迪西对此回复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陈国兴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陈金章兄弟陈汉章之子,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林长青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陈金章的兄弟陈汉章之女之配偶,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亲属,但未构成公司实际控制人之近亲属。 

  回复函表示林长青、陈国兴已按照要求比照实际控制人锁定36个月,重新出具股份锁定承诺。 

  实控人控制其他企业成行政处罚常客

  

  2016年-2018年,陈金章控制的南京长江医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长江”)、上海浦东新区申诚医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申诚医院”)、长沙长江医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沙长江医院”)以及陈建煌控制的济南华夏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华夏”)、兴融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南昌新时代妇产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昌新时代”)均受到行政处罚。其中5000元以上罚款金额的行政处罚达10起,分别为: 

  2016 年 3 月 2 日,南京长江因广告发布行为违规,被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 26000 元,并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消除影响。 

  2016 年 5 月 27 日,南京长江因违规发布医疗广告,被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 40000 元,并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消除影响。 

  2018 年 7 月 19 日,南京长江因违规发布医疗广告,被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停止网站发布违法广告,罚款 10000 元。 

  2016 年 5 月 31 日,南京长江因价格违法行为,被南京市鼓楼区物价局罚款 250000 元。 

  2017 年 8 月 4 月,长沙长江医院因广告发布行为违规,被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芙蓉分局罚款 5,000 元,并责令改正。 

  2018 年 3 月 29 日,长沙长江医院因排水违规,被长沙市芙蓉区环境保护局罚款 200000 元。 

  2017 年 4 月 7 日,申诚医院因排放污水水质超标,被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罚款 8000 元。 

  2018 年 4 月 23 日,济南华夏因广告发布违规,被济南市天桥区市场监督 管 理局 罚 款10000 元。 

  2018 年 11 月 29 日,济南华夏因药品销售违规,被济南市天桥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没收药品,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药品二倍罚款 31866 元。 

  2017 年 3 月 24 日,南昌新时代因使用不符合经注册的产品技术要求的医疗器械,被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罚款30000 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莆田系美迪西改道科创板 加拿大绿卡董事长5登老赖榜

2019-05-17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