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迅游科技业绩巨亏 监管发函要“说法”

2019年05月15日 08:2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苏启桃

  前期业绩爆雷的上市公司,近来陆续收到交易所的年报问询函,迅游科技(300467)也不例外。5月13日,迅游科技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就公司2018年年报中资产减值准备、现金流、利润表等多项内容提出疑问,要求公司在5月20日之前进行回复。另外,迅游科技商誉减值致使业绩爆雷,也使得公司股价遭到重挫,两个月的时间股价已被打回原形。

  计提10亿资产减值损失

  迅游科技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 7.31 亿元,比上年增长162.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0亿元,比上年下降871.69%。业绩巨亏,最大的原因就是计提了大额资产减值准备。

  2018年,公司合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0.17亿元。主要包括对并购狮之吼产生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8.53亿元、对投资逸动无限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1.32亿元、对投资锤子科技形成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3000万元。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标的公司具体运营数据和财务状况,补充说明计提前述资产减值的方法、具体计算过程、关键参数与重要假设等,相关资产减值计提是否合理。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8年公司多家合营企业或联营企业还出现亏损或业绩不及预期,其中上海擎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亏损587万元,深圳市前海益启信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亏损208万元,成都雨墨科技有限公司仅完成承诺业绩的88.67%。但是公司并未对次进行减值计提,深交所要求说明不计提减值的合理性。

  除此之外,深交所还重点询问了迅游科技的现金流情况,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对并购狮之吼的应付股权款的支付安排,是否存在违约风险,支付安排是否会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

  2018年末,公司存放在境外的款项11440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8%,同期公司境外收入同比增加889.6%,深交所要求结合境外业务开展情况、对外投资情况、境外公司的分红情况,说明在公司境外收入同比增加 的情况下境外款项下降的原因及其合理性。

  利润数据异常被聚焦

  针对利润表上各项数据的异常,深交所亦一一发问。

  2018年迅游科技营收同比增长162.76%,各季度营业收入基本持平,但第三、四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波动较大,分别为-3150万元和18141万元。深交所要求补充说明各季度营业收入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变动出现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

  2018年公司互联网加速服务、移动互联网广告展示服务毛利率分别为61.07%、99.78%,要求与同行业毛利率对比,说明各项业务毛利率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

  营业收入大涨的同时,公司期间费用也大幅上涨,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增长6.38倍,销售费用中的市场推广及广告费增长幅度远高于其他项目;管理费用同比增长66.33%;研发费用同比增长64.18%。公司称,原因均系合并狮之吼报表,本期合并狮之吼的数据包含其12个月的费用,而上年仅包含1个月(2017年12月)的费用导致。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市场推广及广告费的具体构成,说明研发费用构成变动的原因并结合狮之吼近两年的财务数据说明以上财务数据变动的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公司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损益为 628 万元,委托理财实际损益-3653.11万元。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委托理财实际损益与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损益差异的原因以及公司相应内部控制是否存在重大缺陷。

  股价被打回原形

  迅游科技商誉减值导致业绩巨亏不仅引来深交所重点关注,也反映在了公司股价上。

  今年2月开始,随着大盘的上行,迅游科技股价也节节攀升,迎来一波上涨行情。股价从2月初的20元左右,一口气飙升至3月13日最高点34.90元,涨幅接近75%。

  此后,公司股价开始横盘震荡,但一直维持在30元左右的水平。直到4月22日晚间公司发布业绩下修公告,次日上述提到的巨额商誉计提直接将公司股价打趴下,4月23日公司股价“一”字板跌停。随着大盘下行,公司股价也持续下挫,5月6日股价已经跌回2月初20元左右的水平。短短2个月的时间,迅游科技股价就被打回原形。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上市的迅游科技在2016年开始持续有券商调研和关注,且每次公司定期报告之后均有券商研报发出,尤其是2017年到2018年三季报前后,“强列推荐”、“推荐买入”或表示看好的研报不断。但进入2019年,也即2018年业绩披露之后,券商再未发出过对迅游科技的研报,公司瞬间遭到冷遇。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迅游科技业绩巨亏 监管发函要“说法”

2019-05-15 08:2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