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贸零售板块迎配置良机 头部标的值得关注

2019年05月15日 08: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陈晓刚

  近期A股市场震荡幅度加大,投资者思路普遍转向防御;与此同时,通胀上行压力显现。在市场震荡叠加通胀预期下,消费行情可期,商贸零售板块开始进入投资机构的视野。

  2019年以来,商贸零售(中信)指数涨幅为17.19%。5月7日以来的6个交易日,该指数上涨0.62%,家家悦、南极电商、友好集团、华联综超等个股涨幅居前。

  消费进一步回暖

  4月中旬,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790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7%,达到近6个月以来最高水平,比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91%。

  对此专家认为,整体而言,继3月百货、超市等企业同店数据改善后,社零分品类数据整体向好,或为消费回暖进一步添加了佐证。2018年整体社零增速承压,但一季度上升拐点似乎已显现。当前时点,居民消费信心提升,减税降费等促进消费政策效果有望逐步显现,展望二季度,消费回暖叠加低基数,消费数据改善确定性强。

  上周发布的数据还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受益于食品价格上涨带动,增速较3月环比上浮0.2个百分点。4月食品价格同比增长6.1%,影响CPI上涨约1.19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7.4%,影响CPI上涨约0.4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4.4%,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11.9%,影响CPI上涨约0.22个百分点。

  多家机构认为,果蔬及猪肉价格推升CPI走高,提升了市场对于商贸零售板块,特别是超市类公司同店营收增长的预期。从宏观环境来看,商贸零售景气度继续回暖是大概率事件。从历史数据来看,温和通胀对促进商贸零售总体销售额走高存在积极作用。

  头部标的值得关注

  安信证券分析师刘文正表示,引入美林时钟对商贸零售各板块与宏观经济相关性在过去13年期间进行复盘后发现,超市百货在复苏阶段有显著的正向相对收益;化妆品表现出一定的抗周期特征,但在复苏及过热阶段绝对收益为负;黄金珠宝周期特征则不明显。

  中信建投证券对商贸零售板块基金重仓股进行梳理后发现,今年一季度基金重仓零售板块标的市值181亿元,较上一季度提升28%。重仓基金数量减少,而重仓标的向行业头部标的集中趋势明显。个股方面,南极电商、家家悦、永辉超市、珀莱雅和天虹股份基金重仓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高。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提示了三条商贸零售投资思路,一是抗通胀和CPI概念的超市板块,二季度末和三季度预计同店持续向好;二是国企改革,今年是国企改革大年,下半年部分市净率合理,且国企改革预期较大的百货类公司值得底部加仓;三是黄金珠宝短期受益于通胀概念,也有一定的阶段性机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贸零售板块迎配置良机 头部标的值得关注

2019-05-15 08: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