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昆仑万维清仓互金 实控人周亚辉秀财技

2019年05月14日 07:13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罗仙仙 发自深圳

  5月7日,昆仑万维(300418.SZ)发布公告,拟将新余市昆仑乐云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云小贷”)以5.3亿元的对价转让66.7%的股权给北京岱坤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岱坤科技”)。上述交易构成了关联交易,岱坤科技为昆仑万维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亚辉持有。

  乐云小贷成立于2017年,并获得江西省小贷牌照,注册资本5亿元,截至2019年3月末的总资产为4.99亿元。但乐云小贷在成立一年多里并未实现营收,累计亏损155.31万元。这意味着,在此轮交易完成后,周亚辉以溢价近3000万元的价格从上市公司获得这张小贷牌照。对昆仑万维而言,转让乐云小贷之后,其持有的国内互联网金融资产已被清仓。

  昆仑万维实控人周亚辉在2015年上市之初将未来归结为三个关键词—“游戏”、“海外”和“互联网金融”,2016年计划“通过投资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链”。四年后,周亚辉对“互联网金融”热情几乎消失殆尽,在2019年初接待机构调研中,其对“互金”只字未提。

  互联网金融的浪潮褪去后,对昆仑万维掌舵人周亚辉来说,“投资”才是战略的关键。时代周报记者多次拨打昆仑万维公开电话,均无人接听,随后向其董秘邮箱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也未获回复。

  清仓互金

  从入局互联网金融,到清仓互联网金融资产,这也是昆仑万维在A股上市的四年中最明显的变化。据在周亚辉的投资笔记系列文章中,其在2014年11月开始投资人工作,第一个投资项目就是趣分期。2016年,趣分期更名为趣店并完成VIE拆分,昆仑万维在趣店上市前持有19.70%股权,拥有一名董事席位。

  也许是趣店的成功,周亚辉对P2P产生了极大兴趣和热情,互联网金融也成为昆仑万维在2015年的发展重点之一。2015年2月,昆仑万维宣布,以0.15亿元的价格参与信达天下增资,取得增资后15%的股权;同年6月,昆仑万维的全资子公司昆仑香港以0.2亿美元参与银客网B轮融资,并获得20%的股权;同年11月,昆仑香港再次出手投资互金公司,向洋钱罐投资0.93亿万元,持有19.9%的股权。

  2016年初,周亚辉还在机构调研活动中表示,“2016年互金业务将从国内走向海外,2017年计划拓展东南亚市场;并可与其他业务形成协同,比如理财端,与游戏业务联动,开发带有游戏博弈性质的理财平台;贷款端围绕大数据做数字信贷。”

  据网贷天眼在2016年的统计中,昆仑万维投资的互金公司就有信达天下、趣分期、随手记、银客网、LendInvest、洋钱罐等8家。

  但计划没有变化快,2016年7月,昆仑万维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称,“将删除互联网金融相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开始逐步退出互金领域。同年6月,昆仑万维发布公告减持银客网;10月,在亏损0.14亿元的情况下处置了持有Lendinvest的17.92%股权;11月,将全资子公司昆仑香港持有的洋钱罐5970股股权以约1.48亿元的对价全部转让给Keeneyes Future Holding Inc(以下简称“KFH”)。

  对于趣店,周亚辉也将身份从战略投资者向财务投资者转变。2018年11月,昆仑万维发布决定清仓所持的趣店股份的消息,并在今年4月趣店向昆仑万维回购最后一笔1817万股股份。从2015年开始投资到2019年清仓趣店,昆仑万维获得总共超过15亿元投资收益。

  在周亚辉对昆仑万维的互金资产处置上,“左手换右手”的运作方式十分明显。

  资料显示,昆仑万维以0.3亿元转让信达天下15%股权,接盘方为昆仑万维董事、副总经理王立伟;洋钱罐的接盘方KFH,是于2016年7月14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注册资金5万美元,周亚辉担任其唯一股东及董事;同样,乐云小贷接盘方岱坤科技成立于今年3月,周亚辉持股66.7%为第一大股东、实控人。在交易完成后,昆仑万维在信达天下、洋钱罐与乐云小贷的转让交易中,分别产生投资收益约为0.14亿元、0.5亿元和0.3亿元。

  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在采访中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这样的操作目前在上市公司中并不稀奇,按照约定协议置出资产也是合理的,是否为‘左手换右手’也是由其交易原因决定,不能仅凭关联方判定。”

  八成股权被质押

  据昆仑万维年报显示,2018年其实现营收35.77亿元,归母净利润10.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1%、0.74%。从营收结构看,投资收益成为支撑利润的关键,2016―2018年,昆仑万维分别实现投资收益4.93亿元、4.44亿元、6.84亿元,2018年的投资收益已占到归母净利润的67.99%。

  在周亚辉的投资中,并没有局限在游戏行业。昆仑万维年报显示,其目前投资了开心汽车、世相科技、商助科技、瑞彼加医疗等众多项目。其长期股权投资在2018年末达到了22.55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同比增长14.5个百分点至25.54%。

  周亚辉和昆仑万维对Opera和闲徕互娱的投资额合计达到51.75亿元。周亚辉通过股权质押打造了资金链,并自如地运用着其中质押、担保的资金效应。按照他的说法,以所持有的昆仑万维股票质押融资解决了投资所需资金的近1/3。据Choice数据,周亚辉截至目前将所持有的昆仑万维股票累计质押1.51亿股,累计质押数量占其持股比例的80.12%。

  从交易实质来看,周亚辉将属于个人资产的股票,在限售解禁前通过质押盘活资金并参与到上市公司主体的投资中。许峰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称:“股权质押本质上是一个担保措施,持股方可以为上市公司做出贷款担保,债务人可能是持股方,也可能是上市公司。”

  在周亚辉掌舵的昆仑万维投资业务中,自2015年上市以来,昆仑万维已陆续在趣店、映客、银客、随手科技、汇量科技、有米科技等项目中获得了投资收益。

  今年年初,周亚辉在接待机构调研时称:“今年将加大投资,争取每年能捕获几个类似于趣店这样的投资项目,希望从2020年开始依然延续过去几年的投资回报体量。”可见,依赖上市公司的支撑,周亚辉仍有着在投资圈“激荡风云”的勇气。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昆仑万维清仓互金 实控人周亚辉秀财技

2019-05-14 07:13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