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背靠军工 连山科技闯关科创板

2019年05月14日 07:15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吴平 发自广州

  定位为“军工信息安全产品与高安全定制化软件产品及配套服务提供商”,北京连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山科技”)看起来神秘感颇强。5月7日,这家国家密码局定点生产销售单位的科创板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

  连山科技成长极快。报告期内,2016-2018年,公司净利润年均增速高达93.49%,分别为1492万元、3182万元、5588万元。

  不过,公司也面临客户集中的风险。连山科技的客户主要为军工及科研院所等。报告期内,该公司对前五大客户(合并口径)的销售金额分别为4050.56万元、9328.43万元和9330.65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9.75%、82.32%、65.84%。

  “保密,对军工和其他涉密单位来说有着巨大的需求,随着行业不断发展,窃密和保密的攻防技术螺旋上升,公司的需求也能不断提升。”深圳钛信资本合伙人陈旭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时代周报记者多次致电连山科技信息披露人固定电话及公司前台,但截至发稿,连山科技仍未回复。

  前身是珠宝公司

  或许是为了赢得好彩头,连山科技目前的注册资本设定为6666万元。截至2018年底,连山科技的资产总额已经增长至2亿元,营业收入达1.4亿元,净利润5588万元。

  如果成功登陆科创板,连山科技计划投入募集资金4.6亿元,用于建设研发中心、实验室、生产及检测中心等项目。

  有意思的是,连山科技的前身却是个珠宝公司。根据招股书,连山科技成立于2006年9月20日,前身为“北京富御德珠宝有限公司”,创办人为自然人张智勇,持股比例为100%,创办时的注册资本为10万元。

  根据天眼查的数据,2010年8月,公司进行了工商变更,张智勇退出,张凯入主成为新任法人、总经理、执行董事。与此同时,公司经营范围也进行了调整,变更为技术开发,名字也更改为北京凯锐立德有限公司。

  2011―2015年,公司注册资本从200万元逐步增加至5714万元。2016年8月,公司经营范围再次进行变更,变更后增加了一项,为“经国家密码管理机构批准的商用密码产品开发、生产;销售经国家密码管理局审批并通过指定检测机构产品质量检测的商用密码产品”。

  “看上去是张凯借用了其他公司的壳,把自己的业务装了进去。”深圳某私募基金军工行业分析师杨清(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目前,连山科技的主营业务是“基于自主可控的数据粒子化信息安全核心技术体系”,“研发、销售信息安全产品与高安全定制化软件产品”。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这样的表述显得晦涩难懂。

  实际上,根据财报,连山科技收入占比最大的项目是应用系统开发与服务,其次为管理控制系统。2018年,这两项收入占比分别为50.84%和19.54%。

  “应用系统开发主要是给军工客户做的各种配套,类似某种系统集成。”杨清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道,“由于公司的主要客户来自军工,因此对安全性、自主性、国产化要求较高。公司最核心的卖点在于能够取得军工客户的信任,把众多现有的技术设备集成到自己的平台上,从而实现安全、可控。”

  根据连山科技的表述,在这些系统中,公司融入了“数据粒子化”技术,而这恰恰是公司最独特的竞争力。

  数字粒子化技术,就是将被保护文件加密后进行粒子化处理,然后将粒子存储在不同的物理空间和存储介质中,使得单独的存储位置数据都不完整。由于文件分布在不同的物理空间中,从而提高了文件的安全性和窃取文件的难度。“这种安全机制比传统密码保护更安全、更可靠”。

  “某些涉密单位此前出现过很多泄密事件,未来这一领域的需求应该会很大。”数字经济智库执行院长、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黄日涵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股权多次变更

  目前,连山科技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张凯,直接持有公司41.99%的股权。值得一提的是,资料显示,张凯出生于1987年,是目前获受理的企业中最年轻的“掌门人”。

  根据招股书,张凯建立了连山科技的核心技术体系和产品体系。除了担任法人、总经理、董事长,张凯也是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其更于2017年获得了“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连山科技另外一位重要股东,是出生于1951年的胡德霖。现为连山科技董事的胡德霖,此前历任苏州机床电器厂副厂长、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同时还是苏州大学和苏州科技大学的兼职教授、全国金属切削机床标委会机床电器分标委主任委员等。

  招股书对连山科技2016年之后的股权变动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披露。从中可以发现,张凯对公司的持股经历了从集中到分散的过程。

  2016年上半年,张凯对连山科技进行了股权调整,给予胡德霖10%的股权,完成之后,张凯持有公司的股权比例为49%左右,胡德霖则为40%。

  2017年9月,张凯收回股权,持股比例变更为88%左右,胡德霖为10%。

  1个月之后,2017年10月,张凯把股权转让给了若干个自然人,完成变更之后,张凯在公司的持股比例下降到47%,胡德霖和田三红分别持有10%,其他若干自然人持有5%―0.5%不等,其中,连山安信持股1.3%。

  2018年5―6月,连山科技进行了股改,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并把注册资本增加到6666万元。完成之后,张凯的持股比例为42%左右,胡德霖下降到9%,刘昕为10%左右。

  此次变动实际上是引入外部投资者,新增的股份由刘昕认购,合计认购金额为4000万元,刘昕由此获得10%左右的股权。也就是说,连山科技此时的总市值是按照4亿元计算。

  “这个价格并不贵,如果按照2018年公司净利润5588万元计算,刘昕买入公司股票的市盈率仅为7倍左右。”陈旭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此次申请科创板,连山科技预计发行新股不低于2222万股,即不低于公司目前股份总数的25%。完成之后,张凯在公司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下降到31%左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背靠军工 连山科技闯关科创板

2019-05-14 07:15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