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交所问全通教育:是否通过洗大澡方式调节利润

2019年05月14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全通教育(300359,SZ)最近收到的问询函不少。重组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事项还没尘埃落定,5月13日中午,深圳证券交易所官网上又挂出一份问询函,这次事关全通教育2018年年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深交所对全通教育2018年年报的关注点主要在公司营业收入下滑的原因,以及各业务板块的核心竞争力及市场地位是否发生不利变化,要求全通教育解释计提巨额商誉是否是通过洗大澡的方式调节利润。此外,深交所还重点关注了全通教育第一大客户的变化以及应收账款回收风险等问题。

  根据全通教育4月26日发布的2018年财务报告,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39亿元,同比下滑18.57%;实现净利润为亏损6.57亿元,同比下滑1091.29%。全通教育2018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同比更是下滑了2644.58%。

  5月13日,深交所对全通教育下发的问询函显示,分产品来看,去年家校互动升级业务实现收入2.87亿元,同比下降0.73%;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及运营实现收入2.26亿元,同比下降36.04%;继续教育业务实现收入3.20亿元,同比下降12.14%,该业务毛利率下降17.17个百分点。深交所要求全通教育解释,公司与基础运营商、教育平台以及学校的合作关系是否稳定;教育信息化业务收入下降较多的原因;教育信息化业务板块的利润与现金流状况是否匹配,形成的应收账款是否存在逾期未收回情形。对于全通教育的继续教育业务,深交所也要求公司解释毛利率下滑较多的原因。

  除了深交所提到的上述业务,记者注意到,全通教育去年创新及其他业务实现收入为611.94万元,同比也下滑了54.6%。

  去年全通教育陷入巨亏,背后直接原因是公司的商誉减值。历经前几年的频繁并购,全通教育截至2017年末,商誉账面价值已经高达13.9亿元,占到公司期末合并净资产的62.52%。2018年年报显示,全通教育去年“一口气”计提的商誉减值金额达6.85亿元。其中对北京全通继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继教网)计提商誉减值6.09亿元。深交所要求全通教育解释,继教网在其业绩承诺期满后第一个会计年度即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是否存在为实现业绩承诺调节利润的情形;并说明公司以前年度商誉减值计提的合理性,是否通过洗大澡的方式调节利润。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深交所问全通教育:是否通过洗大澡方式调节利润

2019-05-14 07: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