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透视科创板的“最高龄考生”

2019年05月13日 09:0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记者 王鑫鑫

  中国电器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第一机械工业部广州电器科学研究所,2009年,进行资产和业务重组后实行整体改制,这家62岁的企业是当前科创板最高龄的考生。

  目前,科创板的“备考”企业数已破百,各家企业 “争奇斗艳”,有的募资额最高,有的营收体量惊人。

  其中,一家研究所转制而来的企业可溯源至1958 年,是当前科创板最高龄的考生。

  5月6日,上交所披露,已受理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器”)的科创板上市申请。

  此次,中国电器拟募集资金9.09亿元,用于投资电器质量基础技术研发能力提升项目、重大技术装备环境适应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项目、擎天聚酯树脂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前世今生

  申报稿显示,中国电器成立于1987年12月,注册资本35450万元,此次拟公开发行股票5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2.36%,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

  中国电器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第一机械工业部广州电器科学研究所,长期从事电器产品环境适应性基本规律与机理研究,致力于提升我国电器产品在不同的气候、机械、化学、电磁等复杂环境中的适应能力,提升电器产品质量水平。

  2009年,国机集团下发《关于同意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改制上市的批复》,同意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器转制前名称)进行资产和业务重组后实行整体改制,国机集团持有新公司100%股权。

  2019年3月,国机集团同意中电院有限整体变更,设立中国电器,企业股改完成。

  再加上中国电器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国企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机集团”),因此,也可以说,中国电器是一家62岁的老国企。

  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月-3月(下称“报告期内”),中国电器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19.42亿元、25.98亿元、6.7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31亿元、1.12亿元、2.07亿元、0.53亿元。中国电器选择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的科创板上市标准。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电器的非经常性收益不少,导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前差别较大,2016年-2018年,中国电器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每年超过4000多万元,政府补助在利润总额中的占比在18%-37%范围内。

  A股影子股

  从目前的股权结构来看,国机集团直接持股54%,并通过其控股的国机资本持股6%的股份,合计持有60%股份。中国电器第二大股东为凯天投资,持股比例为27%,为公司的员工持股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A股上市公司正泰电器此前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当前持有中国电器11%的股份。

  从董事会构成来看,中国电器的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为出生在1968年的秦汉军,比企业年纪小,这位1990年就进入中国电器前身工作的“本土派”,是一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除了董事长,另外5名非独立董事中还有两位也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这样的精英在核心技术人员中也有3位。

  6名非独立董事中,5名由国机集团提名,仅有1名董事来自正泰电器提名,是正泰电器控股股东——正泰集团的副总裁。

  不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并不意味着高薪资,中国电器的董监高人士中,2018年薪酬最高的为99.51万元,年薪尚未达到百万。

  聚集了众多高级工程师的这家老牌国企,具体主营业务是什么样,科技含金量如何呢?

  核心业务收入占比低

  申报稿显示,中国电器致力于电器环境适应性研究。

  所谓电器产品环境适应性是指电器产品在其寿命期预计可能遇到的各种环境条件的作用下,实现其预定功能、性能和(或)不被破坏的能力。

  举例来说,夏季高温电器老化常引起火灾,电热水器因腐蚀漏电影响人身安全,手机相机等电子产品在低温环境下快速掉电,东南亚某沿海电站因不适应当地海洋气候腐蚀而不能正常运行导致巨额损失,这些常见现象均属于环境适应性问题。

  中国电器在环境适应性研究的基础上,还围绕电器行业的标准规范、检测技术、系统集成技术、电能转换技术、先进控制技术、材料技术等质量提升共性技术研发,取得了一系列科技创新及核心技术成果,通过技术成果转化,为电器产品质量提升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由此,中国电器建立了共性技术、核心技术、产品开发“三位一体”的研发体系,形成了以自主研发为主,外部单位合作研发为辅的研发模式。截至招股书签发日,中国电器共拥有 426 项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 121 项,同时拥有 116 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现有员工近2000人,专业科技人员占员工总数的70%以上。

  公司产品具体包括质量技术服务、智能装备、环保涂料及树脂等三大业务领域。

  其中,质量技术服务业务是公司的核心业务。自1980年以来,中国电器主持和参与制修订1000 多项国际、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公司出具的检测报告获得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计超过100个权威机构的认可,授权单位包括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美国能源之星、德国 DAkkS、沙特SASO、海湾 GSO、香港机电工程署 EMSD 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权威机构。公司每年出具的检测报告超过10万份,为1万家以上的客户提供质量技术服务。

  不过,这一业务当前在收入中的比重并不高,不超过20%。

  中国电器的智能装备收入更为可观。智能装备主要包括智能制造与试验装备、定制化零部件、励磁装备及新能源电池自动检测系统。报告期内年收入从6.68亿元增至11.4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1.07%;占收入的比重也始终超过40%,是主力业务。

  同期,环保涂料及树脂业务收入也增长迅速,年收入比重超过36%。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2018年,中国电器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是8.94%、8.34%、7.67%。三年间,中国电器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超过5.02亿元,约占营业收入的8.2%。

  相比之下,中国电器的分红更引人注目,2016年、2018年其分别进行现金分红3.73亿元、1.51亿元,合计现金分红5.25亿元。

  明星客户

  中国电器下游产品应用领域主要涉及家电、汽车等行业,客户主要是电器厂商和动力电池厂商。

  2016年-2018年,格力电器与Eurl Saterex均位列前五名客户,比亚迪的身影也出现在2017年、2018年前五客户的名单中。2016年,美的集团也曾是其第五大客户。

  不过,中国电器的客户较为分散,并不存在向单个客户销售的金额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20%的情形。

  申报稿显示,中国电器与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集团等主要电器厂商,比亚迪、国轩高科和天津力神等国内主流动力电池厂商有稳定合作关系,在业务领域有较强的行业影响力及竞争优势。

  不过,中国电器的经营与下游行业整体发展状况、景气程度密切相关。电器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受宏观经济波动、城市化进程、房地产政策等因素的影响,未来若电器行业景气度下降,公司经营将产生不利影响。新能源汽车短期内受国家支持政策影响较大,存在一定的发展不确定性,进而影响公司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业务的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器对外输出家电智能制造技术,客户已经扩展至境外,主要向阿尔及利亚、埃及、印度、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智能化家电生产线设计与制造服务。报告期内,公司境外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22.46%、24.51%、23.22%以及 20.67%。

  “双高”风险

  除了下游行业带来的风险,中国电器财务数据还存在两点不容忽视的问题。

  2016年-2018年每年末以及2019年3月末,中国电器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35亿元、4.26亿元、5.62亿元以及 6.53亿元,占各期末总资产比重分别为18.48%、17.81%、21.34%及25.56%。对应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余额分别为5541.54万元、6289.08万元、7713.95万元及7625.49万元。

  对此,中国电器表示,公司客户分散,数量众多,对公司应收账款管理能力要求较高。

  与此同时,各期末中国电器的存货账面价值也较高,分别为4.1亿元、6.05亿元、6.19亿元及5.38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也始终超过20%。对应的期末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超过1500万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透视科创板的“最高龄考生”

2019-05-13 09:0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