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使之泪存货占流动资产超55% 生产依靠外包被指缺乏核心竞争力

2019年05月13日 08:5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杭州报道

  在2017年从新三板摘牌后,主营珍珠饰品的天使之泪准备转战深交所。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95亿元、4.24亿元、4.79亿元,归属净利润为3003.42万元、5736.61万元、7207.11万元。

  虽然近三年,公司并未出现业绩亏损,并且2018年净利润增长25.63%,但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其2018年营业收入增速下滑至12.97%,毛利率从2017年的36.10%下滑至35.81%。

  长江商报记者还发现,天使之泪生产环节主要依靠外包,而珍珠原材料也主要依靠采购,总体来说缺乏核心竞争力。此外,由于天使之泪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比例较高,导致其经营性现金流长期处于紧张状态。

  存货占流动资产比例高达57.35%

  4月26日,浙江天使之泪珍珠股份有限公司披露IPO招股书,拟登陆深交所募资3.43亿元,主要用于营销网络和产品设计中心的建设。

  据了解,天使之泪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为1.71亿元。主营业务包括原珠加工、饰品的设计加工销售和服务。

  目前,公司已成为六福珠宝、赛菲尔、周大生、潮宏基等知名珠宝品牌的供应商。2018年,公司珍珠半成品出口市场份额29.46%,居全国第二。

  此前,在2016年1月,天使之泪在新三板挂牌。挂牌两个月后,公司以3.3元/股的价格成功发行3000万股,共计募资9900万元,主要用于补充营运资金以及经公司董事会批准的其他合法用途,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2017年4月,天使之泪终止挂牌。公司表示,根据公司经营发展及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的战略规划需要,拟申请在股转系统摘牌。

  从招股书中可以发现,天使之泪2018年净利增长的很大原因时来源于税收优惠,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了10%,但是纳税额减少了10%。

  税收优惠提振了业绩,也改善了公司的现金流。2016年-2018年,公司应收账款4818.99万元、7510.87万元、8635.8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34%、17.71%、18.01%。

  同期,公司预付账款5082.43万元、5032.98万元、4476.63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1.06%、9.06%、7.09%。

  其中,公司预付淡水原珠采购货款比重达到95%以上,为了保证优质淡水原珠的稳定供应,公司向长期优质战略合作供应商采用“先款后货”方式进行结算,从而预付款项金额较高。不过,公司也指出,上述应收账款和预付款项的账龄多为一年,总体坏账风险较小。

  事实上,天使之泪应收账款与预付账款的高企,导致其经营性现金流长期处于紧张状态,2014年-2017年分别为-17.41万元、-1.18亿元、345.60万元、-169.51万元。

  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长至3955.89万元。除了业绩提升、收款能力增强,公司收到的一笔500万元的税收返还,也是现金流改善的重要原因。

  另外,公司的存货规模长期处于高位,报告期分别为2.28亿元、2.78亿元、3.29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6.16%、55.80%、57.35%。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公司的存货占流动资产比例超过五成,意味着公司可能需要依靠短期借款来度过流动资金不足的困境,说明公司面临着较大的财务风险。目前状态下,天使之泪寻求上市,未来发展趋势难言乐观。”

  截至目前,七大洲集团为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公司34.15%的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戚鸟定和戚铁彪,二人合计通过七大洲集团、粲洲投资间接持有公司7799.6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5.61%。

  委外生产环节存风险

  不过,即使成功上市,天使之泪也并非A股“珍珠第一股”,此前已有同类上市公司“栽跟头”的前例。

  2007年,同样来自浙江的创新医疗(原千足珍珠)登陆中小板,2016年,因为珍珠产业经营环境愈加恶劣,公司珍珠养殖及加工业务收入持续下滑,创新医疗决定转型医疗服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天使之泪的招股书中,明确把创新医疗列为主要竞争对手,招股书显示,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创新医疗的珍珠业务收入分别为6422.27万元和2638.3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年报显示,创新医疗的珍珠业务收入占比仅为4.99%。

  事实上,天使之泪也逃脱不了“转型”的命运。此前多年,天使之泪主要业务是珍珠原材料的加工和贸易,近几年向珍珠饰品全供应链服务转型。

  2018年,公司珍珠半成品(包括下层珠、散珠和串链等)销售金额2.24亿元,在公司营业收入中占比46.81%;珍珠饰品2.33亿元,占比48.62%。

  在前端,公司珍珠饰品供应链服务业务。而在中端,公司的产品设计部分对外合作,生产环节更是依靠外包,2016年至2018年委外加工成本占公司总成本的5.01%、4.55%、3.82%。

  后端天使之泪的珍珠原材料主要依靠采购,这是公司与千足珍珠、阮仕珍珠、京润珍珠、海润珍珠等竞争对手的主要不同点。

  生产环节主要依靠外包,而珍珠原材料也主要依靠采购,总体来说缺乏核心竞争力。报告期内,委外加工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分别为5.01%、4.55%和3.82%。

  天使之泪也在招股书中表示,“虽然委外加工成本占总成本比重较低,公司仍存在因委外生产商交货不及时、产品质量和加工工艺无法满足公司标准等原因,而对经营管理产生不利影响。”

  “委外加工的代工模式,可能会给企业未来发展带来巨大的风险,一旦外部环境发生较大的变化,可能会危及公司生存的根基。”宋清辉说道。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使之泪存货占流动资产超55% 生产依靠外包被指缺乏核心竞争力

2019-05-13 08:55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