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花椒直播大股东改为六间房 两年亏5.8亿抱团取暖谋IPO

2019年05月13日 08:46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在多次被传为上市做准备后,花椒直播主体公司北京密境和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密境和风”)3日已完成大股东变更,由奇虎三六零软件(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虎三六零”)变更为北京六间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六间房”)。

  曾对其无限看好的360、芒果文创等股东要退出花椒直播了?花椒直播方面在回复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否认了该消息。“花椒直播所有股东均未退出,而是将股份翻转至六间房成为六间房的股东。花椒直播成为六间房子公司只是花椒六间房重组的架构设置,这样的架构更有利于公司业务开展和未来的资本操作。”

  花椒直播究竟何时启动上市进程?花椒直播则表示:“一直有着自己的规划,对于上市我们目前正在按照既定计划进行,如果确认需要公布上市时间,一定会率先跟媒体朋友们公布,目前关于上市的信息还不方便透露。”

  成为六间房子公司

  花椒直播的大股东是何背景?公开资料显示,六间房成立于2006年5月,最早是一家视频网站,后来涉足视频直播业务。

  2018年6月27日,宋城演艺发布相关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六间房科技有限公司将与北京密境和风科技有限公司(花椒直播运营主体)进行重组。原六间房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岩将出任新集团CEO。

  当时,六间房作价34亿元,花椒作价51亿元,花椒全体股东以花椒股权作价换取六间房股权。交易完成后,花椒全体股东占重组后主体60%股权,宋城演艺和战略股东合计占重组后主体40%股权。

  岁月荏苒。有意思的事,此次投资人变更后,花椒直播成为六间房子公司。变更后,六间房100%持股密境和风。经股权穿透显示,奇虎三六零软件(北京)有限公司持有六间房27.10%股权,而后者第一大股东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0%。

  在此之前,2018年6月,奇虎360列入密境和风法人股东。而根据宋城演艺4月29日公告透露,周鸿祎是六间房的董事长,奇虎系在全新架构中的六间房公司中占有5个中的3个董事席位,刘岩担任总经理职位不变。

  至此,花椒直播和六间房正式合为一家。

  抱团取暖加速行业洗牌

  近些年,直播行业在目睹了资本风口的疯狂,见证了千播大战的硝烟,也体会了互联网寒冬的残酷,有些上市了,有些关停了。截止到2018年,市场上存在直播的平台已经低于一百家了,经历了残酷的优胜劣汰后,都进一步的向市场‘头部’集中。

  作为行业一份子,花椒直播也感受到行业的变化。“直播行业近些年从高速增长进入到成熟期,一些中小平台关停或破产,这让花椒直播等头部平台具备的优势更加明显。”

  不过,作为直播界的老大哥斗鱼、虎牙在获得融资之后,相比较其他直播平台日子自然相对好过的多,六间房和花椒直播则各有“所难”。

  2015年至2017年,六间房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2亿元、2.3亿元、2.85亿元,每年都超过交易对方对其该年度的业绩承诺水平。但是,六间房在2017年的净利润增速(23.91%)明显小于2016年(41.98%)。在直播行业排名也被挤出前十。

  而以泛娱乐直播平台为主的花椒直播日子也不好过。2016年至2017年,花椒直播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7亿元、24.0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39亿元、-1.41亿元。两年累计亏损5.79亿元。

  “直播行业并没有凉凉,而是升级和创新。”花房副总裁、花椒直播联合创始人于丹认为。

  “目前花椒直播商业模式非常清晰,在完成去年与六间房合并后,将会继续在自己优势领域进行创新和发力。” 花椒直播方面介绍。

  不过,除了几个直播巨头,在即将到来的“冰河期”,直播平台突围变得难上加难,格局已经基本形成,报团取暖和上市成了当下迫在眉睫的选项。

  眼下,花椒直播和六间房抱团取暖,等待时机,加速行业洗牌,不过能否实现1加1大于2还充满了未知。

  对此,花椒直播也在积极应对行业变化,“自2019年起,花椒直播将品牌进行了全新升级,‘花椒直播 不止心动’成为新的品牌方向。这个‘不止’,除了线上全面推进直播综艺、模块化运营PGC内容,着力点其实在‘直播+’模式的全方位创新和拓展。”

  根据花椒直播的规划:“‘直播综艺’方式是花椒直播过去一年来坚持的直播创新方式,接下来这种直播综艺模式将继续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最近‘花椒直播小镇 ’,就是我们在这方面的一次新尝试,并会在全国范围内拓展。”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花椒直播大股东改为六间房 两年亏5.8亿抱团取暖谋IPO

2019-05-13 08:46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