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完成首次科创板全网测试

2019年05月13日 07: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赵中昊

    券商完成首次科创板全网测试 科创板预期升温提升券商板块价值

  中国证券报记者12日从券商人士处获悉,上交所与中国结算于5月12日(周六)组织科创板业务第一次全网测试。参测各券商高度重视,纷纷组织专人负责测试工作,于当天下午提交测试情况反馈。

  券商在测试中较为关注科创板集中交易及两融业务系统测试,而且此次测试并不包括科创板转融券业务系统。目前暂时仅有9家头部券商获取科创板转融券业务权限并已展开相关测试。

  券商关注集中交易及两融测试

  “为检验公司融资融券和集中交易系统及相关外围程序装备情况,我公司组织信息技术部、运营部、互联网金融部及信用业务部等总部部门和部分营业部参加测试。”某中型券商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此次测试系围绕行情、交易、清算、托管等环节常规测试。在此过程中,如发现与交易有关的问题需及时反馈至上交所,如发现与结算有关的问题需及时反馈至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

  北京某券商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参测营业部使用公司APP测试专版,主要就集中交易系统科创板业务进行仿真测试,包括市价交易、限价交易、盘后固定价格业务委托及撤单等,还测试了沪深市场股票、基金、债券交易等业务。公司运营部门主要测试大宗交易业务。

  这位人士表示,公司参测营业部使用公司APP测试专版进行科创板融资融券系统科创板业务测试,还测试沪深非科创板证券交易和担保品划转等业务。信用业务部门进行担保品划转业务测试。公司还通过各周边渠道登陆方式,进行集中交易和融资融券系统绿灯测试,验证客户端相关功能是否正常。另有券商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测试完成后,券商需向上交所反馈柜台系统是否必须升级、技术系统改造就绪情况(若未完成改造,需反馈改造完成时限)和测试完成情况。具体来看,反馈信息包括科创板新股网上发行申购测试、科创板无涨跌幅限价和有涨跌幅限价订单委托成交测试、科创板本方和对手方最优市价订单委托成交测试、科创板盘后固定价格订单委托成交测试、科创板大宗交易订单委托成交测试、行情接收和处理测试、公告文件接收和处理测试、结算数据接收处理测试、科创板融资融券测试和科创板异常波动停复牌测试的通过情况,以及测试发现的其他异常信息。

  此外,在测试完成后,券商需向中国结算反馈科创板新股网上发行申购测试、三个批次预清算结果接收与处理测试、科创板股票弃配业务申报与处理测试和日终结算数据接收与处理测试的通过情况。

  测试内容不包括科创板转融通业务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本次测试主要目的是验证科创板相关功能就绪情况,参测单位包括上交所技术公司、信息公司,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全体市场/结算参与者和相关信息商。

  测试模拟1个完整交易日交易和结算,测试用交易日与真实日期相同。测试内容主要针对科创板股票新股发行申购、上市后前5日无涨跌幅控制委托成交及第6日起有涨跌幅控制委托成交、本方及对手方最优价申报、盘后固定价格委托成交、大宗交易委托成交、异常波动停复牌、融资融券业务和新股弃配申报等。

  交易测试在竞价撮合平台和综合业务平台两个平台同步展开,测试用的证券账户、交易单元、指定交易、清算路径、权益数据等均以5月10日(周五)闭市后生产环境数据为基准。为确保测试顺利开展,监管机构要求各参测单位于5月9日12点前自行向上交所申报2个证券账户。上交所和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在测试开始前为申报的账户初始化688990-688997等8只科创板股票持有各一亿股。同时生产环境中所有账户均可参测,参测单位需自行交易获得持仓。此外,上交所及中国结算要求各参测单位务必保障测试环境与生产环境隔离,以免测试数据影响生产。

  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系统测试不在本次全网测试中。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独家获悉,目前暂时仅有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银河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和招商证券等9家券商获得科创板转融通业务权限,并已展开相关系统测试。

  预期升温催化券商板块价值

  在5月11日首次全网测试前,上交所和中国结算在4月已组织完成数轮专项测试。运营及技术系统是股票交易基础,因而系统测试与运行情况一直被市场高度关注。业内人士指出,5月还将进行多轮全网测试及最终通关测试。测试频次增加预示着开板日期临近。业内人士认为,6月科创板有望正式开板。

  随着科创板渐行渐近,相关预期有所升温,机构也看好券商板块未来走势。招商证券指出,以科创板为代表的政策刺激是证券板块全年最大催化剂,科创板相关政策、推出节奏、情绪将直接影响券商板块走向。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由于内外部因素变化,非银板块近期出现一定幅度调整,但当下资本市场政策进一步灵活、内部经济增速超预期的大背景并没有变化。券商板块经过前期深度调整,在未来仍存在政策催化。

  东方证券指出,从政策面看,以科创板为代表的直接融资体系得到深化发展,利好券商战略布局。我国证券行业处于变革期,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在客户开发维护、产品设计、风险管理等方面具有优势的券商能够把握市场机遇,迈入上升通道。从中期角度看,券商股的投资机遇多来自于政策机遇,而政策取向集中于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利好中小科技型企业客户储备丰富的券商。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券商完成首次科创板全网测试

2019-05-13 07: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