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现首家中止审核企业

2019年05月13日 07:48    来源: 证券日报    

    九号机器人需加审今年中报并更新材料

  5月12日19时左右,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页面首现中止审核——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审核状态变更至“中止”。

  九号机器人是目前科创板受理的唯一一家注册地位于境外的企业,也是首例拟发行CDR(存托凭证)的申报企业,计划募集资金20.77亿元,其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介机构还包括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和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对于九号机器人“中止”审核的原因,《证券日报》记者从上交所获悉,2019年4月上旬,九号机器人将投资者持有的优先股转为普通股。根据科创板股票上市审核问答相关要求,需增加一期审计(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申请中止审核以完成加审工作,并更新申报材料。

  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该次转股是为了“达标”科创板。公司表示,为符合有关中国境内上市的审核要求,《股东协议》项下所约定的任何与中国法律、行政法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要求及《公司章程》规定不符的优先权利均自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就科创板上市正式提交申报材料并获得受理之日的前一日自动终止, 股东协议项下的优先权利及义务自终止日起即告终止,并对任何一方均不再具有约束力。

  4月2日,该公司作出董事会决议以及股东大会决议,审议通过将公司A-1轮、A-2轮、A-3轮、B轮、C轮优先股股东持有的优先股股份全部转为A类普通股股份,并相应修订公司章程、股东名册及办理其他相关手续。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对于发行人申报前后新增股东的情况有对应的审核要求,“最近一年末资产负债表日后增资扩股引入新股东的,申报前须增加一期审计。”因此,九号机器人需要在2018年年度审计的基础上,加审2019年中报。

  《证券日报》记者此前注意到,九号机器人的科创板申报早在4月17日就处于“已受理”,而与其在相近时间获受理的公司如今大多处于“已问询”,甚至有4月30日获受理的公司如今已经转入“已问询”。按照需要加审的财务指标的时间范围推测,该公司的申报工作最早要在7月份才能恢复。

  此外,截至5月12日晚21:00,经履行对企业申请文件齐备性、中介机构资质等的核对程序,上交所对申报企业中的108家企业作出受理决定:21家属于已受理,86家进入已问询状态,且其中的68家公司提交了对于问询的首轮反馈,仅1家处于中止审核。

  本报记者 张 歆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现首家中止审核企业

2019-05-13 07:4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