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增持回购提升上市公司价值

2019年05月09日 07:32    来源: 证券日报    

  ■择 远

  截止到5月7日,A股上市公司的回购规模已近579亿元。这一数据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一半。同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总市值也已经超过了176亿元。

  笔者认为,回购规模的增加,一方面体现的是上市公司对公司发展的坚定信心。比如,三一重工,日前祭出巨额回购计划:公司拟以不低于人民币8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均含本数)的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A 股)股票,回购价格不超过人民币14元/股,回购期限为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预案之日起不超过3个月。

  而这么做的目的,三一重工称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回购的股份拟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

  上市公司回购规模的增加,另一方面也与监管层的政策支持密不可分。

  今年1月份,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通过增加股份回购情形、拓宽回购资金来源、适当简化实施程序,为上市公司更灵活、便捷实施股份回购“铺路搭桥”。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构建市场约束和监管介入相结合的双重预防机制,最终推动形成长效、共赢和可持续的市场机制。

  而在去年底,证监会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拓宽回购资金来源、适当简化实施程序、引导完善治理安排,鼓励各类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强化激励约束,促进公司夯实估值基础,提升公司管理风险能力。

  这些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资本市场内生稳定机制,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此外,这也是我国资本市场不断走向成熟的表现。因为在成熟资本市场,运用自有资金回购股份回馈股东和投资者,向外界展现对公司未来价值的信心是上市公司的常态化措施。

  至于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股票,大多数的原因同样是基于对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同,因为没有人比管理层更了解自家的公司。

  笔者认为,不管是上市公司回购,还是大股东增持,充分显示出公司对其未来的发展信心,都是维护提振投资者信心、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重要举措。特别是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上市公司更加看重企业内在价值,而回购和增持就是重要的体现之一。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让增持回购提升上市公司价值

2019-05-09 07:3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