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保基金资产总额近3万亿 一季度新进增持291股

2019年05月08日 11:4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昨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第六届理事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据悉,截止到2018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29632.45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养老金的第一支柱,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近3万亿元,但是现阶段社保基金委托投资规模占比过小,应当推动养老基金投资运营规模不断扩大,逐步扩大养老基金投资范围。

  截至4月30日,3604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一季报。社保基金共现身608只股,其中,新进持股134股,增持157股,减持22股,社保基金持股量保持不变的有92股。

  社保基金资产总额达29632亿元

  昨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第六届理事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截止到2018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29632.45亿元。

  会议提出,2019年社保基金会工作要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体要求,深刻把握战略机遇新内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党的领导,深化改革创新,优化投资运营,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基础建设,从严管理干部,建设一流队伍,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稳步扩大基金规模,努力开创社保基金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千方百计防风险、保收益,不断提高投资管理水平;二是积极争取、主动作为,完善基金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三是加快推进内部控制建设、数据标准化、绩效评估和估值体系建设、信息系统升级改造等基础性工程,完善和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四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理事会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据《证券日报》报道,自5月1日起,为企业减负3000亿元的社保降费政策落地后,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份落实该政策,将社保费率由原来的20%统一降至16%。业内专家认为,社保费率降低4个百分点,这对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任务提出了挑战,而扩大进入A股市场规模,或许是双赢的选择。

  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表示,从目前来看,社保基金、养老金加速进入市场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这也是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利好因素。持续稳定的长期资本供给,对改善A股投资环境,树立价值投资理念都将发挥重要作用。在投资选择方面,大蓝筹股可能成为主要方向。

  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增持291股

  据《证券日报》报道,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4月30日,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3604家披露了2019年一季报。社保基金出现在60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其中,新进持股134家公司,增持157家公司,减持225家公司,92家公司的持股情况未变。与2018年年报相比,社保基金新进增持的291只个股主要扎堆的行业分别是电子、医药生物、化工和机械设备。减持个股集中的行业分别是公用事业和计算机。

  据《证券时报》,社保基金新建仓股票中,从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社保基金家数来看,共有15只股获2家社保基金集中现身,持股量居前的是生益科技、远兴能源、圣农发展,持股量分别是有3942.87万股、3792.53万股、3608.07万股。

  从持股比例看,新进股中社保基金持有比例最多的是韦尔股份,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为6.26%,其次是瑞丰光电,社保基金持股比例为5.05%,持股比例居前的还有健盛集团、木林森、永创智能等。

  从持股量统计,社保基金新进的个股中,持股量最多的是京东方A,共持有18072.29万股,中航资本、华电国际等紧随其后,持股量分别为5799.99万股、4999.99万股。

  业绩方面,社保基金新进股中,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87家,净利润增幅最高的是同大股份,公司一季报共实现净利润513.11万元,同比增幅为1689.83%,净利润同比增幅居前的还有冰轮环境、红宝丽等,净利润分别增长842.33%、595.62%。

  市场表现方面,社保基金新进股4月以来平均下跌8.37%,涨幅跑输沪指。具体个股看,维力医疗累计涨幅27.27%,是新进股中表现最好的,长源电力、绿康生化等分别上涨26.88%、21.83%位居其后;跌幅最大的是星辉娱乐,累计下跌31.91%。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社保基金资产总额近3万亿 一季度新进增持291股

2019-05-08 11: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