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蚂蚁啃象”修复长阴 机构称布局时点已至

2019年05月08日 07: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5月7日,上证指数上涨0.69%,报收2926.39点,创业板指数上涨0.62%。盘面上,题材股趋于活跃,大消费品种也受到资金关注。分析人士指出,面对5月6日的长阴线,市场修复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在题材和业绩两条主线驱动下,指数修复过程将以小阴小阳类似“蚂蚁啃象”的方式呈现。

  这次长阴不一样

  7日,三大股指迎来温和反弹,工业大麻、氢能源、人造猪肉等题材板块表现活跃,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消费品种同样受到资金关注。

  “7日题材股的活跃程度不亚于3、4月情形,表明市场做多意愿犹存,风险偏好仍维持在一定高度,而以消费板块为代表的绩优股表现同样活跃。初步判断,在后市修复过程中,题材与业绩有望成为市场主线。”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不过,从历史上看,在经历千股跌停后,市场修复过程往往需要较长时日。

  数据显示,从2015年牛市见顶后,在2019年5月6日之前,市场共发生过19次千股跌停,17次集中在2015年、2016年牛市见顶后的回调期,结合当时市场状况,故参考价值不大。

  剩余两次发生在2018年6月19日、2018年10月11日。2018年6月19日沪指跳空低开直接跌破3000点,直到2018年7月6日才阶段性的止跌企稳,随后迎来一波小反弹,最大累计涨幅约6%。

  2018年10月11日,沪指下跌5.22%,跌破前期的2600点整理平台,随后的5个交易日,沪指累计下跌3.76%,不过在这之后指数连续2个交易日收出放量长阳,累计涨幅6.78%。再往后,指数经历了月2个月的震荡寻底,最终在2019年1月4日见2440点后,迎来了今年的牛市行情。

  “参照2018年的两次千股跌停,这次千股跌停后的市场走势有一个相同点和一个不同点。”上述市场人士表示,相同点是市场的修复过程需要较长时日,不会短期内就收复大阴线。不同点是,这次大跌后,不会改变市场继续向上的主基调。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燕翔认为,“形势在发生变化,当前形势与2018年有很大不同。”2018年由于一系列原因,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盈利状况都出现了明显下行,特别是在2018年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压力增大,这是导致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

  燕翔表示,A股市场中但凡反转行情必有基本面拐点,而但凡出现基本面拐点也必有趋势性行情。从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来看,大概率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的拐点已经出现。这是2019年市场环境与2018年的最大不同。

  短期市场矛盾切换

  放量长阴线、千股跌停,不仅增加了市场的修复难度,也导致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发生切换:外围事件不确定性成为主因,而引发4月中下旬市场调整的诱因——前期利好因素从流动性宽松到基本面改善预期均逐渐兑现,暂退居幕后。

  在此背景下,市场短期内还有多少下行空间?又将如何修复?

  “目前市场指标正逐渐接近但还未完全达到调整结束的状态,整体而言市场中期的调整进入偏中后期阶段。后续行情的节奏将较大程度上取决于长假之后的资金回流力度。”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许俊表示。

  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康崇利表示,此轮调整结束时间预计还有两周。从沪指年初低点到目前的周线图观察,数字5为一个周期:1月4日-2月1日为一个5周周期,运行方式以小幅攀升为主;2月15日-3月15日为第二个5周周期,完成了快速拉升及预阻震荡走势;3月22日-4月19日为第三个5周周期,形成了再度跳空加速并形成了此轮行情高点;4月26日开始了第四个5周周期,走出了见顶调整趋势,目前运行了接近3周,预计还有2周结束。

  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5月上旬市场可能在季报落地的带动下有小幅的反弹,不过空间不会很大,之后会继续回到休整的状态。这一轮休整不会改变2019年熊转牛的大格局,但由于场外增量资金进来的量不够大,所以战术上,不管是相对收益投资者,还是绝对收益投资者,都需要适当防守,等待下半年的机会。

  相比之下,财通证券策略分析师马涛持相对积极态度,其表示“虽然A股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调,但是短期基本面仍在复苏,A股的上涨趋势有望延续,现在是一个较好的加仓时点。”

  在马涛看来,有三因素支撑上述论断:首先,从一季报来看,虽然有一定隐患,但整体仍然符合预期,A股盈利开始见底回升。其次,多迹象表明美股牛市仍将继续,外围市场不必过于担心。最后,4月中国财新PMI为50.2%,虽然环比小幅回落,但仍在景气扩张区间,市场基本面复苏逻辑仍然无法证伪。

  科技与蓝筹两手抓

  7日,虽然从指数上看,市场仍是弱反弹,但赚钱效应再度显现,这从题材强势以及涨停个股数量可以观察到。在此背景下,后市有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马涛表示,短期经济见底复苏的趋势延续,A股仍将维持震荡上涨格局。但是之后的上涨,市场将会更多的回归具有基本面的个股。蓝筹股中相对看好银行,以及业绩见底回升的医药、汽车。成长股则相对看好传媒,以及各细分行业的龙头。同时,主题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一带一路”、国企改革、西部大开发等政策性主题的投资机会。

  光大证券表示,首先维持低配周期: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但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还在下滑,企业投资意愿和扩张动力仍较弱,“房住不炒”意味着地产复苏逻辑的不确定性。周期板块吸引力需关注后续基建投资规模和地产开工数据。其次,必选消费标配,可选超配。3月社零增速明显提升,4月降低增值税政策仍有利消费品。未来相关政策的出台有望对可选消费中的家电、汽车销量形成一定提振,地产数据好转也对地产后周期行业产生一定支撑。必需消费虽受益通胀和5月纳入MSCI的外资流入,但估值已处历史高分位。再次,成长标配,5G产业链超配。科创行业的基本面仍较弱,减持压力大,但苹果高通和解和5G领域投资加大意味着边际好转,预计行业将出现分化,配置向龙头集中。5G产业链受益高景气度,建议超配。最后超配中小银行,标配保险,低配券商地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蚂蚁啃象”修复长阴 机构称布局时点已至

2019-05-08 07: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